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引導小小孩思考 五個重點不要放過

承前討論,小小孩學些甚麼?大人如何引導小人思考?

有很多新手爸媽問:我不知道怎麼跟小小孩說話,請告訴我!

像小大人一樣.JPG  

Choyce從孩子出生後,就拼命的跟子喬子鈞說話,即使小人才剛出生,母子之間可以聊的話題真的是天南地北,Choyce歸納心得發現:有五個跟孩子討論的秘訣,新手父母不可不知道。

1.顏色

紅、黑、白、花花綠綠的顏色,就是孩子們認識世界的開端。

那是因為孩子們呱呱落地後睜眼就看到跟子宮裡不同的環境,歡迎新生兒來到花花世界,父母親介紹孩子區別各種不同的顏色。請注意,剛出生的小嬰兒只看得到20CM以內的物品,三個月大的嬰兒只能分辨紅色與非紅色,滿六個月大的娃兒開始可以分辨人像,請不要強迫孩子做他能力未及的學習喔!

2.大小

比誰大比誰小,這是孩子們喜歡的比較遊戲。

從隨手拿起的物品開始,直到仰頭探望天空比較飛機遠近造成物體在視覺上的大小。有很多樂趣點可以在親子之間進行。

3.數字

當孩子一歲半開始牙牙學語,除了爸爸媽媽等親人的稱謂外,數數是最簡單也最容易增加孩子信心的遊戲。

當你利用手指頭帶著孩子數一二三,順手寫下數字123來引導孩子配對數字與物品吧!

4.形狀

帶著孩子認識圓形、三角型、四角型、多邊形等等,玩發想遊戲問孩子:你身邊還有甚麼跟這一樣的形狀?找找看屋子裡還有哪些圓形?

出門在外也可以一邊散步一邊引導孩子認識交通號誌的形狀,讓平淡的小散步也成為充滿樂趣的小旅行。

5.數量

也許兩歲孩子對於數字與數量之間的配對還有些困難,不要急著糾正小孩,換個角度想,很快就會正確數一二三,不表示他以後就一定是數學神童喔!
小人把數字與數量配對需要更成熟的認知能力,爸爸媽媽操之過急只會讓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喔!

~IMG_4206.JPG  

子喬子鈞不是神童,也沒有上全腦開發課程,也沒有昂貴的教具教材,但子喬子鈞語言表達能力強,中英日語發音清晰標準,對於發表自己意見與表達感受描述心得都沒有進入困難。

鼓勵孩子開口,不是爸爸媽媽拼命在孩子說話前搶先給解答,而是利用五個小秘訣引導孩子,觀察環境、比較情勢、分析數量,勇於表達。

跟小小孩說話,從剛出生開始(出生前跟孩子說話就是讓小孩熟悉媽媽爸爸的聲音啦,有沒有實際效果不知道,但是出生後千萬不要不吭聲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照片中的地圖, 是拼圖或是地墊?
    那裏買?
    謝謝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