(生活紀錄) 3Y2M子鈞完成如廁訓練

3Y2M子鈞終於完成如廁訓練,完完全全是個獨立的個體了!!

P1280810.jpg

爸爸媽媽都要問:什麼時候可以脫離小孩尿床的噩夢?

關於如廁訓練,Choyce最忠肯的建議,就是放給他尿!尿床久了就不尿了。(很人笨吧!)

這是真的!現代的父母為孩子想太多,給孩子太多的保護與便利的工具,甚至擔心讓孩子尿床會讓孩子尊嚴掃地,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也為了清掃麻煩或者不衛生不方便等種種理由,讓孩子從小就習慣屁股上一大包尿布包到上幼稚園才讓老師幫忙進行如廁訓練戒斷尿布。

相信我,當孩子三四歲大的時候才開始學著脫掉尿布,那才是真正傷害孩子尊嚴的舉動!

子喬子鈞打從出生後兩個月就改用極不舒服又不方便的布尿布,媽媽故意讓子喬子鈞從小就學習感受,感覺自己的身體正在進行的大事:排泄!子喬子鈞也從兩個月大開始被爸爸媽媽帶著去廁所大號,讓孩子知道定時排泄的規律,一歲半開始不穿尿布,脫光褲子在家裡裸奔練習使用學習馬桶。兩小也都順利在一歲半時就白天脫離尿布,進入只有夜間包尿布睡覺,漸漸的晚上也不包尿布了,改由爸爸媽媽抱起還在熟睡中的子喬子鈞去廁所解放。

子喬一直被抱到四歲開始拒絕半夜起床尿尿。前一陣子母子三人從日本長途旅行回來,媽媽開始不主動抱子鈞起床尿尿,等子鈞起床自己上廁所或者自己告訴媽媽:我尿床了。一個多星期裡,媽媽洗了五次床單換了五次小孩的衣褲,還要用溫水幫忙擦擦小屁股(尿酸會刺激皮膚)。安撫子鈞讓子鈞再度進入睡眠。

然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尿床的慘劇了!3歲的子鈞半夜會睡眼惺忪自己起床找廁所,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也是自己去廁所解放。爸爸媽媽額手稱慶:我們撐過去了!!

教養兩個小孩五年來,我不斷回想這點點滴滴(幸好我有寫網誌記錄孩子成長的好習慣),仔細想著: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扮演甚麼角色?

孩子們一天天的長大了,爸爸媽媽有沒有跟著成長呢?是不是還期望自己的孩子要像以前一樣聽話,要像以前一樣乖巧任憑擺佈?

我自省那個太刻意又太過用心反而造成孩子極大負擔的可怕媽媽已經遠去,學著在教養路上放輕鬆,放手讓孩子成長,給孩子學習的空間,引導孩子的學習動機,接著就讓孩子自由發揮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是給小孩用布尿布
    但在租來的又是有地毯的房子裡我可不敢讓小孩這樣尿
    小女包到滿三歲不管怎麼勸說都沒效
    但是滿三歲剛好搬回台灣 大熱天包著尿布根本就是酷刑
    所以他主動表示不包了 怕他半夜會尿床 包了尿布 但都只是預防用而已
    包了一陣子預防尿布也沒尿床之後 就正式跟尿布說再見了
    版主回覆:(02/27/2011 05:01:10 AM)
    小孩越大,就越難左右他的意識,所以我都搶先把事情安排好,這樣比較省事。
    說到底,小孩比恐怖分子還可怕,小孩根本不跟你談判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