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同儕力量逐漸取代父母的份量,和平共處還是展開抗拒呢?

放學後的幼稚園孩子們,快樂的在中庭玩耍,媽媽在一旁等待孩子們放電,一邊偷偷觀察孩子們的互動。

子喬的死黨提議玩公主的遊戲,子喬蹦蹦跳跳答應,同學糾正子喬:公主不是這樣的,女孩示範公主的標準儀態:雙手往左下揮,接著往右邊擺,左腳勾著右腳身體轉一圈,順勢跌坐在地上裝嬌羞的模樣。兩手還要保持同樣指頭微翹的姿勢呢!

子喬跟同學面對面,很認真的一動跟著一動。最後也以跌坐在地上做ending。

P1910659.jpg  

從來沒有看過電視連續劇,更別說古裝片、韓劇、日劇、卡通台、MOMO台、YOYO台等的子喬,成天滿嘴的公主經,原來就是受到同儕的薰陶啊!!媽媽這下恍然大悟。

早起,子喬子鈞都自己挑選外出服,自己穿上。子喬不管天氣有多冷冽,每每總要挑選澎澎裙與公主裝。子喬說:我要跟同學一樣當公主。

善於觀察模仿也很容易融入團體的子喬,開始受到同儕力量影響,逐漸改變自己的穿著與說話的方式,就算媽媽一路擋著不讓子喬接觸電視,子喬也從好朋友與學校這個管道慢慢耳濡目染。

子喬下筆畫圖也越來越制式,畫風忽然很老練的全部變成公主圖案。一定是長髮,還要穿著蓬蓬裙,還要加上長長的睫毛,而且一定是粉紅色。

P1900822.jpg  

這個情況,只會隨著子喬越長大越演越烈。未來,媽媽拔河的對象,不是子喬一個人,而是子喬的朋友圈。

五歲的孩子開始懂得討好別人,”想要跟別人一樣”。藉此獲得小團體的認同與肯定。富有同理心,善於團體生活的子喬也進入這個階段。

如果問:孩子的成長帶給Choyce甚麼學問?

我最大的體悟就是:當父母的無法永遠掌握孩子。

當他覺得自己長大(很有可能五六歲就很有自己長大的決心),開始為自己的生活抗爭時,爸爸媽媽們也要適時提出退出主導機制,讓孩子從3、4歲起不斷膨脹的自我主義,獲得尊重與成長的空間。免於不斷被打壓的窘境,也慢慢孕育著”自信心”。

雖然媽媽不喜歡子喬的公主打扮與做作的公主儀態。媽媽也只能從旁提供多種選擇,鼓勵子喬多方發展,並且祈禱著子喬往後遇上的朋友群,不會造成太多母女之間的戰爭。

學校是個大染缸,爸爸媽媽也無從選擇子喬的交友圈,與其批評子喬的交友關係,不如學習與同儕和平共處。當我看到女孩認真傳授給子喬:公主的第一堂儀態課。我也只有笑笑不再多說。

心裡知道子喬的行為從何而來,自己也要跟上子喬成長的速度。盡可能把生活常規教給子喬,祈禱在父母力量被同儕完全取代之前(青春期),父母課業能夠順利完成。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