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 五歲子喬三歲子鈞最熱中的遊戲

最近的子喬子鈞玩些甚麼?

除了天天例行性的認字遊戲與閱讀繪本遊戲外(這是我們家最愛的”遊戲”喔!),子喬子鈞熱衷於地球科學!!

P1330711.jpg  

除了各大洲的國家認識外,地球本身的構造與火山的原理還有地殼變動的主因,對了,孩子們最愛的繪本就是DK的百科全書還有東西出版社的大科學系列!!

為了滿足子鈞上千上萬個為什麼,媽媽帶著兩小去書局,挑了一個最便宜的地球儀回家(475元,新竹南大路上誼書局),子喬子鈞對著地球儀認識各個國家,從爸爸媽媽口裡認識整個世界。從自己小時候旅行過的國家找出相對應的百科介紹,對未來將要拜訪的國家展開認識,從小小的地圖上認識國家的名稱,加上一盞立燈,子鈞開始對地球自轉引起的日升日落等,產生似懂非懂的認知與了解。

蒙特梭利說孩子的成長是分階段的,每到一個年齡層又是一個敏感期的發生。我想子鈞對地球產生好奇,進而帶動子喬也跟著一起認識地球科學。

看著兩小沒事就拿出地球儀把玩,也因為旅行過的國家讓孩子們產生特別深刻的印象,媽媽樂觀其成。

我想,旅行對子喬子鈞的意義,遠超過教室裡老師所能給的知識啦!!

簡單說明蒙特梭利博士所強調的學習敏感期(出生到六歲)<—(好書推薦)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by Choyce
動作(出生到一歲)
語言(出生到六歲)
小物品(一~四歲)
禮儀(二~六歲)
感官(二~六歲
書寫(三~四歲)
秩序(二~四歲)
音樂(二~六歲)
如廁(18個月~三歲)
閱讀(三~五歲)
空間關係(四~六歲)
數學(四~六歲)


看看這些時間,你是否錯過了孩子的敏感期間正確的給與不同的刺激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們家也是把地球一拿出來"念一念"就很開心~
    請問您介紹的DK 和東西出版社這兩套哪一套較適合5歲的孩子?
    謝謝~
    版主回覆:(11/18/2012 01:30:12 AM)
    東西大科學很適合三歲到13歲的孩子喔~

  2. 我們也買了一大一小的地球儀
    (大給爸比 小給Josh可當夜燈, 大的是爸比教Josh用的)
    貴松松的快要4000大洋
    但是 Josh真的很喜歡看著地球儀上認識國家
    他也知道 從台灣 要繞個半圈 才會到他的出生地
    可是 他覺得….好近唷 哈哈~
    版主回覆:(05/06/2011 01:34:39 AM)
    我買最便宜的地球儀,讓小孩搬來搬去,就算壞了也不會心疼。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