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老二才不要跟老大一樣呢!

前幾天跟好姐妹一起到餐廳去吃早午餐,三姐妹都是二寶媽,聊起媽媽經來還真是驚天動地,

好友很納悶的說:老二為什麼跟老大差那麼多啊?!特別吵特別會爭寵,特別有自己的主張還不怕挨打,甚至都騎上老大的頭去造反了。

P2140836   

三姐妹裡小孩資歷最深的Choyce拍拍肩說:老二才不要跟老大一樣呢!信不信由你,不分性別不分年齡,家裡排行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性格

老大當了一兩年的獨生子女才面臨老二的出生,老大相對的更能夠享受自處的輕鬆感。而老二一出生就有兄姐的陪伴,從來就沒有體驗過孤單的感覺,除了理直氣壯的享受兄姐的陪伴外,老二也懂得為自己發聲,大聲嚷嚷著要為自己謀福利。那是因為老大更懂得表達更會吸引大人的目光,老二想要贏得眾人的注意,得要更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才行。

好友說:可是我們家兩個都是女兒啊!姐妹兩個怎麼一個那麼容易控制,一個比較起來就像脫韁野馬一樣!?都是同個家庭出生的孩子怎麼完全不一樣?!

P2150143

這下子我要替小朋友說話了:不是老大太乖,是你自己忘記當年照書養的新手媽媽,緊密控制老大的言行舉止啦!

老大承受著父母所有的關愛,被嚴格規定著應該或者不應該的界線。年紀小小也學會了”守規矩”才能讓爸爸媽媽滿意。

還記得子喬出生後直到子鈞出生前,這一年十個月的獨生女經驗,可是子喬被管教得最緊的一年十個月,一舉一動都逃不過媽媽的嚴格控管,子喬根本沒有機會思考怎麼造反呢,每個時刻都在媽媽密切關愛的眼皮底下。直到子鈞出生,媽媽開始分散注意力盯著小嬰兒,子喬才獲得喘息的機會,偶爾容許一點點的脫序,一點點的放鬆,還有一點點的自由。

當子鈞出生後,媽媽這才開始檢討自己,或者說,根本沒時間檢討自己,兩個孩子的生活大小事就消磨我所有的精力,對孩子的要求逐漸退讓,從立志培養一個小天才,最後退讓到生活常規的培養與基礎生活的建立。媽媽不再以培養資優生為己任,而是思考一個讓大家都可以開心過生活的方式,讓自己放鬆也讓孩子充分獲得伸展的自由。所以母子三人開始全台灣走透透,甚至出走到海外去旅行。

你說:生了老二就不嚴格要求孩子了嗎?!

我反而覺得,爸爸媽媽集所有的關注在姐姐身上,沉重的壓力讓家庭充滿緊張氣氛,老二出生後,家裡的氛圍才獲得改善,老二出生後才讓姐姐獲得解脫,Choyce從此發現兩個孩子身體健康,身心開朗的童年回憶,才是孩子最難得的收藏。

老大老二一出生就不一樣,請爸爸媽媽認清楚這個事實,千萬不要再數落孩子:你都不像姐姐那麼乖,不像哥哥那麼聽話,不像兄姐一樣如何又如何啊!!<—-從小活在姐姐光環下的Choyce特別能夠有感而發的寫下這一篇啊!

老二生下來不是為了複製一個老大,老二也要走出自己的風格與生活方式,請家人不要拿老大的標準套在老二身上,要求老二來模仿學習老大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