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父母親就是孩子最佳的玩伴

本文同步發表於9月27日 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今天凌晨UDN已經發電子報送到各位的email裡囉!)

電子報Banner1 (2).gif

現代社會孩子生得少,擁有父母全部的關注也享有所有資源,許多廠商打著”全腦開發””益智遊戲””提升IQ”等名號,不斷推陳出新製造話題,告訴家長:你沒買這些東西、沒參加全腦開發課程,你的孩子就輸在起跑點! 

這些商業廣告不斷到處放送,造成新手父母在育兒路上很惶恐,慌慌張張張羅各種教材,買直銷書商數萬到幾十萬的百科、偉人傳記,看到網路上推薦甚麼就一定要跟著搬回家,千方百計就要送才兩三歲的小孩上全腦開發右腦開發的課程。

更別說上鋼琴、芭蕾舞小提琴等等,最近還流行桌遊,可以訓練左右腦以及手眼協調。小班制的課程讓廠商代表帶幼兒一同進行桌上遊戲。 

問題是,買那麼多教具書籍趕著上那麼多課程,小孩能消化得了嗎?

常常看到聽到爸爸媽媽說:我花那麼多錢買這些東西給你,你怎麼玩兩下就不玩了呢?

P1720038.jpg  

買玩具教具的本質,絕對不只是消磨小孩空閒時間,而是期待孩子在操作教具玩具的過程中,精細動作發展(小肌肉發展)(finemotor skill)、想像力開發(Imagination),社交能力social(協調能力)。

一般機構強調有專業老師帶領孩子,用很昂貴的課程與教具號稱開發孩子潛能。

其實孩子更希望有父母親的陪伴,在家裡安心定靜的環境裡,自然接受父母親的引導。父母親的職責,不是累積家裡的收藏品來炫耀自己對教養的重視。最重要的,是願意陪著孩子一起搭積木、玩拼圖,鼓勵孩子們互相分享,培養兄弟姐妹的情誼。這就是最棒的親子活動。

不是總有人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或者說孩子成功來自於媽媽的努力嗎?

說坦白點,積木、樂高、各種教具玩具都一樣,根本不是3歲孩子獨自完成還要孩子自己激發學習熱情。每一種教具都應該是父母親陪同鼓勵孩子動手參與,展現出對玩具的熱誠,並且引導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學習分工合作一起解決問題,練習小肌肉發展還要能夠激發創造力想像力。

我沒有花錢讓孩子去學才藝上桌遊課,只有帶著孩子出門旅行,接近大自然讓孩子跑跳訓練大肌肉發展,在屋內一同進行積木、拼圖等玩具教具操作,訓練精細動作。在參與的過程中,保持不主導不介入,讓孩子當主角自行研究組裝方式,只有在遇到拆解困難或者邏輯上的小狀況才稍為出手幫忙。真正做到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精細與小肌肉動作訓練

買玩具之前,先想想孩子真正要的是甚麼?

與其傷腦筋在網路上拼命研究要採購甚麼,不如買些基本的積木拼圖,多花些時間參與遊戲,多陪陪孩子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