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101個海外旅行必須找合格領隊同行的理由

Choyce是一個自助旅行愛好者,總是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小孩到處趴趴走,直到最近受了8天領隊訓練通過考試,順利拿到領隊資格。心裡有感而發。

IMG_6519  

101個出國要找領隊同行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幫自己的旅行加一份保險。只要出了任何意外,馬上有領隊出面承擔一切災害與風險管理,一位合格的領隊,身後代表著台灣的品保協會、觀光領隊協會、交通部觀光局、甚至還有專屬的律師群,在你海外旅行途中,提供所有的風險管理與保障。

自己一個人自助旅行沒問題,自己帶著家人旅行也沒問題,出了任何意外自己承擔也不會有任何怨言。我說的意外包含生病、天災與人禍、竊盜、搶奪、搭不上車趕不上飛機等等,這麼多旅行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一人做事一人當。

但如果,你號招親朋好友,自己組團旅行呢?!又或者,你在網路上找旅伴,也許見過面也許只有在網路上交流,幾個人或者幾個家庭臨時組織起來,就這樣自成一個團體自助旅行呢?!

一位合格中華民國領隊養成,必須經過考試院的國家考試,內容包含外語、領隊實務、觀光法規等等筆試內容。通過考試以後還要接受56小時專業領隊課程,甚至研習CPR與AED的使用方式,繳交書面行程規劃資料,通過口試,層層關卡養成一位合格的領隊。也代表著台灣觀光事務相關單位,將會為這位合格領隊背書,在任何意外發生的同時,所有後援隊伍提供資源。

IMG_6431  

各種旅行履約保障的保險,都代表著緊急意外事故發生時,一定金額的保障。而這張領隊執照,就代表著台灣觀光推進機構跟著你一起出國。

這八天來聽到旅行業界最頂尖的講師分享歷年來各種國際災害、飛機事故、意外疾病等等,也告訴我們這些準領隊們:海外旅行意外發生的當下,各單位如何提供協助。

一邊聽課,一邊心裡捏了把冷汗。如果沒有合格領隊執照與旅行社的協助,網路達人就這樣揪團出國,出了意外沒有人可以承擔。

不要說違法揪團的網路達人會吃上罰單,發生意外導致身故或者災害損失,那事後的民事賠償與訴訟,通通會算在違法揪團的網路達人身上。

 

山友獨留失溫死 領隊判刑半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5/today-so10.htm

雖然是大家說好一起上山,領頭的人不顧生病的人離開,就算領團的人沒有收取任何費用,你一樣被認為是領隊,也因為這樣的意外陪上自己的未來。更別說有人因領團的人沒有接受急難訓練因此喪命,那一條人命要怎麼賠償?

 

另外一個是發生在Choyce身上的真實案例。

將近30年前,台南發生一件虎頭蜂螫死小學生與小學老師的意外,當時有兩位老師帶著學生們假日走訪郊外踏青,學生不慎引致虎頭蜂群起攻擊,當年造成小學生與一位老師的犧牲。這個意外應該六年級生都還有印象。

當時帶領其餘學生逃離現場並下山求援的另外一位老師,就是Choyce的爸爸。

身上被蜇了近兩百個針孔好不容易從鬼門關走一回的郭老師,獨自承擔所有的責任,賣地賣房籌現金來賠償災害喪生的學生與老師家屬,甚至差點連教師工作都不保。

如果,當年有一個良好領隊與品保機制,兩位老師們選擇透過旅行社籌劃這次的郊外踏青旅行,意外發生的時候,這些事後處理的後續,不再是郭老師一個人獨自面對,而是一群團隊一起面對處理。

拿到這張領隊執照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因為當年差點上車跟著全部的孩子一起踏青的Choyce僥倖留下生命,但是差點跟爸爸生離死別的痛苦,現在想起來還餘悸猶存。

如果,沒有拿到合格領隊執照,私下找了兩三個家庭就出發前往海外旅行,在旅行途中發生任何狀況,我承擔得了一條生命的損失嗎?!我想,我用一輩子的時間都無法補償可能發生的意外。

 

網路旅遊達人啊!你可以找各種理由來合理化違法出團,卻不能獨自一人面對團員災難發生時的意外

這也是2012年考上領隊(華語與外語)的數萬人,千辛萬苦過關斬將,讀書背書寫行程通過考試,台灣觀光局認可的合格領隊,身後有一群團隊,為出團的旅客提供服務的價值。

 

如果你寧可相信網路達人出團,那也是一種旅行方式。

讓我問問你:如果飛機不飛怎麼辦?誰幫你爭取飛機不便的補償措施?!

如果同行的團員(或者是你)發生急病或者意外怎麼辦?誰幫你聯繫並且處理?!

如果在海外遇到天災人禍,誰當你的後援!?

當你遇上壞人受到財物損傷,網路達人能夠為你做些甚麼?!

如果你被嫁禍栽贓或者在海關遇上急難,誰幫你交涉?!

 

如果你相信台灣觀光局以及旅行同業公會、旅遊業品質保障協會、旅行履約保證機構的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通過這些單位認證核可的合格領隊隨行,旅行就多了許多保障。

當2011年底Choyce跟洪爸決定報考考試院的外語領隊考試,一路過關斬將克服所有難關,全心全力的參與所有的培訓過程,我必須誠心誠意的把自己受訓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你所看到的這張證件,也會在意外災害發生的同時,立刻組成的危機處理小組,會在第一時間提供所有的協助。這就是外語領隊所代表的一切

 

跟團一定要找合格旅行社,收受款項也不應該是交給個人帳戶。私下揪團,無證照帶團開罰30萬事小,在海外發生災難,失去性命,誰處理?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9月24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深深感覺跟著合格領隊出遊的重要性~
    版主回覆:(03/15/2014 02:26:08 PM)
    其實自助很簡單,只要不出任何意外都可以輕鬆完成。領隊的工作,就是意外發生時要跳出來收場喔!

  2. 嗯嗯~~1985年時~~還記得當時唸國小~~國小有放映這部電影~~很深刻的印象!!!!!!
    版主回覆:(09/28/2012 09:13:31 AM)
    當時我九歲,小三的年紀,如果事發當時我在現場,老爸要救人又更綁手綁腳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