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沉默,也是一門父母必修課

台灣話總說:飯可以多吃點,話可千萬不要亂說。街頭巷尾的歐巴桑,整天絮絮聒聒不斷叨念著,說自己的兒子如何,媳婦怎樣,孫子孫女又是如何?!其實只要把嘴巴閉上一分鐘,把心靜下來仔細環顧周圍,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人在聽你說話!

我常常檢討自己:話是不是說得太多?對孩子的教養上、生活習慣培養上,媽媽盡心盡力卻也擔心過猶不及,說得越多越嘮叨,效果越差。幸好現在已經訓練兩個孩子,只要媽媽一個眼神,孩子就知道大事不妙,趕緊動手收拾。

P1900852.jpg  

父母親一起學習:沉默的藝術,如何?

心直口快不經思索的說話,或者孩子畫畫時的出言”指導”,成果發表時的小小”建議”,都很有可能會引發意料不到的反效果。

你說:哪有那麼嚴重啊?!

說我自己的例子給你聽,Choyce從小就活在長輩的言語暴力下,說是暴力一點也不為過,舉凡如:你都輸姐姐,你都考不好,你不會畫圖啦,你甚麼都不如別人,你哪有甚麼厲害的?!父母長輩的一句句提醒,都讓年幼的我越來越自卑,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所以我現在對待孩子,用詞遣字都相當小心,永遠都要往正向思考的方式去引導,也盡可能不要太快立即的反應,讓孩子產生””被批評””的錯覺。

儘管父母長輩不是惡意傷人,但是一點點負面的評論,都會讓很在乎父母評價的孩子受到傷害。

有網友建議:子喬子鈞畫畫的時候,你應該告訴他如何如何。用哪些顏色如何如何。

P1900846.jpg  

我笑笑回應:孩子畫畫或者創作的時候,我寧可沉默在一旁靜靜觀賞,除非必要不給予協助。(參加美術課因為時間關係,必須出手幫忙來加快動作,這也無可奈何。)

儘管大人是基於好意,提供孩子創作上的建議,都很有可能讓孩子以為爸爸媽媽不喜歡自己的畫作,最後就習慣被指導著下筆,整張創作裡頭沒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我走過這一段過程,更加小心謹慎的面對孩子的創造發揮。

好友也是職能治療師說:孩子創作的作品,不要問:這是甚麼?那是甚麼?

也是一樣的道理,年幼的孩子創作不會事先構圖,也不懂甚麼作畫的技巧,大人一句無心的評語,都會讓孩子揣摩上意,下筆不是畫自己想法,而是畫讓爸爸媽媽會喜歡的塗鴉。也許多姿多采各種顏色,也許很制式的草地是綠色,花朵是紅色,天空是藍色等。看起來呆板生硬,一點靈氣也沒有。

我自知道自己不會畫圖,也沒期待著子喬子鈞繪畫,如果有機會,讓孩子們接受專業美術老師的技巧教學引導,但是那個專業老師絕對不是媽媽,媽媽只會站在一旁微笑著說:你很棒呢,很有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孩子想知道的,不是如何改進作畫技巧或者構圖方法,只是單純想分享。因為孩子畫圖,不為別的,只為了開心而已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每個人天生都是 藝術家!!我自己覺得啦
    看著孩子的作品心裡都很激動耶
    自己也是很喜歡藝術
    所以在我們家不管是甚麼都可以被我們拿來當素材
    雖然我並不是從甚麼專業學校畢業啦…
    版主回覆:(04/03/2012 06:42:23 AM)
    小邱真的很用心呢!!(握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