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媽寶養成計畫大公開

當小娃娃呱呱墜地來到人世間,父母親所有的精力都要滿足小娃兒的需求。不論是吃喝拉撒都在父母親的安排中一天天度過。這樣一手掌握的成就感,是不是為人父母者感覺被需要的滿足呢?

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的成長與大人的老化成鮮明對比,你的孩子每天每天都在長大,你有沒有跟上孩子的成長速度呢?我看到許多父母親為孩子把屎把尿成習慣,甚至孩子長大以後還在幫孩子穿衣餵飯、幫忙孩子脫鞋穿鞋,接手孩子的所有需求。

P1850921.jpg 

這個跟子喬一樣大一樣健康活潑可以自由行走說話的孩子,爸爸媽媽幫穿襪子幫穿鞋子,即使在包覆性良好的室內遊樂場,爸爸依然緊緊抱著這個大班孩子不放,在每個短距離移動中,抱著走動來去。

我不懂,究竟是孩子離不開爸媽所以依賴著爸嗎?還是爸媽離不開孩子所以堅持著要孩子繼續依賴著爸媽?

於是我整理了一些自己的觀察,媽寶養成計畫,一次就上手!

媽寶養成計畫大公開:

1.孩子不能動手,舉凡從生活自理、穿衣脫衣穿鞋脫鞋穿襪脫襪,到生活中的大小事,通通不能自己動手。爸爸媽媽隨侍在側,一切都有爸爸媽媽代勞。

2.孩子不能受到挫折,舉凡被老師家人責備、要求被拒絕 ,進行難度太高的遊戲、團體生活不被包容都算是讓孩子自尊心受挫,父母應該為孩子排除所有困難。

3.孩子參與團體,應該成為團體中心。如果孩子無法順利參與團體活動,肯定是被團體排擠,被老師霸凌。

4.孩子必須被愛與美好的生活包圍。不能受到負面影響也不能參與等極略低的小團體或者鄰居生活。

5.孩子的味覺必須被保護,不能讓孩子吃到劣質食物、非有機商店商品不買、非高檔百貨超市不入。

6.孩子的朋友應該經過篩選,家境等級差不多孩子才能夠有所共鳴,才能夠玩在一起。

7.我的小孩欺負人,一定是對方不對,自己站過來被打。我的小孩被人打,那個家長就等著瞧,我一定告你告到無路可走。

看起來,媽寶培養的過程,大概跟公主王子長大的環境背景相似度高達9成以上。

隨著孩子長大,父母主導的程度就隨之減少。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那麼家長一定是刻意執行媽寶養成計畫。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永遠保留在吃喝拉撒都要仰賴父母協助的小娃娃階段,希望培養孩子永遠依賴爸爸媽媽,盡可能不要那麼快長大。

有些孩子生下來就含著金湯匙銀湯匙長大,有些孩子是出生後被硬塞了金湯匙銀湯匙還不准吐出來直到長大內化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更多的孩子像子喬子鈞一樣,平凡背景平凡長大,倒也平安無事。

你的孩子是哪一種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http://www.pixnet.net/topic/column/1178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