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宜蘭中山休閒農業區 內山休閒茶園(自己動手炸茶)

Choyce跟著農委會一同前往宜蘭採訪,2011農業好伴手 食在好禮遊:www.agri-specialty.com.tw

來到宜蘭茶鄉,你最想玩甚麼活動?採茶製茶揉茶?還是炸茶擂茶培茶?

宜蘭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內山休閒茶園,提供各種非常特別的體驗活動,讓來訪的旅客對茶葉有著難以忘懷的最親密接觸。

P1750619.jpg
內山休閒茶園的介紹(引自官網 http://intea.jhongshan.org.tw/WebMaster/)

內山休閒茶園中種植數百棵柚子樹,每年到中秋節前夕即可採收豐碩的柚子。每年三~四月間正值文旦柚之開花期,朵朵白色柚花,陣陣濃郁的柚花香味,傳遍整個園區,讓文旦果園成為春假旅遊的最佳觀光景點。研發茶園特色產品如特製柚子醋、柚花醋、茶醋及特製茶葉花生、茶葉瓜子,運用獨家手法烘培的茶葉花生、瓜子,把茶葉清香和花生香甜融入在一起。
  自產自售茶葉產品有烏龍茶、金萱茶、翠玉茶、綠茶、柚花茶、老茶,其中宜蘭鮮綠賞是突破傳統製作的綠茶,至少35%以上EGCG,兒茶素8%,茶葉中富含許多營養物質,高溫沖泡EGCG不流失,產品採立體內加大包,讓茶葉更充份舒展,熱泡、冷泡皆宜。柚樹認養和現採茶菁現炸茶葉酥、茶柚體驗館等體驗活動,讓遊客不但進一步認識柚子的成長過程,也能自己DIY炸茶葉酥,體驗不一樣的農趣。

P1750615.jpg  

在這個茶園迷宮裡也有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內山休閒茶園的主人龍先生免費提供茶園給喜憨兒辦活動,讓喜憨兒們也可以下田採茶,走迷宮玩團康。早期還留有喜憨兒的笑臉。現在的迷宮看不太出來那笑臉了。

不過內山茶園的溫暖情意肯定融化了許多慢飛的天使。

P1750647.jpg 

來到茶園當然要採茶,一心二葉採下來,Choyce認真嗅聞,沒有噴灑農藥的內山茶園,新鮮的茶採下來這麼靠近鼻子也不成問題喔!

P1750675.jpg  

穿戴全副武裝,背著魚簍(魚簍是給遊客採茶體驗用的,真正的採茶姑娘用竹簍喔!),帶著大斗笠與阿婆花布,北京來的記者自告奮用當採茶姑娘讓媒體團拍照。茶園只有南方有,北方的人們還真是第一次接近茶園親手採茶呢!

P1750648.jpg  

茶園主人龍先生為我們示範如何左右開弓快手採茶,一邊解說著茶園的由來以及栽培的用心,一邊摘採了許多茶葉,神祕的說要讓我們吃茶!

P1750692.jpg  

採訪景點還要換裝下廚,Choyce右手捏著剛採下來的新鮮茶葉,左手拿著炸粉漿,將茶葉沾上麵糊後下油鍋炸。

P1750705.jpg  

剛炸好的茶葉,配上內山茶園自產的柚子醋,不油不膩清爽好入口,這就是我親手製作的下午”茶”。

把茶葉整片炸過,灑上梅子粉或者胡椒鹽,好像吃鹹酥雞一樣,本來心驚驚:會不會有茶葉的苦與澀阿?

茶葉的苦與澀都是在烘培過程中,咖啡因與兒茶素作用的結果,沒有經過烘培的新鮮茶葉吃起來根本不像喝茶一樣喔!

P1750716.jpg P1750711.jpg  P1750661.jpg

內山休閒茶園不只產茶,還有大片的柚子果園,更棒的,還讓遊客認養,遊客們可以花錢認養一棵屬於自己的柚子樹,可以親手照顧它,也可以享用自己的柚子樹產的果子。

看著滿地的落果,我好想通通帶回家啊!!(歐巴桑勤儉美德又發作了XD)

P1750658.jpg  

內山茶園不只有採茶炸茶,還有柚花養生擂茶,把紅豆、杏仁、花生、白黑芝麻、柚香綠茶等用擂棍擂成末,加入熱柚花茶水沖泡即可飲用。這一天媒體團沒有時間擂茶,我可要放入口袋名單,等下回帶子喬子鈞前往宜蘭戶外教學的時候,讓子喬子鈞動手自己擂柚花擂茶喔!!

P1750639.jpg P1750635.jpg P1750627.jpg P1750626.jpg      

內山茶園有自己炒的茶鄉南瓜子,有金牌獎特優獎的茶,還有茶葉梅等各種茶葉相關製品。老闆娘專注的泡著茶,那種氛圍就已經讓人開始享受茶的清香與美好。


P1750618.jpg  

內山茶園的入口上寫著大大的隘勇寮,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早年漢人為防範原住民出草,於是居民組織起來設置哨站,由勇士壯丁輪值,將哨站取名為「隘勇寮」。在這裡輪值的勇士們要負責判斷情勢,倘若原住民來的人少,通知大家出來打跑入侵者,如果原住民組隊來得人多,得趕快通知老弱婦孺通通疏散躲起來。

P1750641.jpg看我這身裝扮,不像採茶姑娘,還挺像要去搶茶的神情XD


[內山茶園]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路688巷23號 電話:03-9581905、0910-173056 傳真:03-9581905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