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全職媽媽新運動:把孩子變成室友吧!

2012年還過不到一半,Choyce已經作完常人一整年的工作,忙錄的笑稱自己是五倍速快轉的人生。好朋友們紛紛開始關心:那子喬與子鈞呢?會不會少了媽媽的照顧?會不會寂寞?

有件事情要跟大家告白,其實,子喬子鈞已經全自動了。媽媽的主要照顧者角色越見淡薄,一家四口的相處不像是父母親子,快要變成室友關係了。

甚麼?!!!幼稚園的小孩就全自動?!!父母與小小孩成為室友?!<—-這種親子關係會讓有小孩的過來人驚呼:不可能!!!

P2190403

這是真的,子喬子鈞每天早上起床自己刷牙梳洗換衣服,子喬朗讀書籍繪本給弟弟聽,子鈞找姐姐一起玩積木與玩具。兩個孩子自己換衣服寫作業整理書包,然後自己上餐桌吃早餐(拿冰箱牛奶與準備早餐穀片),等到早上八點,把爸爸媽媽喚醒:我們要去上學囉!!爸爸媽媽這才起床,發現子喬子鈞已經準備就緒,洪爸送小孩去上學,我趕緊把家裡打掃洗衣服、準備中午與晚上的餐點等。然後坐到電腦前面不斷的寫稿與接電話。偶爾北上開會受訪或者演講,趕著下午四點多搭高鐵回新竹,接子喬子鈞放學回家。安排晚餐。孩子們自己洗澡。晚上共讀,9點上床睡覺。我又回到書桌前繼續趕稿。

6年多前我當媽媽的第一天就開始期待小孩全自動的日子趕快到來,沒想到在子喬6歲與子鈞4歲的時候提早達陣。

兩個孩子互相照顧互相扶持,彼此作伴一路走來。除了感情非常好以外,獨立自主的性格讓兩個孩子早熟又懂事。即使媽媽經常前往海外採訪,兩個孩子由洪爸接送上學放學,日子一樣一天天過去。爸爸或者媽媽的依存程度越來越輕微,一家人共處於同一個屋簷下,彼此互相體諒扶持。這種室友關係是不是羨煞很多人?!

  

洪蘭強調:比分數更重要的事情。孩子的未來不在這些分數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那才是我們教育的重點。

對子喬子鈞來說,每天要應付媽媽的,是媽媽不厭其煩要求:”你話沒說清楚,說完整才能得到你想要的”,開口就要加上:”請幫我”,”感謝”。隨時隨地都要注意禮貌,順手節約能源不浪費。除此之外的生活細節,兩個孩子老早駕輕就熟。

Choyce省下其他開銷,從來不安於室到處旅行,提倡父母親要如何用盡心機驅動孩子自主學習時,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讓孩子獨立自主。沒有其他。

相較於其他人總是強調自己是天然派甚麼都沒做甚麼都不教,卻私下偷偷比較誰上了甚麼課程,一手抓住孩子生活的每個細節,讓孩子不用動手照顧自己只要專心玩手上的玩具。

Choyce與他人不同的教養立場,自創流派的鮮明不遮掩,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也大方分享自己慣用的教材,教學的方式,與孩子相處的秘訣。期許更多親子家庭可以獲得新觀念,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怎麼讓自己的孩子也成為全自動自發的孩子?

全職媽媽最大的迷思:認為自己沒有工作就沒有經濟效益,每天就只要把孩子與家庭照顧得無微不至,每天從早忙到晚手不停,把自己累得要命,沒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與外表,用疲累的神情告訴大家:我好認真持家,這個家不能一天沒有我,我一離開就家裡大亂!全職家庭主婦所有的事情一把抓,訓練全家人依賴著他,藉此張顯自我價值

對Choyce來說,全職媽媽不是這樣的!

我一樣要兼顧孩子、家庭與自我滿足的需求。持家維持家計之外,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而不是訓練孩子依賴著媽媽不能自己生活。對Choyce來說:當媽媽的價值,不在於全家人有多麼依賴你,而是全家人有多麼懂得珍惜彼此,互相扶持分攤家務,珍惜著一起生活的美好。

 

Choyce來提倡一個新運動:全職媽媽大家一起來,誰的小孩越獨立越懂得自我照顧,你就是越輕鬆的媽媽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是不稱職的全職媽媽,雖然也很累。老公下班一樣要幫忙家務,像是洗米煮飯,處理媽媽忘了晾的衣服,而小孩剛學會走就得幫忙拖地。
    其實,小孩的規矩是模仿父母來的,爸媽自己好好吃飯,她也會想自己好好吃飯,爸媽做家事,她也會想做家事,那就讓她去做呀!需要父母幫忙再說。
    雖然沒有原來的年薪,我從不認為自己沒經濟效益,最起碼我自己帶的孩子和阿嬤帶的大小姑孩子,立判分明;老公也認同說要去哪找一個24小時的好保母,就算有,至少也要兩三萬。
    我老公

  2. 真的 我從她們小就開始 我作甚麼她們一起 過程雖然會拉長
    不過卻也隨著時間逐漸縮短也越來越好 說真的孩子目前為止都很樂於其中 …
    不過還沒達到CHOYCE家的境界>.<

  3. 完全同意這篇文章!!要分享給身邊做全職媽媽的朋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