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 3Y4M子鈞終於開始對閃卡產生興趣

上周家裡來了遠從大馬來的好友Anny一家人,雖然只是網友初見面,兩家人透過網路變成一家人,那種跨國之間的交流感覺真的很棒,跟Anny一家人相處,讓我對馬來西亞這個神祕的國家有了初步的認識(我以前只去過馬來西亞的沙巴,20歲時家族旅遊去吉隆坡短暫一遊),等到五月底換我們一家人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又是Anny一家當導遊帶領我們認識吉隆坡玩吉隆坡啦!!

P1320016.jpg  (子喬最積極坐在Harold身旁,子鈞自顧自的玩拼圖)

這樣的跨國交流對子喬子鈞產生甚麼化學反應呢?

上回寫子喬的成長記錄時也寫到了,子喬為了跟只說英文的小兄弟倆溝通,開始用英文回應大人小孩的需求,子喬聽得懂也努力嘗試運用,甚至也開始說整個句型,這種努力讓媽媽感動不已。<—原來英文老師說子喬英文好是真的!!!

子鈞呢?子鈞接收到的反應是甚麼?

子鈞居然開始主動要求看閃卡!!雖然只是看中文字卡而非英文,但是子鈞受到兩歲的Jerry帶動,忽然發現家裡屯著四大箱的中文英文百科卡與數點卡的存在,每天都會要求爸爸媽媽:我要看閃卡!!

這對子鈞來說真得是一大步,爸爸媽媽把子喬當做實驗品,等到子鈞出生時實驗精神只剩下子喬的十分之一不到,即使到了現在,爸爸媽媽還是把子喬當作重點實驗對象,每天認真教子喬認字閱讀,印象中一向坐不了太久得子鈞從小也沒看過甚麼閃卡,一放各國教材DVD就想逃跑,爸爸媽媽也放任子鈞在一旁玩耍,讓子鈞偷偷跟著子喬的學習沾一點邊邊<—這樣還說我溺愛子鈞的人真是太膚淺了!

其實爸爸媽媽也不是不教子鈞,在教養的過程中發現乖順得子喬容易帶動,反應快又靈敏得子鈞比較有自我主張,爸爸媽媽只能從不經意的時候偷偷把知識帶給子鈞,也期待子鈞總有一天會發現學習的樂趣。<—甚麼?你說學習哪有樂趣?在我們家學習跟閱讀就是我們的娛樂中心喔!!

這幾天爸爸媽媽輪番上陣,輪流對子鈞閃卡(目前進度是中文卡與百科卡),赫然發現原來子鈞懂得還真不少!不知不覺中子鈞認得的中文字居然那麼多,(說不知不覺是跟子喬做過的努力作比較),老師也不斷回報子鈞喜歡帶家裡的百科等書籍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子鈞對百科書中的知識聊若指掌,頭頭是道的講解給幼幼班的小朋友們聽。子鈞樂於分享書籍更甚於玩具。在學校獲得的肯定讓子鈞更樂此不疲。

我們家的子鈞終於開竅了,媽媽忍不住要感動不已,回頭再想,子喬子鈞兩個個性不同的孩子,果然要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來帶動。子喬子鈞這兩家公司,未來還有得奮鬥呢!!

上文寫到子喬開始說謊,子鈞呢?根本不說謊,直接偷偷來,爸爸媽媽禁止子鈞帶著玩具出門,子鈞就偷偷摸摸的塞進自己的口袋中夾帶闖關。雖然子鈞不算說謊,但是子鈞的偷夾帶闖關方式也是一種孩子企圖掙脫父母控制的象徵。至少子鈞的行為沒有危急自己的安全,兩個人所受到對待也有些程度上的差異。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