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訓班不會告訴你的事:開車更省油更安全秘訣大公開 2012 福特六和第四屆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分享

你還握著WII的玩具方向盤,在家裡摹擬賽車情境嗎?您知道嗎? 95%的交通意外死亡事故,是因為「駕駛不當」所造成的!您知道嗎? 安全節能駕駛可節省約25%的油耗及廢氣排放量,並減少駕駛人壓力,提升道路安全,降低約35%的交通事故

P2200824

走出家門直接到新竹安駕中心開真正房車更有趣唷!!福特全省北中南高開課,四個小時專屬教練的駕駛課程,讓你知道怎麼開車最省油,讓你一次改掉所有的駕駛壞習慣,駕車帶家人小孩出遊可以更放心。

Choyce全家受廠商贊助參與FORD福特安全駕駛體驗營,原本以為只是坐在教室裡看枯燥無聊的影片,沒想到專業駕駛教練使用網球、三角錐、碼表,嘿嘿,這整整四個小時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到底有多好玩,讓子喬子鈞乖乖配合完成訓練呢?!

 P2210013

7/15日這一天,全家認真上完四個小時的駕駛課程,開始懂得對爸爸媽媽的駕駛行為多些留意,孩子們再也不會討價還價說:安全帶不舒服。安全座椅不舒服,洪爸在教練的指導下終於懂得怠速前進的道理,不再猛踩油門急煞車,這個半天的營隊活動,讓全家人對安全與節能2字有更深的體認。

P2210009    

不要以為上了駕訓班拿到駕照以後,認為自己很會”開車”,很多人拿到駕照卻還害怕著真正駕車上路。

告訴你,FORD福特請來專業的駕駛教練,真正幫你上一堂””駕訓班不會告訴你的事””

怎麼樣才可以省油的開車,怎麼調整座椅,怎麼注意駕車時的後視鏡死角呢?!甚至連握方向盤的正確握姿,教練都會一一指點,仔細叮嚀大家提點重點,避免在駕車時發生意外,第一時間可以先保護自己與乘客的安危。

P2210048  

儘管現場每個人都持有駕照十多年以上的經驗,這一天透過兩位專業駕駛訓練教練的指導,每一位家長都摸摸後腦袋,伸伸舌頭說:原來是這樣啊!!

來到FORD安全駕駛體驗營,真正開車上路有很多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這一天放膽通通舉手發問吧!

FORD福特還免費提供福特旗下各種車款,讓家長們親自駕車上路,教練拿著無線電一一指點你的駕車盲點,告訴你:你衝太快囉、車速保持平穩、車子更省油的駕車方式。

P2200904  

講到視覺死角,這一天親子營的大人小孩全都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經常在社會版上看到大人駕車時,沒有發現年幼的孩子就站在後視鏡死角處,一個不小心換來一輩子的傷痛。讓同行參加的家長們來示範,在甚麼角度下看後照鏡,你的孩子站在哪裡才會被看見呢?

P2200938 P2200939 P2200940 P2200941 P2200942 P2200943   

後視鏡死角就在左後輪旁1公尺~2公尺外的距離,大約就是大人雙腳打開,孩子們的身影如果剛剛好落在這個以外的距離,很有可能就會發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P2200944 

教練還指出約莫120CM以內的孩子站在後車箱位置,同樣也是一個視覺死角,往往都是大人忙著倒車,孩子看到家人回家興奮跑向前來”拔拔”。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P2200945 

如何避免視覺死角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呢?教練建議我們:身體往前往後移動,增加後視鏡可見得的視覺範圍,可以的話往後看一下再三確認有無小孩或者小動物站在視覺死角位置。多一分留意少一分遺憾。

P2200949  

上路之前,先檢查一下輪胎吧!

你知道輪胎磨損到何種程度就該換嗎?!原來現在的輪胎都埋有警示線,當輪胎磨損到一定程度時,你用肉眼就可以知道輪胎壽命結束,趕快到汽車保養場去檢查吧!

P2200910 

聽教練講解,有經驗的汽車維修師一看輪胎磨損狀況就知道駕駛者的行車方式,就連你經常高速過彎導致車身搖擺不穩定的賽車魂,都可以透過輪胎皮一眼被看穿。

孩子們摸到輪胎皮認識輪胎上的警告標示,笑著說:賽車場的賽車一定要換輪胎才可以繼續比賽喔!!

不管是爸爸或者媽媽,坐到駕駛座上第一動作,是不是先要調整座椅方向,後視鏡角度呢?夫妻換手開車時,這個動作千萬不能省略喔!!因為身高體型的先天條件不同,駕駛者每次都要調整適合自己的駕車位置,讓駕車上路多一分保障喔!

P2200921  

畢竟任何人都承受不了一次的意外,提高警覺再上路才是生命安全的關鍵因素。

這回教練在每一台車頂上放了一顆網球!!

P2210037 

環場節能駕駛、網球評測: 主要是練習適當速度的開車、盡量少踩油門、節能省油的駕駛技巧

每一台車頂上的網球都是測試駕駛者行車的穩定度,當你不超車不貪快不耍技術強過彎,還要維持穩定的行車速度不能過慢影響行車安全,這顆網球讓手握方向盤的Choyce有些心驚驚:到底自己能不能平穩駕車讓車上大大小小都可以享受這趟旅行呢?!

注意喔!教練一邊盯著你車頂上的網球有沒有掉落,還要用無線對講機告訴你:你開太慢啦,會影響後車的行車安全喔!!

 P2210038  

說要比賽還真的拿出碼表來,詳細紀錄每一輛車的行車時間,萬一網球掉落就失格,駕車時間也是評分標準,安全駕車又時間最短的前三名,由教練頒獎給開車平穩又順暢的家庭。

P2210042  

說到要比賽要計時還有道具,頂著豔陽專心聽講的大朋友小朋友更加投入於這一天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

還有呢,這場地等間距的擺上三角錐,教練神祕的說:要玩點刺激的!

障礙物連續閃避: 主要是學習方向盤的握法及掌控、認識開車轉彎時的內輪差

挖賽!S型駕車訓練有沒有那麼刺激啊?!教練先駕車示範S型過彎全程走完17.5秒,接著換我們上場,十台車子排隊,聽教練指示向前行,反覆練習兩次以後,教練拿著碼表揮舞旗幟:GO!

P2210052  

這下洪爸也輸人不輸陣,卯起來搶時間過S彎道,每位參加福特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的朋友都好像打線上遊戲一樣,各個認真搶時間過彎。車上的孩子們忍不住笑著幫爸爸加油。你說這是不是比關在家裡拿電動玩具來得真實又有趣呢?!

(警告:以下S彎影片晃動很大,看影片跟拍影片的人都快要暈車啦!!)

既然我們參加的是親子營,實車駕駛訓練一定要幫孩子們準備安全座椅。 

孩子們乘車,為何要繫上安全帶?就讓Combi的安全指導員帶子鈞示範一次吧!

購買安全座椅一定要認明檢驗標誌,還要依照年齡挑選合適尺寸,還要請銷售人員示範如何安全綁上安全座椅。

P2200871  P2200868  

Combi的安全訓練人員也一車一車幫孩子調整安全座椅,教導孩子們如何正確扣上安全帶來保衛自己的人身安全。

P2200965 P2200974  

著裝完畢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喔!!

 P2200999   

聽說2012 福特六和第四屆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的親子營已經全部額滿,幸好Choyce全家還來得及參加新竹場,尤其新竹福特的安駕中心設備良好,這一天的駕駛體驗讓全家人收穫滿滿。

如果還想報名參加的朋友,建議你選擇其他梯次的安駕體驗,少了兒童安全座椅的解說,多更多駕車技巧提升與節能駕駛的秘訣分享喔!!

P2210072  

4個小時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結束,大人小孩都收到了結業證書,子喬子鈞得意的說:我也懂得安全駕駛囉!!

親子營免費報名參加外,還有一些禮物呢!福特六和貼心幫小小孩們準備了水果軟糖,讓孩子們適時補充熱量。

-免費參加國際級安全節能駕駛課程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節能駕駛技巧小手冊 
-Driving Skills for Life限量經典贈品

P2200859 P2200860 P2200861 P2200862  

如果還有人坐上車告訴你:幹嘛繫安全帶啊?你不相信我開車技術很好喔?

P2210027  

請你馬上下車,我寧願換搭計程車,也不要把自己的性命交給陌生人,生命禁不起一次的開玩笑。

教練說前座開車的駕駛人最常受到的傷害,往往都是後方乘客沒有繫上安全帶,事故發生的時候,後座乘客往前衝,造成駕駛極大的傷害。

舉例來說:如果後座1歲小孩約10公斤,事故發生時往前衝,前方駕駛要承受高達10公斤*30倍=300公斤。

300公斤的撞擊力相當於超大尺寸的相撲力士往你身上重壓。這種傷害是沒有人可以承受。

P2210045  

報名請洽福特六和活動官網:http://www.forddsfl.tw/current.asp

福特六和每年在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的指導下,都會舉辦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這個活動主要是教導駕駛人安全駕駛及省油節能駕駛的技巧,並協助交通部推廣禮讓行人、後座繫安全帶等交通安全防制觀念,除了以往的安全節能駕駛技巧外,2012年特別加入親子梯次課程,希望從小灌輸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並讓孩子成為小小監督員,提醒爸媽養成良好駕駛習慣,同時也會強調汽車安全座椅示範及後座兒童繫安全帶的觀念。 

小小動作,大大保障您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延長愛車與地球的生命週期!無論是新手菜鳥、資深老將、青年學生、社會人士,全民共同體驗安全節能駕駛,愛自己、愛家人、也愛我們的地球!
P2200977
 
爸爸媽媽們注意囉!!兒童坐後座繫安全帶 8/1上路 

提醒民眾,下月1日起,4歲以上兒童坐小型車後座也要繫安全帶,違者一般道路罰1500元、國道罰3千到6千元。

交通部表示,4-12歲或18-36公斤的兒童因身形較小,安全帶會勒到脖子,使用增高墊或學童用坐椅較為安全,但年齡或體重其實是參考值,主要判斷標準是安全帶不會勒脖子、越過肩膀才是安全繫法。該規定不適用於計程車。

交通部表示,國內14歲以下兒童死因以交通事故傷害居首。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報告指,正確使用兒童兒全座椅可有效降低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逾7成,未坐兒童安全座椅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安全坐椅的8倍。如孩童未繫安全帶,意外發生時所受到的撞擊力量受慣性作用影響,至少是孩子體重30倍。

零歲以前的孩童,要使用的是「後向式」安全座椅,也就是嬰兒用的安全座椅,這種座椅是讓寶寶坐在安全座椅中,臉是向著後車廂的方向。林月琴進一步解釋,因為零歲以下的孩童頸椎發育還沒有完全,質地比較軟,因此採用握躺方式坐在安全座椅中,就算是緊急煞車也不會因頸椎無法負荷撞擊力量而產生傷害。

至於一到四歲的年紀,則是用坐上去之後會變成面朝前的「前向式」安全座椅;四歲以上但是身高在一百四十公分以下的孩童,因為坐在車上繫上安全帶,還是會勒到脖子,因此建議家長可以選擇學童用的增高座椅,這樣一來安全帶就不會勒到脖子,確保孩童乘車時的安全。

雖然生育率降低,不過還是有許多家庭的小朋友不只一位,後座能夠容納安全座椅的空間恐怕不足。對此林月琴表示,建議有這種情況的家庭,可以買較為輕便的安全座椅。她強調,根據靖娟基金會的測試,後座擺放三組安全座椅其實空間是足夠的。她坦承,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在行車間要照顧後座的小朋友是比較不方便,但是今天孩子的安全遠勝過一切。

另外一個要重視的課題,就是民眾帶著小孩搭乘計程車時,計程車上並不會有安全座椅,此舉將會讓小朋友乘車安全風險提高。林月琴說,以國外作法,家長們都會帶著安全座椅搭計程車,不過在國內連私人汽車都還沒辦法達到有安全座椅的目標,要再進一步推廣家長帶安全座椅乘計程車,恐怕難度更高,不過她也呼籲所有家長,在帶小朋友搭計程車時,最好是自己準備好安全座椅。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