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親戚與小孩公然說謊,我該怎麼應對這一連串的謊言呢?!

Choyce~我們家前幾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婆婆新買了一組桌椅是純鐵打造的放在戶外不怕風吹雨淋。某天我和二嫂兩家人出遊,回到家桌子竟然被移位(大概移了200公分左右),地上也有很深的刮痕;到了傍晚大嫂的女兒就出來說:哦~那桌子是風吹的,我在看書的時候有聽到桌子移動的聲音,不要以為是我們搬的。(說完就趕緊溜回去);後來大嫂也出來說~對呀!是風太大了把桌子吹走的。

我跟二嫂兩個互看一下~都覺得好玩!新竹風雖大但門前的花草從未被吹倒過?更何況只吹走一張桌一張椅?後來我推測應該是大嫂的小孩要玩球所以把桌子移開,其實只要知會一下我們都能諒解,但現在是小孩說謊家長也幫著圓謊,更何況他們都已是國中生。

choyce~站在我的立場,該跟婆婆提嗎?讓婆去跟大嫂溝通,還是就當沒發生(反正又不是我的小孩),而且他們說謊又不是第一次…。當下我的想法…學校教孩子說謊是不對的行為,但回歸家庭家長的態度是允許的而且小孩不但可以說謊還不用負責,因為媽媽會圓謊。這樣不會影響孩子往後的發展嗎?

Choyce回答:Dear 你的問題我想了好久。別人的家庭教育如此,絕非我們能夠左右。我也很想勸你獨善其身就好,但同住的親戚會影響孩子們的教育,所以我想了很爛招數。不知道你要不要試試看?!

在大家(婆婆、大嫂、大嫂女兒、二嫂與小孩)都在的場合中,大聲說:新竹風太大了,這戶外的桌椅居然可以被吹走,實在太危險了,萬一被吹開會不會砸到車子或者人?要不要把這鐵桌椅換地方擺?還是賣掉呢?!

我不建議你要私下跟對方溝通,但是在大家都聽得到的聚會中,清楚明白的點出對方所說的話,不要帶著質疑的口氣,很驚訝的大聲說出來。還要跟大家講:大嫂的女兒說他看到被風吹走,真是太好了沒有打到大嫂的女兒!但是這組桌椅不能留在這裡。

這種虛張聲勢的做法有兩個目的:

第一:大嫂跟小孩說謊大家都知道了。說謊話要自己負責。

第二:說謊帶來的後果,大嫂跟孩子要出來面對。

我建議你獨善其身不用去糾正別人的小孩說謊,更不要明著嗆大嫂的教育有問題。但是你的孩子跟他們一起生活長大,要強化對自己孩子的教育,也避免孩子學了說謊的惡習慣。孩子會觀察到堂姐說謊卻沒有被糾正,以為自己也可以學堂姐說謊話。所以你要做點甚麼,並且事後要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

下次試試看,就用這樣不太高明卻很有用的方式提醒大家:有人扯謊,逼大家面對處理。

(記得回報我當時所有人的表情。)

P2210345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當時想的也是這招…
    我還跟二嫂說~就等東風把桌椅吹回原位~就好啦!害妳搬的那麼辛苦^_^
    我就是怕小孩有樣學樣~後來有一次大家聚餐的機會,提到桌子被風吹走的事,大嫂家的人都很心虛的閃開了,我婆還說怎麼可能??所以…大家應該都有數吧!
    版主回覆:(07/27/2012 01:05:55 AM)
    哈哈,至少他們以後說謊會有所顧忌啦,記得,拐著彎點醒他們,不要明著嗆喔!

  2. 若要我在全家人面前這麼說,我還真沒膽呢..但為了教育孩子 還是應要讓孩子明暸 說謊這行為不好.像我就只會私下對二個孩子說..
    版主回覆:(07/26/2012 01:32:35 PM)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祕招,應該可以收到一些效果^^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