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大師 原廣司在新竹,主講:原廣司的建築設計理念

日本最受矚目的名建築師,原廣司大師,獲邀前來新竹縣竹北市演講,講題:原廣司的建築設計理念  

說起原廣司,JR京都車站、札幌圓頂球場、梅田藍天大廈等知名建築,都是出自原廣司之手。新竹有兩個建案也是委由原廣司大師設計。

P2130583   

原廣司(1936年9月9日 – ),日本建築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長野縣飯田高中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系。同大學研究所建築系專攻博士課程修畢(工學博士)。歷任東洋大學助教、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助教、同研究所教授。現在以世界中的村落調查為基礎,展開了原廣司+Atelier Phi建築研究所的設計活動。以上資料取自於WIKI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E%9F%E5%BB%A3%E5%8F%B8

獲獎無數

  • 1986年 日本建築學會獎(田崎美術館)
  • 1988年 村野藤吾獎(Yamato International)
  • 1988年 山多利學會獎(空間<機能から様相へ>)
  • 1993年 日經BP技術獎大獎(梅田藍天大廈)
  • 2001年 汶萊獎建築部門激勵獎(京都站大樓)
  • 2003年 日本建築學會作品選獎(札幌圓頂球場)
  • 2003年 BCS獎(札幌圓頂球場)
P2130571
 
在演講會場中,原廣司大師分享他對於札幌巨蛋建設的緣起與構想,最後還播放札幌巨蛋的展示影片,北海道札幌巨蛋,能夠使用電力驅動,把所有座位收納,甚至能夠把草坪自由移動,任意變化成為棒球場或者足球場、冰上曲棍球場等等,日本人收納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嶄新科技打造全新設計,卻處處可見原廣司大師的細膩與用心。
 
Choyce舉手發問了一個問題:原先生は何度も新竹に来ました。原先生にとって、新竹はどういう都市でしょうが?建物や、土地や、環境とか、いろいろなアドバイスを教えでください。(原廣司大師造訪過新竹好幾次了,請問原大師對於新竹有甚麼看法,從都市、建築、土地利用、環境規劃等,期望聽到原大師對於新竹的見解。)
 
原廣司大師很認真的回答:(以下翻譯中文)不管是哪種開發建設,都應該尊重原有的土地與環境,我覺得日本有一點做得不好,只知道大量開發建設,卻忘記水土保持與環境和平共存。新竹是一個新城市,在開發的過程中更不要忘記這一點。

P2130594
 
原廣司大師的身型瘦小,卻在滿場混亂中依然保持大師的風範,絲毫不會因為現場亂七八糟秩序而有所震動。

感謝新竹縣建築管理科,舉辦原廣司大師的演講,更期盼新竹縣政府能夠邀請原廣司大師為新竹縣打造一個嶄新的風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