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從國外看”玩具分享日”的本質

關於Choyce連續兩天討論孩子要不要帶玩具去學校分享,引用媽媽秀秀童畫樂園網友留言:

DSC_9564

我想這又是台灣「移植」或「仿效」國外教育的迷思了!
我也是反對孩子帶玩具到學校的媽媽,甚至我不喜歡讓孩子戴項鍊、手鍊或花俏的裝飾去學校,這真的會徒增孩子的紛爭和老師的困擾,在校比較回家後就變成爸媽頭痛的問題!
只是這一年多讓兩個女兒在美國接受教育,讓我對「帶東西到學校」有另一層面的看法!每星期五孩子很期待show n’tell的(sharing time)的到來,他們可以選擇一項東西帶到學校跟同學分享,但老師分享的重點不在「帶到學校跟同學玩」,而是鼓勵孩子上台發表自己對這件事物的「看法」及「介紹」,以訓練孩子發表的能力與聆聽他人的技巧。(發表完就將物品放入背包裡收好,才開始上課)
我家孩子帶過自己的勞作品、中文繪本(全班對中文字很感興趣)、旅遊照片、自己寫的中文日記、紅包、撿到的松果、、經由這樣的經驗,我發現孩子「自信心」大增,才學半年英文就很樂於分享自己的生活,甚至是自己的文化,講解時老師還會拿出地球儀讓同學知道「台灣」在哪裡,而這些也是女兒放學回家告訴我的,經由這樣的訴說與聆聽與分享,孩子的確獲得另一層面的知識。
她還跟我分享班上孩子帶來的物品:有同學用自己掉下來的乳牙做成項鍊,還有同學帶了自己的空手道黑帶,自組的樂高玩具,在公園撿到蛇的脫皮,海邊撿的貝殼、、、連我都覺得好有趣!
我也尊重孩子自選物品,但我會問她用意,有時會請她先問老師可否帶去?
當然也有同學帶玩具去,也會跟我說他想要,不過我的重點還是引導他們能帶同學們真正期待的事物去分享。

我想教育應該要好好定義「分享」的用意,才不會喪失原本的美意,讓孩子真正受益阿!

  

這段留言寫得非常好,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就西方教育來說,學校老師鼓勵孩子們分享,分享的內容不是最新最強大的玩具或者武器,而是孩子們的手作物品,或者任何對孩子有特殊意義的紀念品。例如:跟爺爺共同創造的回憶代表物等等。

老師把講堂讓出來,請孩子主持這段分享時間,藉由孩子向同學分享,自己思考組織後表達出來,這絕對是一個最佳的演說練習活動。

想想看,當孩子在所有人面前,眉飛色舞的展示上周末全家人一起完成的童玩,或者是任何創意巧思,是不是可以帶動其他孩子與家庭,共同思考這個周末應該安排甚麼有趣的活動呢?!

在台灣的複製移植下,玩具分享日成為老師暫時喘口氣的空檔

讓孩子們各自拿出心愛的玩具把玩,老師不用花時間看顧孩子們做些甚麼,只希望孩子們不要吵鬧,不要受傷,不要私下交易,玩具分享的意義,對孩子來說,沒有機會真正分享自己對這樣物品的感想與心得,反而是一種壓力,連家長都會有的炫富壓力。

最近很流行德國家長這麼作日本媽媽這麼作英國父母這麼作對在台灣的我們來說,能夠觀摩比較他國文化教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可是,這些異國教育的優點,複製到台灣來,卻因為執行者的思考與理念沒有跟上腳步,變成荒腔走板的搞笑節目。

我忍不住揣想,以玩具分享日為主題,各國家長們與老師們,你們會怎麼做?

能不能給台灣的家長與老師們分享一些異國的作法與精隨,讓大家不再只是學一半,只看到皮毛或者表面,忘記了這些外國活動真正要傳達的重點?!

Choyce網誌每天流量僅只萬人,Choyce力量小,請大家傳播出去,邀請遠在各國教養育兒的家長們一起來發表你們的生活。

我們不要片面抵制台灣老師規定的”玩具分享日”,而是把他國的玩具分享意義,帶進台灣來,讓孩子真正享受”玩具分享”帶來的好處。

 

(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用1元交換玩具?!

(小一新生上學趣) 要不要帶玩具去分享?炫富?比較?霸凌?

(小一新生上學趣) 從國外看”玩具分享日”的本質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有同感喔
    回憶起第一次女兒要帶玩具去學校分享日時
    我一直滿懷期待。前一天還先陪他玩過
    好讓他能介紹自已的玩具
    結果事後發現。學校的分享日就只是帶玩具去玩,和同學分享玩如此而已
    現在一學期快完了。我們也很少帶玩具去分享了
    版主回覆:(02/01/2013 11:17:31 AM)
    分享日=偷懶日?

  2. 請問一下,現在許多學校都有辦跳蚤市場的活動,請問你會讓小朋友帶錢到學校去買嗎?萬一小朋友買的玩具不是你要的,你會怎麼辦?丟掉小朋友買的玩具,還是不讓他玩?或是不讓小朋友帶錢到學校去買跳蚤市場的東西,然後讓他看著別人買東西??
    版主回覆:(01/19/2013 01:11:01 AM)
    這個問題前天有人問過我呢!讓我寫文章分享我的想法吧!

  3. 很喜歡文裡分享的說明,那才是有義意的
    版主回覆:(01/18/2013 03:09:25 PM)
    玩具三部曲終於告一段落(喘)

  4. 謝謝Choyce分享我的看法,也感謝您提供這分享和討論的平台,讓孩子學習更加有意義,大家一起加油喔!
    版主回覆:(01/18/2013 01:25:48 AM)
    謝謝你^^給了我很好的建議,讓我們大家都有機會思考這個事件。真心歡迎您多多分享在美國的觀察紀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