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Choyce的爸爸與妹妹,還有小姑,三個人都為了台灣的國民小學教育而努力。當子喬上小學以後,最關心子喬上學反應的,也是外公、阿姨與姑姑。

這幾位家人在開學前後,不止一次的打電話來叮嚀Choyce,有幾件事家長要配合老師,這樣老師面對小一新生,掌握孩子的狀況會更容易上手。小一新生子喬面對另外一種學校生活,當小一新生的爸爸媽媽也不能手忙腳亂,讓孩子順利度過這一段適應期。

P1090506  

小學老師希望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幫助小一新生快快進入校園生活中的8件事

1. 調整生活作息 

6:30起床刷牙盥洗,7:00吃早餐,7:20上學,全家人的生活步調跟著小一子喬一起大改變。

小學不能帶早餐上學,媽媽也要更早起床準備全家人的餐點,讓孩子吃飽才有飽滿的精神面對一整天的課程。

2. 建立良好的家庭作業習慣

小一新生開始面對天天都有的回家作業,也許是朗讀課文給爸爸媽媽聽,也許是寫今天學到的注音符號,或者通知家長明天學校有甚麼活動。

我會請子喬自己拿出連絡簿,告訴爸爸媽媽今天的回家作業有哪些項目,讓孩子分配時間自己一樣樣的完成。(安親班也會讓孩子順利寫完作業才回家)

P1090510  

3. 克服上學恐懼/分離焦慮

每天早上七點,當我們端坐在餐桌前享用早餐,社區裡的大廳或中庭都會傳來孩子的哭聲。

如果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產生抗拒,很有可能是上學前的準備不足,我常常覺得,孩子面對新生活需要提早應對,不管是上小學或者幼稚園,利用各種機會分享新生活帶來的好處與影響,引導孩子快速進入新生活的情境中。

即使是每周六日的小度假,星期日晚上都要一起做個收心操,告訴孩子:明天要上學囉!學校的同學與老師又可以見面啦!

幫助孩子調整自己的狀態迎接新的一天。

4. 把你的擔憂與煩惱告訴老師(孩子適應狀況)

有些孩子在學校動手打人、掐人或者施加暴力,被打的孩子當然很無辜,但施暴者的狀態,家長有義務要讓老師知道,有些孩子有過動症狀或者注意力不全,妥瑞症、自閉症等等,特殊狀況的孩子不一定能被分派到資源班,當你的小孩上學去,請讓老師知道孩子的真實狀況,在學校發生任何問題,老師可以第一時間掌握現場。有些特殊孩子在班上不一定會造成他人的傷害,請把老師當成你的伙伴,讓老師可以協助孩子進入團體生活。

5.特殊生理需求

請告訴老師:你的孩子的身體與心理的狀況發展。如對哪些食物過敏、氣喘或者心臟疾病,能吃或不能吃食物都要詳列出來。如果身體對特定食物過敏,家長也許要自行準備孩子的餐點送到學校去。

6.善用親師連絡簿

當孩子幫忙做家事,如果媽媽寫在連絡簿上告訴老師,有心的老師會在班上跟其他孩子分享表揚,讓其他孩子們模仿學習,帶動全班良好的互動風氣。

例如子喬作龍貓柚子、在家裡準備晚餐,收拾餐桌等,當媽媽把這些工作紀錄下來,子喬也等於被媽媽與老師認同和讚美,天天都會想要主動參與家務,形成良好的互動與正向循環。

P1090512  

7.開學前後舉辦家長座談會時務必參與

把你的孩子狀況讓老師知道得越清楚,隨時跟上孩子的發展進程,透過與其他家長的團體討論,大家可以彼此分享對孩子教育的態度。

在親師座談會上,也是你觀察老師的最好機會,這位老師的教學態度與孩子互動的花絮,都會影響你的孩子就學的狀況與氣氛。

8.尊重老師的教學風格

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Choyce盡可能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當老師明顯無法應付孩子們的需求,家長才有出現的機會。在不要出大狀況的前提下,放手讓孩子自然進入學校的遊戲規則,學著適應周遭同學與老師的步調。廣交各個朋友,學習與不同個性不同家庭的孩子相處,學著調整自己適應環境。

這也是洪爸堅持讓子喬上公立小學的主要目標。除了學習國民教育課業,環境適應力才是家庭裡無法營造的團體課程。也才是學校迷人的地方。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實際的分享。
    的確,親師間良好的互動是孩子正向的力量!因為家長的配合,除了讓老師明白家長關心孩子課業的態度之外,在帶領的過程老師也會比較瞭解孩子的需求。
    版主回覆:(08/28/2014 12:36:05 AM)
    開學以後,老師就是家長的戰友了!

  2. 好仔細唷
    很感謝你的分享唷^^
    版主回覆:(09/22/2012 05:06:29 PM)
    不客氣。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