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注音符號的使用期限,不到兩個月

有很多媽媽被孩子學語言所困擾,到底要不要學英文?先學注音符號還是中文字?我不懂日文可以教小孩學日文嗎?!

Choyce很幸運的,一開始就很清楚知道孩子應該怎麼學語言,持續近七年來的實驗與觀察,結果是子喬與子鈞的學習方向正確,忍不住慶幸著自己沒有浪費精力,子喬子鈞更沒有浪費時間。也要趕快把這經驗告訴大家,以免網友們盲目摸索著白費力氣。

IMG_7851  

有很多媽媽們執著:學語言從注音符號開始!讓我告訴你,注音符號的使用期限,不到短短的兩個月。

 IMG_7855  

子喬9月上小學,人人都從ㄅㄆㄇㄈ開始學起,還不到11月已經發下國語課本,小一孩子們拿著鉛筆,一筆一劃的寫國字。

本周兩天是小一新生子喬第一次月考,考卷上全部都是國字,兩排小小的注音當做附註。

老師說:會寫國字就用國字,不會寫國字可以用注音。那ㄣㄥㄛㄜ還有標點符號,說實話連我都不一定寫得好。

IMG_7858

數學考卷老早就開始用國字,孩子們解數學題,從兩旁的小小注音符號開始閱讀,恐怕考試鐘聲響了還沒寫到一半。更別說只能理解注音符號的孩子看到滿篇國字的慌張。

 IMG_7859 

有媽媽抱怨:小孩數學明明很好,卻看不懂題目,寫考卷寫到哭甚至自我否定,家長面對孩子學習的困難,無計可施力不從心,恨不得到學校坐在孩子身旁讀題目給他聽。

 

注音符號只是學習國字過渡時期的產物,尤其那小小字體對還在發展視力的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如果孩子從小就開始讀注音符號而不是認國字,孩子會更依賴注音符號的輔助。

子喬與子鈞都是從三歲就開始讀國字,直到幼稚園中班大班,老師開始教注音符號,兩個孩子在家裡依然讀整本國字書。反而在學習注音符號時會拖累閱讀速度,分心辨識一旁的小字。

 

家長擔心:對孩子來說,切換注音符號與國字會不會產生障礙?先學國字再學注音,孩子會適應不良?

 

每晚都有閱讀習慣,甚至自動自發拿各種書來閱讀的子喬子鈞來說,標點、注音、ABC、あいうえお都是幫助自己閱讀的媒介,真正重要的也是孩子們最關心的,則是閱讀書本的內容。

 

良好的閱讀習慣,對書本內容的渴望,幫助孩子一下子跨越注音與國字的障礙,不會執著於輔助工具的型態。

爸爸媽媽們在家應該帶領孩子們認識國字學習閱讀,注音符號教學讀寫,把這工作交給老師吧。

(Choyce育兒經) 幼兒學語言 六個不可不知道的祕訣搶先看

(Choyce育兒經) 學習語言的順序

(網友來信) 用注音符號學英文,可行不可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