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淺談睡眠對孩子的重要性-打敗矮子基因長身高的祕訣

有網友要問:睡覺有那麼重要嗎?也有人要問: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長得比我高?!長輩還會說:小孩睡那麼多幹嘛,趕快挖起來玩啊!!

居然大家對於睡眠的重要性有那麼多模糊不清的概念,Choyce把四年多前的舊文章再挖出來跟大家分享。


子喬七個月大,回恆春婆家,阿祖樂的直誇小喬變漂亮啦,也變的很靈精。還一直說小喬之前都”傻傻”的一直睡。(其實媽媽覺得阿祖玩不到小喬很不甘心,所以說小喬”傻傻的”)

其實一直睡的小喬並不傻啊!! 反而是非常聰明唷!!

專家研究:小BB清醒的時候不斷的接收外界的刺激,各種新鮮的玩意兒以及聲音,嗅覺聽覺觸覺不斷的發展,不斷擴充腦袋的記憶體來收納這些聲光刺激,但是小BB在清醒的時候,大腦無法整理歸納這些收到的刺激。只是不斷的將這些刺激收到暫存區,等到小BB進入睡眠以後,腦部神經會頻繁的產生各種突觸建立相關聯結!還把各項物品用小BB現在自己的認知歸納整理成一個一個的封包,並確保這些封包在未來遇到類似的情境時,大腦會告訴小BB應該如何應對這些已經發生過的狀況

另外還有睡眠時所分泌的生長荷爾蒙也對小BB的發展有關鍵性的重要地位,小喬的身高始終保持在90百分位上(註:即使到了五歲多,子喬的身高果然還是高人一等),因為成長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是在晚間10點到清晨兩點,如果這段時間能夠讓大腦進入熟睡的休眠狀態,小BB自身所分泌的成長荷爾蒙就會讓小BB長得又快又高。

還有一個研究指出:一個人一生能夠長高有三個關鍵期:
第一個關鍵期是出生到一歲以內。
第二個關鍵期是上小學之前的一年。
第三個關鍵期是青春期的時候。
這三個關鍵期如果都能夠把握”不熬夜”的原則,也就是晚上10點以前入眠,撇開遺傳因素不講,應該可以有令人滿意的身高成長曲線。

小喬打從出娘胎到一歲多,每天還是睡大約15~16個小時,(大家都說小喬真是孝順媽媽的好孩子)

卯起來拼命睡的小喬可不是”傻傻”的睡唷!!不過小喬這種特殊體質泰半也是有貪睡爸爸的遺傳,另外也是媽媽從還沒滿月就開始訓練的原因啊!晚上睡覺時間到就帶上床去,慢慢跟小喬耗到睡著為止,等到他自己的生理時間建立睡眠時間表以後,大人就輕鬆了。媽媽老是笑說自己的上班時間是清晨五點到傍晚五點之間的12小時,這12小時隨時待命供應小喬各項需求,等到小喬傍晚早早進入夢鄉,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媽媽自由時間囉。(不過還是不能離開小喬囉!!)

直到現在子喬五歲子鈞三歲4個月,兩個小人一樣晚上九點準時就寢,早上七點起床吃早餐。子喬子鈞在班上都是高個子一族!穩定的作息與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絕對是關鍵!(當然171CM的媽媽也貢獻良好基因啦)

基因無法改正,但後天的作息可以人為修正,想要突破基因的限制,讓孩子還有再長高的機會嗎?請各位爸爸媽媽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吧!!

看完這篇文章有興趣的視聽大眾們,參考專業醫師揚塵先生的說法喔!!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北醫小兒科醫師楊晨每天都在治療長不高的小孩,她兒子身高超過180公分,高於預期,長高秘訣是早睡、運動、少喝休閒飲料。

「兒子沒有砸我的招牌」楊晨說,3個兒子就讀高三到國二,大兒子、二兒子身高分別183、181公分,超過以父母身高套用公式算出的175公分。163公分的小兒子尚未變聲、睪丸也未變大,長高空間很大。

日前親友聚餐時,楊晨被問到如何養出高人一等的孩子,兒子搶著回答:「每天晚上10時前睡覺」、「每天要喝2杯牛奶」。其實楊晨還規定,每天跳繩500下,後來兒子迷上美國職籃球星林書豪,多打籃球也有類似效果。

楊晨今天說,孩子生長激素分泌作用的最佳時間晚上10時到半夜、運動後、兩餐中間,建議小學生及學齡以下的孩子晚間9時就上床睡覺,中學生晚間10時,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兩餐之間不吃零食。

該睡覺時,功課沒寫完怎麼辦?楊晨告訴孩子:「那是你的事」,藉此訓練孩子自律。她奉勸家長別讓孩子犧牲睡眠去補習,錯過長高機會,再也回不來。

楊晨家的冰箱內沒有汽水、可樂、茶飲,孩子的飲料只有水、牛奶、鮮果汁。她說,運動後、兩餐之間喝含糖、碳酸飲料,多多少少會抵銷運動效果,如果同學聚餐聯絡感情,變通方法是餐後喝飲料,偶而喝奶茶可樂。

新學期開始,楊晨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門診病患終於少一點,今天她說,其實暑假才有空治療長不高的孩子,8到9成都太晚了,性早熟錯過治療時間,長高機會渺茫,使用轉骨中藥,也幫不上忙。

楊晨說,治療性早熟拚身高,費用要數十萬元,轉骨中藥也不便宜,想要經濟實惠,就是睡飽覺、省下飲料錢、每天運動。1010903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睡眠很重要
    睡眠不足情緒也會受影響
    像我家楷楷 如果沒睡午覺 晚上我就慘了
    一邊盧 一邊哭
    且也希望楷楷能高一點
    版主回覆:(04/21/2011 05:40:19 AM)
    我自己小時候就是早睡覺的小孩,我也比其他姐妹要來得高喔!睡覺對小孩來說真的很重要!!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