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縣) 住宿推薦 氷見市 海的民宿 小境莊 どぶろく『仁助どん』(小米酒)手作體驗

 在日本旅行,住溫泉旅館是一種度假樂趣,住民宿又是別有一番滋味。如果,住民宿還能跟著主人偷學一些獨家手藝,那簡直就是賺很大呀!

P1350898

整趟旅行,Choyce超期待能夠來到台灣老闆娘開的小境莊民宿,不只有親切鄰家大嬸的溫暖,還有一樣只有在小境莊可以體驗的活動。那就是どぶろく『仁助どん』(小米酒)手作體驗

DSC_3508  

小米酒?台灣原住民也會做啊?!

在日本,想要釀酒賣酒,你可要取得釀造師執照,這點難不倒考照魔人,小境莊的老闆簡直太神了,從調理師(廚師)執照、大型巴士駕駛執照、卡車修繕執照、漁港拍賣魚貨執照,林林總總數不清的專業職人證照,不服輸的小境莊老闆還想要繼續考照考到老。(現在還很年輕又可愛喔!)

P1350834  

在氷見旅行,日本人流行住民宿吃海產,但氷見這一帶最受歡迎的小境莊跟其他家民宿不同,這裡可以手做小米酒體驗。小境莊主人大方公開自己釀酒過程,毫不吝嗇跟各方分享自己釀酒的私房秘方。

P1350837

Choyce跟著達人學釀酒,看看那遠近馳名的どぶろく『仁助どん』到底有甚麼秘密武器,竟然可以如此順口!

小境莊主人 角間先生真的很大方又豪爽,娶了台灣老婆也一樣可愛,兩夫妻歡迎前來入住的客人(台灣或者日本人)大方走進釀酒室裡一窺究竟。

首先把蒸熟後的大米吹涼,降到室溫約13~14度左右。

P1350841

以飯匙撥鬆,讓大米不要結塊黏著,造成發酵不完全就影響成品口感。

 P1350844

加入適量山泉水

P1350845

從冰箱拿出麴菌,控溫在17度的乾麴菌其實是活著的喔!依照等比例投入適量的麴菌。

P1350846

再從冰箱拿出液狀乳酸菌幫助發酵。

另外還有一項隱藏的祕密武器,どぶろく『仁助どん』裡最精華的酵母,竟然利用氷見特產:寒鰤魚酵母投入製作。

這是從富山政府設立的實驗室裡取得的寒鰤魚酵母,能夠讓どぶろく『仁助どん』的味道更醇更香,還更天然。從來沒有聽說過拿魚發酵釀酒吧!

P1350847

角間先生投入製作過程的神情,果然,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P1350848

拿出自製的量尺來,仔細計量高度,

P1350851

每一次製作どぶろく『仁助どん』都要詳細記錄在筆記本上,套入計算公式調整配方。

P1350852

 

看起來像稀飯的前置作業完成了,

放在冰箱裡控溫,隔一天從冰箱裡拿出來看到,水分都被大米飯吸乾了。成為乾巴巴的乾飯樣。

DSC_3521  

再放一個星期就會出現如此生意盎然的模樣,寒鰤魚酵母快樂的冒泡呢!

 P1350857  

從開始製做到完工,どぶろく『仁助どん』需要兩周的發酵時間,每天都要從冰箱裡拿出來,仔細攪拌觀察發酵成果,只要有一天偷懶,很有可能前功盡棄,必須從頭來過。

住在小境莊民宿參加手做體驗的朋友都可以帶一瓶自己做的成品回家,等他發酵兩周後就可以取出飲用。

或者晚餐時刻推出來讓人人垂涎三尺的好喝どぶろく『仁助どん』,粉紅色的是使用山茶花酵母發酵釀造而成,白色就是寒鰤魚酵母。

 P1350893

用山茶花酵母與寒鰤魚酵母釀酒?不要說日本唯一,全世界也只有小境莊這麼做了吧!?

P1350900 P1350904  

跟滿桌氷見漁港標來的當日海鮮擺在一起,どぶろく『仁助どん』完全不遜色,而且還更添食物美味。

P1350879 P1350884 P1350892 P1350894  

一整個晚上,與日本富山好友們一起開心享受氷見美味海產,一邊交流台日觀光特色。這一個晚上敞開心胸聊了許多有趣的文化差異,也更加深Choyce對富山的依戀。

白天還是輕鬆自在的榻榻米房間,用過餐後就擺好床鋪。

DSC_3826

洞窟裡的岩風呂。小境莊沿著山邊蓋房子,一旁就是天然形成的兩個岩石洞穴,在幽靜的洞窟裡頭泡湯,這短短十分鐘我腦袋裡轉過無數畫面,原來,在密室裡可以讓人安靜回想許多早已遺忘的感受。

P1350875

 

有許多名人入住過,尤其是台灣最美麗的歐巴桑 陳美鳳小姐也曾經來此住宿一宿,台灣來的旅人來到小境莊,跟純樸熱情的老闆娘說台語,人親土就親的美好感受,讓小境莊成為旅行中美好的回憶。

DSC_3838 DSC_3847  

更多富山縣氷見旅遊趣,請看Choyce分享

(日本富山縣) 藤子不二雄Ⓐ故鄉 搭乘忍者哈特利電車遊氷見小鎮@富山氷見線 雨晴海岸

(日本富山縣) 富山縣氷見漁港見學 拍賣喊魚賣魚直擊 鮮魚競り人行業解密

(日本富山縣) 氷見牛、鰤魚、鱒魚壽司、富山特產與免費足湯@氷見番屋街 氷見漁港場外市場

(日本富山縣) 氷見市 海市蜃樓奇景直擊 美麗富山灣空拍@海的民宿 小境莊

講台語也會通喔。

小境莊有九間客房,可以同時容納9個家庭入住,入住旅客可以洽詢從富山空港接送(人數從4~25人)

冰見市小境81 http://kozakaisou.net/
(0766)78-1934 
傳真(0766)78-1804 

お車で

お車で氷見にお越しの際は、北陸自動車道から、能越自動車道に入るルートがご利用いただけます。
現在、北陸自動車道から氷見方面へは、氷見インターまでが開通。2008年中に氷見北インターの開通が予定されており、続いて灘浦インターが建設され、氷見への道がますます便利になります。
能越自動車道(Wikipedia)

JRで

JRをご利用の場合は、北陸本線“高岡駅”から、『氷見線』にて終点“氷見駅”までお越し下さい。
氷見線は、富山湾の海沿いを走る路線で、氷見出身の漫画家、漫画家藤子不二雄A氏の描く漫画、『忍者ハットリくん』が描かれた車輌も運行されています。
氷見線(Wikipedia)
忍者ハットリくん列車についてのお知らせ(JR西日本)

你也可以買現成的どぶろく『仁助どん』回家,這裡不用瓶裝,而是傳統方式,自己拿著空瓶來打酒。

P135083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米酒看起來好好喔~那個泡湯我喜歡~~
    版主回覆:(04/15/2013 03:01:36 PM)
    半夜一個人在黑呼呼的洞穴湯裡泡著,我滿腦袋亂轉靜不下來。其實在洞穴裡,如果可以靜坐半响應該是很棒的體驗。

  2. 老闆娘是台灣人!!!!!!!那就是這間啦^^
    版主回覆:(04/14/2013 01:50:48 PM)
    老闆娘超親切,好像鄰居大嬸一樣可愛極了,尤其兩老鬥嘴的模樣XD

  3. 很想喝看看小米酒~
    版主回覆:(03/23/2013 12:36:13 AM)
    (招手)小秋秋來我家喝,我帶一瓶回台灣^^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