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對幼兒與孕婦的寬容與體諒,不是要求特權更不是施捨

子鈞洗完澡後一邊擦乾身體一邊問媽媽:媽媽有沒有穿過婚紗當新娘子呢?

P2190324    

媽媽手沒停止,想也沒想回應:當然有啊!!你看到爸爸媽媽的婚紗照就是啦。

子鈞說:那為什麼我沒參加婚禮呢?

媽媽說:因為你還在天堂排隊等著當媽媽的小孩啊!

子鈞說:姐姐排在我前面嗎?我排第二嗎?那誰排在我後面呢?

媽媽:…………我們家已經有一個耍賴小孩跟撒嬌小孩,沒有空間容納第三個排隊的小孩了,請排在你後面的小孩去排別家吧!

小孩與孕婦,是一種微妙的生物存在於地球上。

小孩是一個生命也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只是用一種弱者之姿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周遭。我不知道為何沒有生過小孩的人,總是要把小朋友當成一種嫌惡的地球生物,只要孩子們的小脫序就被放大檢視。其實在公眾場所,更大聲喧嘩更毫不顧忌他人眼光,甚至會拖鞋翹腳也有可能抽菸喝酒還酒駕的大人,他們更直接的危害其他人的生命安全。

孕婦肚子裡有個小生命,可能會讓他孕吐不止,可能讓他笨重不已,也可能讓他特別敏感脆弱。但是他身上扛著社會最重要的責任:延續生命。

P2190374  

難道大家都忘記了,自己也是從小小生命開始孕育,從不斷的挫折中學習成長,而你的媽媽當年也是一樣把屎把尿耐心教導,一瞑大一寸的把每個人拉拔長大。

不是每個小孩都生活在一個健全的家庭,不是每個家庭的父母都知道怎麼對待孩子,就如同不是每個年輕人都可以理解生命孕育長大必經的過程。這個社會需要多些體諒與寬容。

有人說:我就是看不慣那些家庭吵吵鬧鬧或者父母的嘴臉或者被寵壞孩子的模樣。

我覺得這世界上本來就是人生百態,如果每個家庭都跟你想的一樣:彬彬有禮、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謙和有禮貌,在外面都是規規矩矩的樣版家庭。那這個世界也太制式化太無趣了吧。小孩不是機器人,總是難免會有脫序或者小狀況。

話又說回來,高標準看其他家庭與幼兒的你,自己又是甚麼樣的人呢?!

香港的網友說:孕婦不會被讓座,因為年輕人說我也有付車資,憑甚麼要讓給你。

台灣也一樣,常見有人理直氣壯的說:我先搶到的位置幹嘛讓座給你。

這些爭吵都不是社會常態,雖然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但我寧可相信這是偶發事件。相較於這些偶發狀況,更多的是社會總有溫暖的事件發生。

小孩與孕婦不應該享有特權,但也懇請大家不要以巨人之姿看待這些可能需要大家多一點體諒的人們。

當我自己當了兩個小孩的媽媽,我更可以感受到不同的眼光與對待。直到現在我盡可能婉拒他人的禮讓與幫助,請他們把愛心分送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老弱婦孺。更期許自己的孩子能夠感同身受的把多餘的能力分散出去。

這世界會更美好的,只要大家多一點點的體諒。你隨手的小動作,很有可能連鎖反應讓更多人微笑著開始新的一天。而當你有一天為人父為人母,你更能夠知道,這樣一個隨手的小動作,代表的是體諒與寬容,還有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美好。

有人說學音樂不是才藝,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那麼我要說:對幼兒與孕婦的包容與體諒,不是要求特權,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連繫的橋梁。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就像Choyce曾經分享過的LIFE VEST INSIDE影片,妳也可能是他人的救生衣,而Choyce每天在網路上寫下的文字,也期待能夠發揮一點小小的力量,讓自己也可以成為他人的救生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