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養小孩的最大樂趣,再長大一次!

前天陪著子喬上游泳課,說”陪”,其實當媽的只敢隔著好幾條水道游泳,趁著浮出水面換氣時,遠遠的偷看子喬上課的狀況,豎直耳朵偷聽老師與子喬的微小聲音。

明明心裡很在意孩子的進度,卻假裝一點都不在乎。埋在水裡游泳分心想子喬的進度,都忘了計算自己到底游泳了第20趟?游了幾百公尺?

P1260120  

一個小時過後,老師帶著滿臉笑容的子喬交還給媽媽,仔仔細細聽老師上課時對子喬進度分享,腦子裡卻不斷跑出20多年前那個小小的自己。

當年,我又是怎麼學會換氣?怎麼克服潛水?如何踢腳大步向前游?

眼前這個笑臉吟吟的小女孩,到底是何時?又是怎麼樣來到我的身邊?

生產時的痛楚,嘶吼著:我不要生小孩了,好痛好痛,我不要生了,才過了七年又多一個月,那個小小血淋淋的寶寶,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小大人樣。

那發誓再也不要生小孩的難關,越來越模糊淡出腦海的回憶中,深鎖在名為母愛的枷鎖裡。

關於到底為什麼生小孩?Choyce曾經寫過好幾篇育兒心得報告文章,分享當媽的觀察心得報告(其實有八百多篇)

說到底,就是一種自我滿足。用旁觀者的角度,看著自己的小孩,想像著搭乘時光飛機,回到原點看自己長大的過程。

當年有些缺憾,有些不滿足,透過自己養育孩子的過程,讓自己內心的小小孩再長大一次。

透過育兒過程,取得對自己父母的理解。對當年成長過程中的小遺憾不再耿耿於懷。這也是自己當了別人的父母,才能夠設身處地了解當年父母的難處。

在育兒路上,我漸漸知道所謂”同理心”,當你自己養小孩才知道養育孩子的過程艱辛。

沒有人生下來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能歌善舞還會自己長大。

看著小子喬一次次跳進水裡,踢水、換氣、呼吸、這些我老早就精通上手的小伎倆,原來要經過這麼多過程。二十多年前學游泳的過程老早就忘了一乾二淨,跟生小孩的痛苦擺在記憶深處。

更別說孩子成長要喝奶,要換尿布,要教他說爸爸媽媽,要告訴他”有些事情不能做””有些電視不給看,因為…..”

有許許多多你我老早就習以為常的社會規範,人生道理,甚至連抬腳起步,對孩子來說,從頭來過。

沒有小孩的人總不耐煩的說:孩子吵孩子鬧,孩子怎麼慢吞吞甚麼都不會。怎麼講都聽不懂?

甚至動不動就利用地位權勢、或者身高上的優勢,輕易的訂出各種規則來責罰孩子,憑藉著”教育”這把手杖,一鞭鞭毫不留情打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上。

我知道,我以前也這樣。直到自己當了媽才理解”同理心”得來不易。

從頭檢討起,Choyce這輩子下過最正確的決定=>全心全意陪孩子長大。

藉由觀察孩子的成長,理解萬事起頭難,知道每一個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步驟,對孩子來說都是那麼的不容易。因此帶著”包容”與”等待”,培養耐心與孩子一起經歷這些過程。

謝謝你們,子喬與子鈞,因為妳們選擇來這個家庭當我的小孩,讓媽媽有機會再長大一次,讓我的生命更臻圓滿。

IMG_191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跟你有想同的感覺..有時看女兒了解我母親的偉大跟辛若.以她那個年代.老公不太負責任.她一個人要養四個小朋友又可以存錢,以現在的我也許没有那樣的能力吧..
    今年夏天也要送我的女兒去學游泳.ps.正確來說應該是"玩水"吧.因為她現在才中班.
    只能給女兒一個快樂環境.等她過一年再去有課程的游泳班吧,而且我又没有希望她一次就會.因為我這位阿娘也是學很久.有一次就會自由式的換氣…
    大眼妹的媽媽
    版主回覆:(03/25/2013 06:48:52 AM)
    慢慢來,不要急
    我女兒每個暑假都學兩個月游泳課,先讓他不怕水,多上幾次慢慢就有信心,很快就會游泳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