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岐阜縣) 白川鄉合掌造,200多年歷史 村長和田家大公開

Choyce第三度造訪白川鄉合掌造,從城山展望台一路往村子裡逛。從頭到尾好好欣賞白川鄉的建築。

更多時間細細聽和田家人講解合掌造歷史。原來當世界遺產還真不容易呢!

 DSC_7063  

和田家自1573年以來,歷代繼承彌右衛門之名,江戶時代擔任村長、區公所職員等。1888年,和田彌右衛門被選為第一任村長。

P2120923 

和田家傳人 和田正人先生,親自為我們導覽解說和田家的歷史。

DSC_7012

和田家(国指定重要文化財)擁有附平台的玄關等高格調的建築形式,江戶時代中期到後期的建築,間口14間、奧行七間,是白川村裡頭最大規模的合掌造。

DSC_7027  

和田家更也是白川鄉裡,不僅是建築物裡外修繕最完整,周遭環境也保存最良好的建築。

從和田家裡頭保存良好的古文書、鑑禮等古代傳承下來的用品,可以稍為窺見以前的合掌村民生活方式。和田家經營白川鄉重要經濟來源-鹽硝的買賣,壯大和田家聲勢更為富裕繁榮。

DSC_6981

  DSC_6971

穿梭在至今依然子孫傳承,依然有人生活的和田家,也是一座真實的合掌造博物館裡,彷彿與過去時光連結。

與舊家具對話,傾聽動人傳說。

DSC_6978

客廳旁的大房間為客房,從拉門上的繪畫可以一窺當年的富麗堂皇。

DSC_6979   

和田家一如日本人家,祭祀敬祖依循古法。

DSC_6970

生活器皿能不能讓你遙想當年的生活呢?

DSC_6982

和田家二樓展示簑衣、草鞋、養蠶道具、紡織工具等。

DSC_6988  DSC_7004       

前村長家:和田家,作為公眾集會用途,頂樓做為養蠶之用,可以織布販售兌換現金,令人吃驚的,和田家的地下室(屋子底下的儲藏室),用來作為火藥製造?!

原來把人畜糞便加上稻草與各種堆肥,放在屋子底下發酵,再填入特別配方,就可以拿來製作槍砲火藥,供作白川鄉民抵禦外侮的武器。

DSC_6992 DSC_6997

合掌屋建築,數百年來一如往常,不用鐵釘,只靠木頭與木頭之間的卡榫接合。

和田家傳人 和田正人告訴我們,申請為世界遺產組織的日本合掌村,範圍包括岐阜白川鄉、富山五箇山、相倉這一帶合掌建築不能變更建築結構,不能利用現代科技翻新合掌屋。所有的規定都務求保護合掌造原樣。

DSC_7017

不能用現代建材去翻新合掌屋,一切要遵循古法,每30年~35年更換一次屋頂。

DSC_7000

和田家8年前曾經更新過屋頂,動員村裡人手與外包商合力進行修繕工程。

當年總維修費用花去4000萬日幣。<—-四千萬在日本鄉下可以蓋整棟漂亮的房屋了!!

幸好日本政府提撥經費補助世界文化遺產,修一棟合掌屋真的耗費鉅資呢。

DSC_7037  

或者有人想問:蓋合掌屋很難嗎?舊的不要維修了,蓋新合掌屋也行?

根據世界遺產UNESCO認定規約:請點連結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96%E7%95%8C%E9%81%97%E4%BA%A7

已經申請世界遺產UNESCO認證的日本合掌造,新蓋建築外觀不能仿造合掌屋,新房子不能再加進來,以免破壞當時認證的原貌,可能因為一棟新房子而失去世界文化遺產認證資格。

 

くにしていじゅうようぶんかざいわだけ http://www.shirakawa-go.gr.jp/details/?i=68

住所 〒501-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997[MAP]
TEL/FAX TEL:05769-6-1058 / FAX:05769-61058
営業時間 9:00~17:00
定休日 不定休
入館料(一般個人) 大人:300円/小人:150円
   (一般団体 25名以上) 大人:250円
   (身障者個人) 大人:150円(要障者手帳提示、本人のみ)
サービス1 館内に案内人がおり、和田家の歴史や合掌造りの構造等の説明や質問にお答えしております(混雑時等、対応不十分な場合もございますが、精一杯説明に努めますのでお声をおかけ下さい)。
サービス2 館内は写真、ビデオ撮影等が可能です。
サービス3 囲炉裏の火(炭)は年中欠かさず入れています。囲炉裏の周りでくつろげますし、絶好の写真ポイントです。
サービス4 学校行事(修学旅行、社会見学等)でご来館される場合は、ご予約頂ければ団体は人数に関係なく割引いたしますので事前にお問合せ下さい。
利用可能決済 現金

 

  • 三百年古老的合掌屋,前村長的家。
  • 05769-6-1058
  • 休館日:不定休
  • 全票:三百日圓
  • 9:00-17:00

更多白川鄉內的飲食住宿請參考白川鄉官方網頁:http://www.shirakawa-go.gr.jp/search/?m=2  

 

更多世界遺產合掌造的遊記分享,請參考Choyce的足跡: 

(日本富山縣) 五箇山傳統筑子舞全紀錄 五箇山相倉合掌造點燈

(日本岐阜縣) 日本三大名泉之下呂溫泉 飛驒路 合掌之里 合掌村文化館 廚師廟與菜刀塚? 

(日本) 岐阜縣白川鄉合掌造 請協助共同守護世界遺產

(日本) 岐阜縣 飛驒白川鄉合掌造遠眺@城山展望台 合掌屋煎餅開箱

(日本) 米其林三星認定 世界遺產 五箇山相倉合掌造集落 民宿:庄七

(日本) 富山縣 大碗喝酒才叫豪爽 岩魚骨酒@五箇山合掌造 庄七

(日本) 揭開合掌屋的神秘面紗 @富山縣 五箇山相倉合掌造集落 民宿:庄七 

(日本岐阜縣) ひだ白川鄉荻町合掌村散策 城山天守閣、基太の庄用餐、一茶民宿

 

交通方式 ,除了跟台灣旅行團外,你也可以自己安排行程:

 

A.從日本東京出發,參加日本當地旅行團如:Club-Tourism等,節省交通安排等事前準備工作。 

從東京出發,也可以來個兩天一夜的白川鄉合掌村的旅行http://www.yokoso-japan.jp/tc/37562.html

或者是立山黒部阿爾卑斯大谷雪壁路線與白川鄉,從東京出發兩天一夜小旅行:http://www.yokoso-japan.jp/tc/36810.html

B.自助旅行者參考交通路線 

  • 往返金澤:為北陸鐵道株式會社和濃飛巴士聯營。一天約2-3班次,車程約2小時,需先預約。點燈時有時會加開加班車。
    • 北陸鐵道網頁:http://www.hokutetsu.co.jp/unko/highway/highway.htm
    • internet:http://www.j-bus.co.jp/new_module/index.html 免費加入會員, 預約後會發一封email。
    • 買票期限為搭車時間前10分鐘。
    • 金澤到白川鄉的班次,要先點選往高山的班次,進入第二頁後再點選『降車地』改為白川鄉。
    • 往返金澤的巴士停靠在『白川鄉』站,即接近『合掌村民家園』的那一個車站。這個車站冬天沒有暖氣。 
  • 往返高山:為濃飛巴士經營,一天約3-4班次。現在有快速道路開通後,交通時間只要1小時。本路段不用事先預約可以直接搭乘。

現在主要對外巴士路線 

高山市、JR高山本線濃飛巴士(濃飛乗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名古屋鐵道集團) 

名古屋岐阜市長良川鐵道北濃站/美濃白烏站:岐阜巴士(岐阜乗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名古屋鐵道集團) 

城端市、JR城端線加越能鉄道巴士 

由於金澤富山現在均無直達巴士前往白川鄉,故遊客一般會乘JR列車,經高山市前往較為容易

交通資訊參考:WIKI維基百科背包客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