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老二剛出生,老大惹得媽媽快抓狂怎麼解?

最近有四、五位朋友接連生下老二,正在跟日夜不分的小嬰兒與惡魔期的老大奮鬥。大家都要問:怎麼快快度過這可怕的交接期?

我以過來的人經驗:等,熬過一年滿周歲開始,就是你可以拍手慶功的時候到來。

~IMG_4264.JPG    

子鈞剛出生還沒滿月呢!剛才當上小小大姐姐的子喬還不滿兩歲,當然對小娃娃很好奇。可是你要等到老二出生以後才開始想怎麼讓兩小和平共處嗎?

NO!!等到老二出生才開始教育老大就太遲啦!!(雖說如此,晚做總比不做好)

早在我知道有老二在肚子裡,我就開始對子喬進行各項”行前教育”,告知子喬:你的人生將有很大的轉變,請你跟媽媽爸爸一起祝福這個小baby順利到來。

帶領子喬閱讀各種兄弟姊妹相處的主題繪本,如小小大姐姐(上誼出版)。(好書推薦) 小小大姊姊(上誼出版)

P1030779.jpg  

在家附近散步一看到小嬰兒也要帶領子喬去認識小嬰兒,鼓勵子喬跟小嬰兒多加互動,機會教育告訴子喬怎麼跟小嬰兒相處,可以拉拉腳但不要碰臉也不要拉小嬰兒的手。

在公開場合介紹子喬:子喬是個小小大姐姐喔,肚子裡的寶寶生出來,一定要跟姐姐當好朋友喔!

不斷的提醒子喬:當老二出生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當小小大姐姐的人應該要怎麼處理狀況呢?當了姐姐好勇敢喔!可以保護小弟弟喔!

經常給予老大正面的思考能量,讓他也一起期待著老二的出生,並且以姐姐這個身分為榮。

還記得子鈞還沒出生前,還不到兩歲的子喬被迫斷奶、如廁訓練戒斷尿布、自己進食、自己單獨一間房自己入睡。通通都是讓子喬提前接受當姐姐的教育訓練。

當時,人人都說我殘忍,說我虐待子喬。然而,事實證明一切。子喬很快就跨越了適應期,並且以照顧子鈞為己任,子喬老大的性格(吃苦耐勞體貼善良,耐性與定力都超前同齡孩子)於焉養成。

老大訓練好,可以減省老二出生後的混亂程度。這一句話我總是掛在嘴邊告誡著懷老二的朋友,但是大家都笑笑著:又不是第一次當媽,我已經很有經驗了啦!

等到老二真的生出來了,朋友們苦著臉求救,尤其是老大正值兩歲到三歲的豬狗嫌年紀,不斷製造麻煩吸引大人注意,對新生兒自然產生排斥。媽媽要照顧日夜不分的新生兒,還要兼顧老大不時引起的混戰,二胎媽媽這下真的體會到我所謂混戰為何!

解鈴還須繫鈴人,培養兄弟姐妹情誼的關鍵人物,就是媽媽啊!!

接下來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10月份電子報主題,講的就是如何增進兄弟姐妹的情誼

賣個關子請大家趁9/30最後一天訂報,抽一整盒挪威北極熊媽媽天然兒童魚油(共30個名額)。十月電子報有四期,Choyce要來細說自己的育兒心得啦!!

訂閱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請點連結: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C001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潛水1-2年. 之前你有寫過類似的文章了. 今天又看到. 所以很想再請教你.
    我也是雙子媽. 姐姐4.1Y 弟弟1.1Y. 從弟弟在肚子裡時, 我也是買了"小小大姐姐" 和 "分享"念了N次給姐姐聽. 過去一年也是三不五時, 單獨和姐姐在一起時就和姐姐心理建設. 但我個人覺得很失敗.
    目前是姐姐不會固意去欺負弟弟. 但也不會和弟弟玩. 弟弟爬去找她時, 她只會大叫不要啦, 不行啦. 若我需要做幾分鐘事, (廁所廚房)請姐姐看一下弟弟. 姐姐會做. 但就顧著不會發生危險. 也不會和弟弟玩. 要怎麼讓手足間可以當玩伴, 而不是姐姐一直覺得弟弟是來強媽媽的?
    弟弟在保母家24小時到1Y. 我才剛請育嬰假顧弟弟. 姐姐暑假才上學去. 蠻愛的. 先生一天可以幫我1-2小時就不錯了. 人都在公司上班到半夜. 所以我大部分也只能一對二.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