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兒童節跳蚤市場 買與賣都是藝術

兒童節連假前,學校為孩子們舉辦了跳蚤市場,建議孩子們帶不超過100元的零用金到校。還邀請父母入校陪同孩子們參觀校園。

Choyce陪子喬參加第一個跳蚤市場,觀察孩子們在買與賣之間思考與成長,其他家長皺著眉頭說:這些都是垃圾,不要亂買,拒絕給孩子100元運用。

我覺得,與其說這是一種商業行為,不如說,孩子們學習參與社會行為,進入大人的世界。

IMG_2070

一二年級不擺攤,可以自由逛逛中高年級學長姐的攤位。孩子們推出來的商品企劃,遠超過我的想像。(本來以為是家裡不要的垃圾大出清XD)

4年級小音樂家擺攤賣藝,小提琴一上手,架勢就出來了。(前途無量啊!!)

IMG_2072

四年級小男生看到阿姨靠近,立刻咪起笑臉說:要不要買面膜,有很多種功效可以變漂亮喔!(叫姐姐,我就買!)

IMG_2077

 

也有小老闆緊抓著籃子不放,大吼:這是我的寶貝,我不想賣給你!(那你坐在這裡是誰逼你?!)

IMG_2068

 

小男生擺攤賣的東西果然跟女生不同,男孩賣那甚麼怪卡片啊!?(可以吃嗎?)

IMG_2073

女孩賣小首飾,小珠寶與公主貼紙,還擺攤賣手作(自己做星砂,每次25元)

 IMG_2071  

地上擺幾個飲料罐子,你猜到了沒?打保齡球一次十元。

IMG_2075

 

子喬逛了半天,終於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了:我想買喜憨兒麵包。

IMG_2078  

子喬說:一個麵包分弟弟吃(20元)

IMG_2082

子喬手上拿著80元,又相中另外一樣商品,高雄市肢體障礙協會擺攤賣小飾品。

IMG_2083

子喬買了粉紅天使項鍊,30元,回到家以後轉送給媽媽

IMG_2084

回到教室裡,同學們各自展示著自己的戰利品,有人買小金魚、小仙人掌,小娃娃、小汽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對手上握有金錢感到興奮無比。

IMG_2081

子喬的戰利品,一袋小麵包與一條項鍊。花費50元。

IMG_2085

子喬第一次拿零用錢,自己決定買甚麼商品,媽媽完全不表示意見,只有微笑陪伴。

這不是買不買東西的問題,而是一堂社會學。讓孩子學著控制自己的購買慾望。當金錢的主人。 

有些媽媽要孩子保證:不會亂買東西,媽媽才肯把金錢交給孩子運用。

我更覺得,不如讓孩子知道”金錢的可貴”,何謂”亂買”。讓孩子謹慎思考後再行決定。

媽媽可以輔佐孩子判斷事情的對與錯,但請不要事事幫孩子下決定。讓孩子感受到尊重與權力下放,他們會做得超乎你想像的好。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jce您好,今天早上有去聽您的演講,我是回答您米蘭大教堂前金牛座的媽媽,最先認識您是看了tvbs介紹您帶小小孩出門旅行,再來是在麥醫師診所看到他幫您書寫序,一問才知道您住附近,今天看到您,真的很開心又興奮。希望有機會帶小朋友跟您一起出國玩,(最有興趣輕井澤小孩滑雪,大人血拼&東京美髮貴婦團),請問您的頭髮在東京剪的嗎?我最近一直在看短髮造型,留了很久的頭髮終於可以捐了^^。不好意思,太開心,說了很多話,謝謝您今天的分享,下次可以拿書給您簽名嗎?
    版主回覆:(04/20/2013 01:39:42 PM)
    聽你這麼一說,東京貴婦團真的非開不可了…今天演講後還簽了很多本書,下次歡迎帶書來聊天^^ (我的頭髮都在東京剪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