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玩/味) 苗栗億達草本採訪紀實<--吃甜甜洗香香,內外兼顧

20110719這一天,Choyce獨自開車前往苗栗銅鑼鄉,

P1650806.jpg  

為了這塊桐花皂,也為了要赴一個多月前的約定,前往苗栗聚寶網領導人也是億達草本研發工作室張姐家採訪。

(試用了三天,我們越來越喜歡去家裡的廁所,因為抹草美容皂自然散發著”香風草”的清香,聞著聞著覺得自己回到家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家裡廁所不用再買化學合成的除臭劑啦!!)

P1650948.jpg

20110608因為雄獅的邀約,南下苗栗一整日的參訪,讓我深深感受到苗栗在地商家奮鬥努力的文創工作也讓我跟苗栗結下不結之緣,這種默默耕耘的努力,就是客家文化最吸引人的地方。

https://choyce.tw/2011-06-10-2790/ (雄獅主辦,苗栗聚寶網部落客一日遊文章分享)

P1650886.jpg  

尤其是這位聚寶網的靈魂人物張平欣女士,創立億華草本研發工作室。夫唱婦隨,先生發揮化工專長,老婆立誓廣發善念結善緣,致力推廣客家民間長久保留下來的習俗與藥草:抹草、羊耳草、香茅等,運用在抹草美容皂、康健E皂與八正喉糖中。還有小女兒也返鄉協助兩夫妻,發揮影像編輯與美術設計專長,一手打理億達草本的設計包裝與文宣等,一家三口為了李正峰先生與張平欣女士的理念共同奮鬥。這真是太讓人羨慕啦!

P1650806.jpg

抹草美容皂是甚麼?

P1650801.jpg   

大家記憶中還有沒有印象?如果小時候跟著大人去掃墓或者出席喪葬場合,長輩們總是會拔抹草與芙蓉,叮嚀我們放在口袋裡,進家門前要丟掉,最好還用泡著抹草的水洗臉洗手淨身一下?!老人家說是可以趕走髒東西。

P1650797.jpg  

山中傳奇抹草美容皂,這顆山中桐花皂,在燈光下晶瑩透徹,卻是大有來頭。採用客家傳統淨身、趨吉避邪的天然草本,不添加化學劑(硬化劑等),一塊抹草美容皂從頭洗到尾都不會糊掉喔!一個多月前Choyce拿回家來給子喬子鈞洗澡,孩子們真的喜歡這天然的味道,也不會乾澀刮小孩皮膚。

 P1650920.jpg

八正喉糖,小小一顆不起眼的喉糖,卻是讓人一吃就上癮的健康草本糖,跟一般吃了會辛辣的喉糖不一樣,八正喉糖才五歲三歲的子喬子鈞也可以吃也愛吃喔!!從德國進口的巴糖醇(別名益壽糖),甜度跟熱量都是蔗糖的一半,張姐說連糖尿病人都可以放心享用喔!!<—億達草本的明星商品,不吃可惜喔!!

P1650985.jpg  

 甚麼是羊耳草?!長的像不像羊耳朵?

 P1650828.jpg

羊耳草又名散血草,清熱、涼血、止血、解毒、消腫等功效讓羊耳草在民間有廣泛的用途,古老的客家人祖先廣泛應用,內服外用都有其成效。

P1650802.jpg

仙草、大風草、羊耳草、六神花、抹草。億達草本大量運用這幾種藥草,抽取原液製作抹草美容皂與八正喉糖,外服內用效果好。

P1650992.jpg

億達草本雖然只有兩塊皂(康健E皂與山中傳奇)還有八正喉糖,卻是相當具有客家風味也發人深省的客家代表文物,屢屢獲選為客家代表名物,這都是李正鋒夫婦與張平欣女士偕同小女兒,三人分工合作的成果。

P1650995.jpg  

看看這個心安平安旅行包,內有隨身皂與八正喉糖隨身包,放在客家傳統風味的隨身布包裡(可兩面使用)。讓人想到阿嬤的巧手。也真正散發濃濃思古之幽情。這樣可愛又巧手縫製的心安平安隨身包,拿來當伴手禮送人真的很有意思。

這都是廣發善念行善也認真推廣客家文化,達人張平欣的堅持。

P1650890.jpg

李正鋒先生與張平欣女士大量培育羊耳草,不貪圖省事用農藥除草除蟲,事必躬親自己除草。後院還養了四條狗來守護這些耗時費工的羊兒草田。

P1650905.jpg

自家儲存窖中,一罐罐都是商業機密啊!!(我愛極了那自家釀的陳年橄欖酒釀)

P1650913.jpg

這香風草精油可是年紀超過60歲的老精油啊!!香風草又名香茅草,新鮮年輕的香茅草精油嗆鼻(有草酸),這65歲的大叔香風草精油,聞起來一點都不嗆鼻,溫潤成熟,讓人莫名的產生安心的感覺。這陳年65年的香風草精油可是得來不易,卻被李正輝夫婦毫不吝嗇的大量運用在製皂的過程中。

P1650987.jpg  

子喬子鈞這兩天洗了山中傳奇的抹草美容皂,跟洪爸異口同聲的說:好香好舒服的味道喔!

P1650930.jpg

這一盆盆的藥草,正準備陰乾熟成後(讓草酸揮發),送到工廠抽取原液,進入製皂熟成陰乾的六十天製造期,等兩個月才能看到桐花皂問世。

我問了李正鋒先生:別人做皂哪可能等那麼久才賣啊?!

李先生摸摸頭憨笑著說:我們是做事的人,堅持天然無添加才是億達草本的特色啊!!

P1650882.jpg 

在苗栗銅鑼的老街裡,這間民宅兼研發工作室的億達草本公司,蘊含多少創辦人的堅持與專業啊!

我慶幸著自己今日冒著大雨前來,與兩位前輩討教了許多人生的大道理。這也是學校裡學不到的大代誌!

跟張姐約好下回要帶著子喬子鈞再訪,讓孩子可以真實感受自己使用過的抹草美容皂與八正喉糖的原料,讓子喬子鈞更學習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寶貝呢!

    

億達草本研發工作室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007gift

億達草本相關報導:http://037982489.web66.com.tw/

億達草本相關產品線上購買:http://www.007gift.com.tw/

苗栗聚寶網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lgb168

苗栗聚寶網:http://www.mlgb.tw/

苗栗聚寶網BLOG:http://gbobo.pixnet.net/blog

億達草本也在誠品知味上架,全省15家誠品可以看到也購買億達草本的八正喉糖喔!!

P1650956.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平欣會長真的有夠棒,用力自己知道,用心別人知道,恭喜您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