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P1720038.jpg  

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為什麼我心裡有這樣的感觸?!夏天天氣太熱,懶惰家庭主婦不想在廚房裡熱得直噴火,於是最近外食的機會增加,也讓我看到許多難以置信的怪現象。

前一天在自助餐廳裡頭,看到阿嬤帶著跟子鈞一樣高的孩子,看起來也將要四歲了,祖孫倆就坐在我們隔壁桌,我的角度剛剛好可以看到子鈞與身後的祖孫,恰巧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我不能拍照,就讓祖孫倆保留隱私吧!)

子鈞自己動手吃麵、啃排骨、從水杯裡喝飲料,端正坐好在位置上,就如同我們每一天過生活一樣,一家四口平常的享用桌上的菜餚。

祖孫倆只用一副餐具(這樣衛生嗎?!),阿嬤把每一口飯菜都調配好有肉有澱粉有蔬菜,擺在湯匙上一口口餵食這個四歲男孩,男孩渴了,打開雙手抓握的吸管杯(子喬子鈞兩歲以後就不用的嬰兒用品),從吸管杯裡喝水。阿嬤認真的堅持自己要親力親為,不讓男孩有機會自己動手用餐進食。

閒著無聊的男孩坐也坐不住,在桌下鑽進鑽出,嘴裡含著食物望著子鈞,忘了咬動嘴裡的食物,就這樣等到阿嬤叫喚才動動嘴巴胡亂咬兩口就硬吞下肚。

男孩咬著食物看著子鈞自己用餐,看到發愣了,是不是也很意外:這個跟我一樣大的男孩怎麼有權利自己吃飯啊?!

我對子喬子鈞的家庭教育,每天說的叨念著都一樣:吃東西一定要坐好在餐椅上,不可以翹腳不可以把腳放在椅子上,自己用餐具吃飯,把桌上弄亂要自己整理,拿水杯要雙手扶著,絕對不可以含食物(容易蛀牙),爸爸媽媽絕對不餵食

已經將要四歲的兩個男孩隔壁桌一起用餐,我看到兩個極然不同的差別,我想這個差異會隨著年齡不斷加深加寬。

是誰說小孩還小不懂事,等到長大再教就好了?!小孩都已經長大也渴望自己動手了!是大人,是親人,阻擋著不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有機會自己動手為自己做事情啊!!

放手讓孩子長大吧!!我拜託各位婆婆媽媽們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剛剛我一度懷疑Choyce看到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婆婆和大姑的小孩….
    我婆婆就是這樣對待小孩的
    大姑的小孩已要上大班了
    也是阿媽一口一口餵,讓小孩邊看電視或邊打電動
    也是在阿媽勸說下才會將含在口裡的飯嚼個幾下….
    我常和婆婆說不要這樣,讓小孩自己吃,但是….
    在台灣,這樣的情形好像還滿普遍的
    版主回覆:(08/26/2011 05:18:08 AM)
    我看到這孩子跟子鈞一樣大,應該還不到大班 ^^
    (我想要倡導的,就是扭轉舊觀念的親職家庭教育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