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學校舉辦跳蚤市場,鼓勵小孩捐出物品,再拿錢把別人的東西買回家?

網友留言發問:現在許多學校都有辦跳蚤市場的活動,請問你會讓小朋友帶錢到學校去買嗎?萬一小朋友買的玩具不是你要的,你會怎麼辦?丟掉小朋友買的玩具,還是不讓他玩?或是不讓小朋友帶錢到學校去買跳蚤市場的東西,然後讓他看著別人買東西??

Choyce覺得:學校辦跳蚤市場?那不是跟同樂會一樣?慷他人之慨,行OO之實?讓主辦單位做無本生意?

P1270536  

原諒Choyce話講得直接,但是我不覺得,學校有甚麼立場,要求孩子們把家裡的物品捐給學校,舉辦一個園遊會(跳蚤市場),再要求其他孩子花錢把這些被淘汰的物品買回家,把錢留在學校,用學校的名義把捐款送出去。

對我來說,孩子穿不到的衣服,維持良好的可以送朋友,殘破不堪的送進垃圾桶,有時候在網誌上舉辦”你捐款慈善機構,我送二手鞋”活動,把家裡不再需要的物品轉送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這是一種愛物惜物的行為。

至於學校要求孩子們帶著家裡不用的物品去擺攤,我也不會真的拿出””用過的東西””,頂多就是捐出某某單位贈獎的全新物品,讓孩子感受到參與感。讓自己用不到的全新物品找到適合的人家。

但我不會讓孩子把其他孩子捐的物品買回家。除非那剛好是家裡所缺乏的物品。<—-通常孩子是無法評估需要或者不需要。就連我自己也會亂亂買。

別人花錢是她的事,這不代表我的小孩也要拼場拼面子,掏錢亂花亂灑。

說到底,我們又何必藉由孩子的穿著或裝配,去拼炫富?

有那麼愛比較,不如比比自己內心的富有?

 

我從來就不怕別人笑我小氣或者吝嗇,要做愛心,我們經常有各種方式來表達,不用大張旗鼓的證明給他人看,捐物品讓其他單位做愛心,還不如我直接把錢送到我覺得需要我的地方。

最怕的,就是打著要愛心的旗幟,從中博取名或利。

 

當父母要怎麼面對孩子關於金錢的疑問?

當孩子問:同學都有,我們家沒有。

是不是表示孩子沒有收到正確價值觀引導?或者搞錯方向?

爸爸媽媽的錢不能亂灑,那是爸爸日夜加班,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換來的錢。那是媽媽忍痛與孩子分離,犧牲家庭時光換來的。

自己的錢應該要怎麼支配我不過問,但爸爸媽媽的錢由爸爸媽媽決定怎麼支出。

 

做愛心不用比較,從生活舉手之勞就可以做愛心,讓孩子發自內心將心比心,評估是否要輕易出手。

更要時時提醒孩子:不要造成他人的壓力,也不能隨便把家裡的狀況掛在嘴邊,更不需要讓孩子從物質中擁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這不是對孩子的提醒,而是對家長。

孩子們會有樣學樣的,把爸爸媽媽的表現毫不掩飾的顯露無遺。

 

學校可以辦活動,你可以自己決定參與的形式。但要提醒孩子,錢,永遠都不急著出手。想想這辛苦錢怎麼來,你要自己評估要怎麼使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真的再同意不過了. 我兒子小一時, 就買回中高年級(小一小二不能擺攤)玩過. 舊到不行的遊戲卡之類. 而且還比新品貴非常多. 非常誇張. 感覺就是"誆"那些不懂事的學弟學妹.
    版主回覆:(01/22/2013 01:30:54 AM)
    我不會把錢交給這麼小的孩子,除非在父母的看管下同意進行。有太多跳蚤市場的東西都是別人家不要的垃圾啦!

  2. 我記得我家表弟小四期末時班級也辦跳蚤市場
    所以我捐了一些用不著的筆記本與便條紙.
    事後,我問他賣掉的錢呢…….
    他說班導把大家賣的錢,都拿來訂披薩了
    全班一起享樂.
    我不懂班級辦這種活動的意義在哪?
    交流二手物或是募款進行同樂會XDD
    版主回覆:(01/21/2013 02:14:41 PM)
    所以我說這是主辦單位做無本生意,慷他人之慨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