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齡前孩子學閱讀 父母怎麼抓住孩子注意力?

仔細看看在Choyce網友裡頭,大家內心的疑問都是:為什麼子喬子鈞每天晚上可以閱讀一個半小時?!為什麼我家小孩不想聽我讀繪本?!

P2140017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寶寶閱讀?

(Choyce育兒經) 兩歲嬰兒學閱讀,媽媽準備好了嗎?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各位父母親,想要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引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首先,關掉電視,拔掉插頭,如果你希望孩子在睡眠之前的學習黃金時段可以專注在書本上,那就請你起身關掉電視,把政論節目與連續劇留到孩子入睡以後,夫妻倆打開電視慢慢欣賞也不遲。當你有遠離電視的覺悟後,為孩子挑選適當年紀的繪本,兩歲以內的孩子以硬紙書為宜,五歲以內的孩子以大字體的書本為宜,在12歲以前孩子的視力發展都是關鍵。請務必留意燈光照明度。

先給爸爸媽媽一個概念:年紀越小的孩子專注力越短,在六歲以前的孩子,能夠一口氣專注在同一件事物高過15分鐘,就算是相當厲害的孩子囉!

Check point :

1.<<<<演說者的技巧>>>爸爸媽媽是個好的演講者嗎?!

想要為孩子閱讀繪本,你一定要當成是一場演說一樣的慎重。從鋪陳、衍伸討論、創意發想、最後結論收尾。

好的演講者會利用:聲音、語調、動作吸引聽眾的目光,對孩子來說,爸爸媽媽臉上不斷變化的表情,豐富的聲調,會提高孩子對繪本的興趣。

例如:你看……哇!!!好大一隻大野狼跳出來~~

聲音的變化會緊緊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對繪本的專注力更持久。

 

2.<<<創造閱讀穿插的喬段>>>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融入故事情節

年幼的孩子哪有甚麼生活經驗?!

其實為孩子創造豐富的生活經驗也是父母親的工作唷!Choyce總是拎著兩個小小孩到處闖天涯,就是為了創造母子共同的回憶,這些旅行經驗都成為往後親子共讀的題材。就算不出國,帶著孩子出門去探索,發現草地的芬芳,尾隨著昆蟲小鳥偷偷不要被發現,尋找青蛙的鳴叫等,這些天天累積的生活經驗,就是定下心來閱讀繪本時最重要的橋段。

例如:你有沒有在麵包超人博物館做麵包?!我們在家自己做麵包的時候,你最喜歡加甚麼材料呢?我們做咖哩麵包人好嗎?!

或者是,你看看,傑克與豌豆,吃人魔王是不是急著要從天上下來追傑克,哈!大巨人忘記穿鞋子啦!

每當你閱讀繪本時,又帶著孩子回想以往曾經創造過的生活經驗,這本繪本就活靈活現的豐富起來。不只是平面文字與圖像,更重要的是與爸爸媽媽一同創造的美好回憶。

 

3.<<<名牌不是唯一的選擇>>>繪本的挑選

有些直銷書推銷一套數萬甚至數十萬的名牌書,對著爸爸媽媽洗腦:要給孩子最貴的最好的也是最正確的名牌書,這樣對孩子最好,你才是最盡責的父母親

其實我的家裡沒有名牌套書,沒有動輒數十萬的直銷書,更多的,是我憑個人喜好一本本挑選的繪本,只要爸爸媽媽喜歡的書,閱讀起來更投入,孩子們一定會受到感染,也隨著爸爸媽媽的帶動下一起喜歡這些繪本。

子喬6歲3個月大,他已經能夠自己閱讀漢聲中國童話,甚至是全文字沒有圖片的故事書。對子喬來說,圖像已經不是吸引他閱讀的亮點,因為子喬已經理解閱讀的樂趣。這都是因為熱愛漢聲中國童話的洪爸天天帶著子喬閱讀,子喬感染到爸爸對這套書的熱情,自然也想模仿爸爸,父母兩人熱切的一起討論分享中國童話的情節,也廣泛運用在生活之中。

 

4.<<<以身作則最重要>>>爸爸媽媽喜歡閱讀,才能帶動孩子也喜歡閱讀

孩子們看著爸爸媽媽的背影長大,以父母為學習榜樣,如果父母親眼睛總是盯著電視螢幕、電腦遊戲,你就不會養出喜歡閱讀的孩子。

如果爸爸媽媽對書本的興趣大過於其他,那麼孩子就知道自己應該學習父母的生活方式。

 

5.<<<別人的經驗不一定是你會喜歡>>>聽專家建議也要結合個人喜好

應該為孩子挑選甚麼繪本呢?最簡單的,去書店看暢銷排行榜,誠品書局等都會為家長們推出暢銷排行,帶著孩子一起去挑選這些排行榜上的暢銷書,找一本到兩本爸爸媽媽會喜歡,孩子也很喜歡的繪本帶回家。我說的是一兩本就好。不用把整個排行榜通通搬回家。

去圖書館看借閱排行,挑選大家都喜歡看的書來翻翻,找出你也喜歡的書。好書就可以去書局買回家。

因為別人喜歡的書不一定適合你們。一口氣買了一堆書反而會造成全家的壓力。有位網友買了Choyce體驗式教養,然後瘋狂在Choyce網站上做功課,把我推薦過的書通通買下來,上百本書單可是我消耗好幾年才決定推薦給大家的書,你一口氣全買了反而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閱讀需要時間發酵,不管是閱讀習慣的培養,閱讀方式的掌握,閱讀經驗的分享,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享受閱讀的時光。不用急著把Choyce的經驗狼吞虎嚥,想要快速跟上我的腳步。操之過急反而會讓閱讀變成苦差事。

 

6.<<<把孩子帶離開書本!>>>沉澱也是一種消化與吸收

當你的孩子沉浸在書堆裡享受閱讀樂趣,請你一定要適時的打斷他。

4歲5個月子鈞最近總是說:我不要出門,我想在家裡讀書,子鈞正在瘋狂認字期,狼吞虎嚥的想要認識身邊所有的中文字。

但是閱讀不是全部,對六歲以前的孩子來說,適當的肢體活動才是最健康的身心發展。千萬不要把孩子的生活用書本填滿。

我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小時候的記憶沒有跳格子沒有踢毽子,沒有捉弄隔壁小男生,也沒有跟女孩子們手勾手一起上廁所,討論那個女生很討厭那個男生很帥氣。

還沒上國小就已經可以閱讀各種書籍,舉凡如漫畫、名人故事甚至於佛經,都被知識飢渴的我拿來拼命讀。小學一年級已經看完白話本的紅樓夢。小三就讀完古文本的中國名著。小學二年級就帶上深度眼鏡。

喜歡閱讀讓我可以快速閱讀並且理解書本,但是身體發展就不甚健康,也不熱愛戶外活動。這也是自己的小小遺憾。

 

所以Choyce在子喬子鈞年幼的時候,積極帶領孩子往戶外活動,在台灣的時候每個周末都安排各種活動,3年內出國旅行超過250天,也讓子喬子鈞的知識庫裡充滿各種國家不同的人文風情

Choyce帶領孩子們用五感體驗人生,把閱讀學習到豐富知識融合生活經驗,讓孩子們更喜歡每一趟的小旅行,也更期待著晚上親子共讀時光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作者:Choyce  繪者:鄧伃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310644 裝訂:平裝 

大家一起來欣賞博客來的書評吧!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reader_opinion.php?item=001053850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是這麼做 但家裡有個愛看電視的爸爸
    不太能配合><
    版主回覆:(04/07/2013 01:52:09 PM)
    懇談看看,請他等孩子睡著再看電視?

  2. 我家寶貝跟子喬一樣是小一生,但真的沒有大人的以身作則吧!他對書本總是沒有什麼耐心,一定要逼著他唸完一本繪本他才會唸完。真傷腦筋呀!
    版主回覆:(04/06/2013 03:29:02 PM)
    我家小孩跟我小時候一樣,抱著書不放手…XD

  3. 我終於等到了^^….Choyce, 方法每個人都懂, "眉角"卻不容易發現,我想,我現在要做到"慢慢來", Daisy在我的努力下, 最近會去自己拿書來翻了, 哪怕是2分鐘, 3分鐘,欣慰的是, 在大人看似短短的時間, 小人卻能很認真的讀,這幕得來不易,我會繼續我的教養之路. 謝啦!!Choyce
    版主回覆:(05/30/2012 01:52:50 PM)
    真的不用急,子喬子鈞的成果也是我從小到大一天天捏起來的

  4. 我家老大最近也可以聽我讀完一本又一本的繪本了
    父母喜歡看的書它們真的也會特別喜歡
    像choyce的書 它們常常拿起來 翻閱
    兩個人不斷喊著這是子喬…這是子均… 噗噗
    版主回覆:(05/30/2012 01:53:07 PM)
    我的小書迷好多(臉紅)

  5. 好棒的親子教養分享…為我更新了教養孩子的方法,謝謝!
    版主回覆:(05/30/2012 01:59:04 PM)
    小朋友一天天長大,爸爸媽媽的花招也要跟著變化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