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5Y5M子喬偷東西?!

子喬滿五歲五個月,昨天晚上發生一件讓媽媽超級激動的事情,子喬也偷東西?!

子鈞跟洪爸在客廳裡看學校發回的學習紀錄,子喬詭異的在房間裡穿梭,來回客廳跟自己的房間好幾次,甚至還開小燈不開大燈在房裡活動,媽媽開口問子喬:你在幹甚麼?

子喬假裝平靜兩手一攤的說:沒有啊!

媽媽再問了幾次:你要告訴媽媽,你一個人開小燈在房裡幹甚麼?做了甚麼事情?

子喬看到媽媽往房裡走,有些緊張得快步跟上,最後看到媽媽不善罷甘休的態度,子喬從房間角落裡拿出巧克力糖盒。那是從歐洲搭飛機回台時,媽媽為了孩子們買的GODIVA珍珠巧克力糖盒,前一天媽媽終於打開來,有限度的讓子喬子鈞每次只能吃兩小顆。

子喬從媽媽的皮包裡找到這一盒被媽媽保管的巧克力糖盒,然後偷偷的放在自認為安全的房間角落,看看子喬來回房間兩三次,估計也換了兩三個地方藏匿巧克力糖盒。

媽媽難掩內心的激動,坐下來跟子喬眼睛同樣高度。

媽媽一邊心裡告訴自己:不要激動,要冷靜!不要出手打小孩,先聽聽子喬怎麼解釋!!一邊忍不住抬高聲量問子喬:你為什麼這樣做?!這是偷竊喔!!

子喬子鈞從小就被告誡著不能翻動別人(包括爸爸媽媽)的私人物品,所以子喬子鈞從來不會隨意翻動媽媽的包包,家裡的物品一向是公開擺放,子喬子鈞要拿東西可以自己拿,唯獨包包內的東西必須經過媽媽的同意才能翻動。子喬這次自己翻動媽媽的包包,又拿出包包內的物品,還意圖藏匿。這已經不是小孩不懂事沒有物權觀念可以蒙混過去。

媽媽一邊叨念著子喬,一邊腦袋裡思索著我應該如何處理這次突發事件,按耐著自己想動手修理小孩的衝動,因為我在子喬的眼裡看到小時候偷東西被爸爸抓到做壞事而遭毒打一頓的自己。

最後媽媽結束五分鐘的叨念,沒有對子喬進行任何的處罰(沒有毒打沒有罰跪也沒有面壁思過五分半鐘),讓子喬離開事發現場去洗澡。

洪爸幫子喬子鈞洗澡,在外面拿著巧克力盒的媽媽腦袋裡百轉千迴的思考著:要不要處罰子喬不准再吃巧克力糖?但這是子喬第一次犯錯(第一次未經同意私拿媽媽保管的物品),

也許子喬是想偷藏巧克力糖盒,等媽媽發現東西不見才拿出來,這只是一種找東西的遊戲?!

如果我從此禁止子喬不能吃巧克力,巧克力控的子喬會不會更想偷偷的吃,讓子喬更無法戒除對巧克力的喜愛,甚至等子喬長大以後陷入一種對巧克力無法自拔的癮頭?

如果我痛打子喬一頓,子喬從此就不會偷藏東西嗎?(根據我小時候的經驗,好像不會XD),小時候的我都是被爸爸媽媽拿著衣架抽得屁股上一條條的烏青。

才把巧克力糖盒藏在包包深處不想讓子喬再找到的媽媽,又決定把巧克力糖盒拿出來放在子喬子鈞都看得到的地方。

子喬子鈞洗好澡了,媽媽照慣例在兩個小人身上塗滿按摩油進行全身按摩。子喬趴在床上,媽媽忍不住的問子喬:以後還可以這樣嗎?然後在子喬屁股上留下兩個掌印。

媽媽告訴子喬:這本來就是媽媽為了子喬而買的,屬於你的東西,只是媽媽幫忙保管不想讓你一次吃太多,把自己的東西偷藏起來不讓大家吃實在沒有意思。

等兩個小人都穿好衣服,媽媽一樣讓兩個小人有限度的吃巧克力、刷牙、閱讀、上床睡覺。

子喬一如往常,爽朗的玩遊戲吃早餐一樣去上學,眼裡沒有恐懼心裡沒有受傷,只是更知道媽媽所堅持的遊戲規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嗯~雖然我寶寶才1歲1個月,但漸漸也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了! 小時候我也有偷媽媽錢包的經驗,但我忘記怎麼被教訓了?只記得自己本身很害怕…
    我想小孩偷東西,應該是大多數人遲早會面對的課題吧!?
    因為我弟我妹小時候也有小小偷過,但真的都是不懂事
    現在,看到Choyce的文章,我覺得這個分享很棒,謝謝了!
    陷入思考中….
    版主回覆:(07/29/2012 03:17:24 PM)
    我總覺得自己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呢!

  2. 所以只能吃兩顆不是因為Godiva貴嗎?如果吃普通的巧克力,子喬也是不能吃太多吧!子鈞比較聰明,挑了一個不會被媽媽控管的禮物。
    版主回覆:(07/31/2011 03:46:09 AM)
    所有的零食都開放,但是也明文規定只能有限量的吃,想去拿點心吃可以,必須控制自己的大心肝!
    因為零食不能喧賓奪主取代正餐,所以我們早有共識,小孩吃零食的時間與數量都必須自我控制。
    子喬錯在她從被禁止的包包裡拿了東西還想要藏匿不被發現!而不是吃太多巧克力被罰!
    事實上他心虛忙著藏巧克力,根本一顆都還沒吃到!

  3. 以後不要常買這種高級巧克力就好了,就算是要買也不要讓子喬發現,自己留著吃就好了,太高級的巧克力就會變成這樣,吃普通的就好啦。
    版主回覆:(07/31/2011 02:05:53 AM)
    對小孩來說,價格不是吸引人的因素,而是巧克力本身的魔力。
    小孩還沒那麼市儈啊!
    而且這是子喬自己挑選的禮物(子鈞挑手表),我跟她說媽媽要保管喔!
    我自己也不吃巧克力啊!(倒)

  4. 心得有好多:1. 天那~2. 你內心的os好精彩, 3. 你居然按耐住內心翻滾的情緒, 4. 我覺得要處罰耶,不然都不怕好人…
    版主回覆:(07/29/2011 08:12:49 AM)
    相信我,子喬等著被打的那幾分鐘,已經等於被鞭打好幾百下啦!!

  5. 內心深處暗潮洶湧這個完全可以想像得到…
    除了生氣大概也還有很大的"驚嚇"吧!!!
    我小時候也被打過所以現在也是認真發誓
    絕對不會打小孩, 也不要用罵的, 想發脾氣
    時先把自己的情緒安撫好再來跟小孩解釋
    (雖然我家這個其實才快滿五個月而已,
    哈哈哈…..) 但是老實說, 要讓自己冷靜
    真的很困難說!!
    版主回覆:(07/29/2011 08:12:07 AM)
    五個月??那你的人生課題還有得等呢(菸)

  6. 事情發生的當下能這麼冷靜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版主回覆:(07/29/2011 05:17:22 AM)
    小時候被打到大的我,暗自發誓不要這樣毒打我的小孩!因為打小孩很容易變成父母發洩情緒的管道。
    對小孩來說,最害怕的不是認錯,而是被父母打。
    這樣已經模糊焦點也失去意義了。
    (我的內心深處真的是暗潮洶湧還要力做鎮定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