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當父母的必修第一課:耐心!

這個大標從Choyce嘴裡說出來超有說服力的,Choyce一向是以超級沒耐心出了名,直到自己當了兩個小孩的媽,這才發現,當爸爸媽媽的必修第一堂課,我這輩子前30年來從來沒有計畫養成過,直到小孩出生才慢慢培養自己忍耐的功力。就連我自己的媽媽都說:我從來沒見過Choyce這麼溫柔、有耐心過。都是因為他當了媽媽才開始培養”耐心”這個特殊才藝。

昨天有網友非常開心跟我分享:”我家寶貝終於開始自己拿著繪本有模有樣的閱讀,我終於等到這一天啦!!” 沒錯!為人父母者對待自己的孩子,基本功只有一個:耐心!

IMG_5045  

子喬子鈞每天早上六點多起床,姐弟倆自己閱讀繪本、自己玩積木、自己拼拼圖、自己換睡衣穿衣服,子喬會把自己的被子折得整整齊齊。兩姐弟自己收拾書包。姐弟倆還會自己打開冰箱倒牛奶,拿出早餐穀片來吃。每天八點鐘叫醒爸爸媽媽:八點囉!該起床準備上班囉!

這麼積極主動安排自己生活的小孩,分別才6歲與4歲的幼稚園大班生與小班生。這就是Choyce家每天的生活。你看到子喬子鈞這樣懂事,大家都要羨慕:Choyce真好命,生到兩個一出生就很懂事的小孩嘛!<—–真的是這樣嗎?!你認為Choyce就只是”好命”?

而我等這個場景計劃了六年!從來沒有一天放棄過:兩姐弟獨立自主生活的目標。從孩子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計劃著:我要讓小孩自己照顧自己。從太陽升起的每一天都在培養兩姐弟自己動手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只要子喬與子鈞發出求救訊號,我第一時間會問他:你自己試過了嗎?困難在哪裡?!有沒有想過用其他方式解決!?<—-我出手就很快可以幫助子喬子鈞達到目標,但是我不要。我耐著性子引導孩子自己動手完成每一件事。

只要子喬子鈞想穿衣服、綁鞋帶,我也約束著另外一半“不要出手”,寧可晚點出門,也要等孩子們自己準備就緒<—-現在幫她們綁鞋帶,以後誰要幫她們綁?!

只要子喬子鈞對書本上有疑問,我也要另外一半不要立刻給答案,我會說:我記得XXX百科裡頭好像有寫到這個,我們一起去找書看解答好嗎?!<—-不要懷疑,四歲的小孩也可以翻百科找答案。

IMG_5046  

Choyce到處演講,總是自嘲:我是個不愛動手的懶媽媽,所以訓練小孩甚麼事情都要自己來。那是因為比起:快速達到目的”來,”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嘗試”才是我更想要獲得的結果

有很多父母親急著問Choyce:我的小孩怎麼都不看書?!他對書本一點耐心都沒有。<—-子喬子鈞每天晚上都要讀一個半小時的書,六年來從來沒有間斷過。因為我耐著性子陪她們閱讀。

每個人當了新手父母的第一天,內心的慾望開始無限膨脹,希望孩子知書達禮、應對進退、主動積極、樂於與他人相處、甚至認真向學,最好可以快速長大。等小孩長大要耐心,等小孩學習也要耐心,等小孩懂事也要耐心。等到他知道人世間的道理,一樣也需要很多的耐心。

當父母親急著要達到事情完成的結果,卻忽略讓孩子對每件事物參與的學習過程,你就是剝奪了孩子自己動手學習的最佳時機。

蒙特梭利倡導孩子學習的敏感期,建議父母親要在適當的關鍵時候培養他各種生活技能。尤其是學齡前的每一個重要階段

子喬穿著要綁鞋帶的CROCS球鞋上學,回來告訴我:我們班(大班)上的同學沒有人會自己綁鞋帶喔!子喬眼裡閃耀著自信的光芒,帶動著子喬更願意自己動手嘗試更多的努力,充滿信心安排自己的生活。

父母的必修第一堂課:耐心,你準備好了嗎?!

蒙特梭利博士所強調的學習敏感期(出生到六歲) (好書推薦)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蒙特梭利居家操作法

動作(出生到一歲)
語言(出生到六歲)
小物品(一~四歲)
禮儀(二~六歲)
感官(二~六歲
書寫(三~四歲)
秩序(二~四歲)
音樂(二~六歲)
如廁(18個月~三歲)
閱讀(三~五歲)
空間關係(四~六歲)
數學(四~六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很棒,很謝謝您的分享,不過有點小細節想提醒您!我覺得第一張照片不適合公開,大人要被尊重,小孩同樣也要,請參考!
    版主回覆:(06/01/2012 05:40:54 AM)
    其實這張照片是為了表達子喬自己搬小椅子拿東西,不用向爸爸媽媽求援。
    我經過子喬本人同意後才貼上來的喔^^謝謝您的提醒!

  2. 很喜歡閱覽你的育兒經,我有兩個寶貝分別三歲、一歲,大的是男孩,最近發現大寶到公園後會與其他小朋友拉扯罵人,不管是玩或意見不和,後來每次出門都會先約法三章,如發生打人罵人等行為,一律先道歉完,馬上離開現場,並會告訴他為何不能繼續玩,但成效有限,不知choyce有否此經驗或看法?
    版主回覆:(05/31/2012 07:21:11 AM)
    繼續堅持下去,只要他出手傷人就被冷凍。他正在測試你的底線,請絕對要堅持到底喔!

  3. 哈哈哈…因為我常說"有能幹媽媽就有懶惰小孩,有懶惰媽媽才有能幹小孩",唉~~我也是用心良苦,不是我懶惰啊!
    版主回覆:(05/31/2012 07:20:29 AM)
    我們是"用心良苦"的懶媽媽 ^^

  4. 心有戚戚焉…
    真的…多做只會害了孩子
    學會放手他們才會成長
    版主回覆:(05/31/2012 07:08:18 AM)
    放手,他們就長大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