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探索雲林打石文化 @雲林華山

上周末造訪雲林,不要說子喬子鈞是第一次,洪爸跟我都是有記憶以來首度來到雲林。聽聞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的經理,介紹華山附近有處打石文化,好奇心滿滿的一家人就跟著經理一起探索打石文化的遺跡。

P2150019 

打石文化?!簡單的說,古早時候沒有先進的設備器材,人們如何切割石材?

聰明的人們在大石塊上等間距插入一整排木樁,在上頭施加壓力把石塊切開。看看那石柱切割如此平整,後人稱為打石文化,我們這一天也深刻感受到人定勝天的力量。

P2150026 

瞧這整塊石頭,講究的用絲線畫直線,運用打石智慧切割出這一大塊門柱來。

下一塊更特別,這是一個方井,古早人很聰明,運用拼圖的方式把石塊與石塊拼接起來,補上水泥土防漏,就是一個現成的蓄水池喔!

P2150027 

打石文化的遺跡處處可見,在傳統老房子間穿梭,很有一種回到過去的FU。

P2150032 

孩子們在大人的帶領之下,認識這些老房子老建築,懵懵懂懂知道以前的人沒有高科技幫忙,卻可以雙手打造出這樣的家來。

P2150038 

走在樹林,路旁又是一個石頭製作的大齒輪。孩子們聽爸爸解說齒輪的運作原理,也興奮的發現各種毛毛蟲與昆蟲蹤跡,對城市孩子來說,親近大自然是再急迫也不過的生活教育。

P2150059 

路旁巧遇還在用打石遺跡洗衣服的婦女,時光馬上倒流三十多年。

P2150064 

那一大塊圓型的池子,通通都是用打石方法打造而成的洗衣台。母子三人躍躍欲試,搶了婦女的工作,就在大太陽底下洗衣服。

P2150080 

講究的大戶人家還會利用打石技法製作下水道,青苔綠的石塊依然歷久彌新,生意盎然。

P2150103

侵門踏戶的走進人家院子裡,孩子們開心的在三合院裡跑著笑著跳著。好像看到30年前的自己啊!

P2150086 

這橫樑上還留有日據時代的遺跡,有沒有人看得懂呢?!

P2150092 

子喬好奇的東摸摸西摸摸,想知道這裡的孩子玩些甚麼。

P2150094 

藍天、綠樹、三合院、曬衣繩,是不是五六零年代的風情畫?!

P2150095   

打石文化導覽預約,請洽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台灣好好味)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觀止早餐

(台灣好好玩) 蛋糕烘培DIY 製作體驗(泡芙、果凍、手繪餅乾、手工餅乾)@雲林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台灣好好味)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英式下午茶

(台灣好好玩)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觀止套房 開房間文

(台灣好好玩) 探索雲林打石文化 @雲林華山

(台灣好好玩)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與青蛙當好朋友,跟老鷹say Hello!

(台灣好好味)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觀止套餐(法式料理)

(台灣好好味)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觀止風味鍋(母親節聚餐)

 

雲林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官方網頁:http://bugtwo.com/index.php

訂房專線 / +886-5-5900-000 傳真 / +886-5-5901-000 地址 /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松林路54之5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在古坑住了30年…
    看著華山從未開發到現在滿山都是咖啡館…
    卻不知道有打石文化…
    明天來問問村裡的長輩們!!!
    不過我還是喜歡未開發的華山!!!!
    版主回覆:(05/17/2012 02:48:02 AM)
    我也對台南很不熟XD
    很難回到過去了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