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市中心地標-雙子星大樓

P1410983.jpg

雙子星塔

文章:世界建築七十奇蹟(貓頭鷹出版社)

資料來源:世界建築七十奇蹟(貓頭鷹出版社)

圖片拍攝:Choyce

 

國家:        馬來西亞
城市:        吉隆坡
時間:        一九九一~一九九八年
高度:        451.9公尺
樓層:        每座塔樓88
每座面積:218,000平方公尺
建材:        混凝土、鋼鐵、玻璃、鋁
窗:  3         2,000
建築價:    16億美元

 

兩座塔之間的空間才是我對這個計畫最大的興趣所在。—培利,一九九六年

P1390305.jpg

 

吉隆坡的雙子星塔在一九九八年落成,是目前全球最高的大樓 (編按:現已被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七日落成啟用的台北國際金融大樓「Taipei 101」所取代,建築高度五百零八公尺),高四百五十一.九公尺,兩座塔各有八十八層樓的可出租空間。

 

吉隆坡雙子星塔這兩座建築是由培利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結合了創新科披和回教象徵體系,這與馬來西亞首都一向以國際樣式為師的高層建築的高層建築迥然不同。重要的是一百多年以來,全球最高大樓的獎座第一次脫離了美國的掌心。過去曾得這項頭銜的包括紐約的帝國大廈(參見一七九頁)以及世貿大樓(參見一八七頁),還有最近的芝加哥希爾斯摩天大樓(參見一九二頁)

 

然而,雙子星塔的重要意義並不只是其驚人的高度。它是耗資二十億的馬來西亞首都開發計畫中最主要的建築,這項計畫還包括一座二十公頃的公園和辦公室、商業及公寓大樓、一座清真寺,以及其他的建築。

 P1420067.jpg

馬來西亞政府計畫在二零二零年完成全國的工業化,希望這個開發計畫在邁向全面工業化的過程中扮演核心角色。雙子星塔的興建是由馬國政府及國家石油公司聯合出資(並且以該公司來命名),國際工程師及總承辦包商團隊,皆和馬來西亞團隊密切合作,並且來了當地人所歡迎的技術轉移。

 

意象
在建築意象方面,建築師在羸得了一九九一年的國際建築競圖之後,奉命要創造出一座能讓馬來西亞人產共鳴的特殊建築。剛開始的設計是用一個有著十二尖角的星星作為平面圖的基礎,後來在總理穆罕默德的建議下,改成具有回教象徵意義的八角星星。扇貝狀的幕牆的表面充滿了雕塑氣息,玻璃和不銹鋼閃閃發光,明顯可見星星的形狀。

 

這棟建築對當地的氣候也有適當的敏銳:吉隆坡距離赤道只有兩度,雙子星塔的立面納入了不銹鋼的遮陽篷,以配合這個城市的熱帶氣候。

P1390319.jpg

 

結構
如果說雙子星塔平面圖的意象和整體的立面充滿了馬來西亞的色彩,自然地也與現今全球大多數抽象的高聳建築大相逕庭,那麼它的結構就是技術轉移的實例。由於進口鋼材到馬來西亞的費用極高,於是決定雙子星塔應採用混凝土結構,以及使用金屬薄板和鋼填充樑所構成的組合模板。如此一來,勢必要發明能夠縮短支柱直徑的高強混凝土,好完成建築師打造修長塔樓的心願,這也是馬來西亞最早的高強混凝土。

 

當時的建築物普遍應用管式結構,希爾斯摩天大樓(參見一九二頁)就是採取這種作法,但是有了高強混凝土,結構工程師便能放棄管式結構的概念,盡量減少建築物周邊的支柱。每座塔樓周邊各有十六根支柱,直徑達二.四公尺,在每層樓用托樑連接起來。支柱之間八或十公尺的寬敞間隔,創造出開闊的空間感。而且每根柱子在立面上只能看到薄薄的一片,使雙子星塔更顯修長。橫向荷載由支柱和結構核心來支撐。兩座塔樓的頂端各裝了一個協調減震阻尼器,把大樓在風中搖晃的程度降到最低。

P1410429.jpg

 

一座兩層樓高、五十八.八二公尺長的天橋,連接了雙子星塔位於四十一樓和四十二樓的會議中心。這是整體設計中的一個重要元素,一方面可以當作火災時,從一座塔樓到另外一座的逃生口,同時也是一個令人讚嘆的路標。天橋是由南韓製造的,將近五百個構件於工地現場裝配完成,再用起重機吊到最後的定位上。支撐天橋的兩條修長支架,則連接到二十九樓。

 

兩座塔樓異於尋常地有兩個不同的總承包商,一個來自韓國,一個來自日本,更凸顯了這項計畫的國際性特質。兩個團隊是以高度競爭的精神,來完成他們的工程。

因此,雙子星塔的興建,可說是彰顯了技術的轉移、國家的驕傲,對在地的宗教和文化議題也特別用心。

P1390324.jpg  P1390339.jpg        

文章:世界建築七十奇蹟(貓頭鷹出版社)

 

資料來源:世界建築七十奇蹟(貓頭鷹出版社)

 

檔案日期:2005年5月

 

檔案更新:2005年5月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才從日本孝親回來,不多時,你又踏上馬來西亞之旅了,只能在寒暑假出國的我,只能在平日拼命存錢好當隻待宰的大肥羊啊! 嗚嗚嗚,還好,我可以透過你的網誌先無料遊歷一番,這也是另類省錢模式吧!祝福你們玩得開心又愉快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