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教養問題是跨國際的學問

養小孩有這麼難嗎?

P1570213.jpg     

我在歐洲旅行兩個多星期,看到許多對我來說很不可思議的景象。

皮膚稍黑不知道哪個國家(不是黑人那種黑),打扮著漂漂亮亮的七八歲大的小孩(比子喬高上十來公分),出門帶著心愛的布偶,嘴裡還要咬呀咬著布偶的絨毛耳朵,伊伊呀呀的含著東西,講話當然不清不楚。雙手不離心愛的小布偶。使著性子不讓爸爸順利把耳機插入語音嚮導的孔洞中。小公主出門,兩個大人手上拿著都是小公主的布偶與點心。

在威尼斯,也是不知哪個國籍的觀光客小孩,總之也是比子喬又高又壯約小一年齡的大男孩,嘴裡含著奶嘴,話也不肯說哼哼哈哈站在飲料機前面,滿臉期待著大人會買些甚麼東西?奶奶手上拿到一杯柳橙汁,還把吸管抽出來讓孩子伸出舌頭沾一下試試味道,心不甘情不願拿下奶嘴的大孩子一試柳橙汁味道就皺著臉吐舌頭表示不快,又咬著奶嘴咿咿嗚嗚表示抱怨,大人們轉過身說話,這個咬著奶嘴的大男孩瞬間皺起眉頭哭了。

大人又回頭,在小孩面前的霜淇淋機前說話,這下奶嘴小孩如願拿到一支霜淇淋,立刻奶嘴拔下來,露出大大的無邪笑容,還拿著霜淇淋向同行的妹妹面前炫耀,用流利的語言說話:大概就是你吃不到你沒有,這樣的表情與動作。然後坐在自己的推車上(沒錯,就是嬰兒推車)滿足的想用這一支冰淇淋。

這些孩子的一舉一動,不僅被我跟洪爸盡收眼底,也被子喬子鈞看得清清楚楚。子喬子鈞詫異的說:哥哥還在吃奶嘴?姊姊為什麼要帶玩具出門還要咬著玩具?

我在歐洲所看到的孩子們,能夠出門旅行都是來自生活富裕的家庭。但是人手拿著遊戲機、新款手機,只要一上車就低著頭拼命打電動。根本沒有時間抬起頭來欣賞風景。人人身材又高又壯甚至過胖。人人手上一支貴鬆鬆的冰淇淋。也有全家韓國人與我們巧遇兩次用餐時間,滿桌滿滿的飲料與一人好幾盤的餐點,一桌吃下來要好幾百歐。吃剩了滿桌食物人就離開。

我慶幸著自己沒打算這樣養子喬子鈞。

我堅持著教養的原則,不聽從孩子的慾望,尊重孩子的需求卻不打算溺愛。

也發現養育小孩這門學問,絕對是跨國界、種族、語言,這個天下父母的考驗,存在於世界各個角落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