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會) 好書推薦:培養會思考的孩子 I can problem solve.(ICPS)

每個父母都會遇到三歲娃自我主張強烈發聲。

Choyce曾經仔細討論過,三歲娃連狗都嫌。當時朋友sammy媽建議度翻看Leonard Sax寫的(洪蘭翻譯)why gender matters『中文譯名:養男育女調不同』。


洪蘭翻譯書的爭議很多,洪蘭加入了許多自己的想法來翻譯這本書,譯者的想法左右了原文的意思造成正反兩極的評論,不過中譯本大致而言算是本好書。這本書比較偏向概論,對於育兒的實踐方式比較少著墨,對於Choyce來說,理論遠不如執行方法來得重要阿!

Choyce 想要推薦另外一本書:Raising a Thinking Child『中文譯名:培養會思考的小孩』(新手父母出版)
Myrna B.Shure著,游綉雯譯。

 

 六個步驟告訴爸媽,如何培養一個能為自己解決問題的小孩!
  步驟一:讓孩子了解如何思考,而非思考什麼?
  步驟二:利用文字遊戲讓孩子認識解決問題的詞彙
  步驟三:利用遊戲、圖像閱讀等了解孩子的感受
  步驟四:練習更多「我能解決問題」的遊戲
  步驟五:尋找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案
  步驟六:讓孩子練習考慮行為的後果

這本書提倡一個運動:I can problem solve.(ICPS)

鼓勵父母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中,引導孩子自行思考如何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書中建議父母摒除傳統權威式命令與建議的教育方式,改由對話方式引導孩子自己思考如何解決如何應對各種爭吵、搶奪、打架等。

爸爸媽媽開始執行這個ICPS運動,對小喬練習是與不是、和或是、一些/全部、現在/晚一點。小喬開始動腦思考爸爸媽媽的問題,在小腦袋想了想後再回答爸爸媽媽的問題。

透過不斷的發問讓孩子思考,基本的問句就是:when?who?why?what?how? 何時?何地?何人?何事?

推薦序裡提到:(「我能解決問題」,I Can Problem Solve, ICPS)簡單、有效,即使是忙碌的家長也可利用零碎的時間,指導學齡前的幼兒運用「基礎」詞彙(如:是/不是、和/或是、有些/全部、之前/之後、現在/等一下、相同/不同)、「情緒」詞彙(如:高興、難過、生氣、得意及挫折)及「接受限制」的詞彙(如:恰當的時間/不恰當的時間,如果/那麼,或許/可能會,為什麼/因為,公平/不公平)「出聲思考」(think aloud)自己及他人的感受、不同的解決之道、行為的後果;最後,決定一個想法的優劣。

ICPS的精神在教導孩子懂得自行思考,意識到人的行為有因、有果,人有感受,以及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能夠解決日常的人際紛爭,讓孩子能夠決定自己該怎麼做,並評量自己的想法。

除了不斷的對話讓大人感到口乾舌燥之外,執行效果很不錯,Choyce覺得這樣的對話方式可以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思考、推理能力

對於三歲的孩子來說,ICPS活動還有點難度,這樣的方式在三歲的孩子上執行總比到了四歲後才開始執行來得好,子喬除了要面對爸爸媽媽還有弟弟,有許多互動的時間需要更多的溝通,等到子喬開始習慣ICPS的思考模式,對往後自己解決問題的自信與態度會更有幫助。


好書,不能自己收藏著,推薦給大家看看喔!

 

Choyce體驗式教養 ,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螢幕快照 2013-07-22 上午9.42.28    

 

 

 

Choyce親子旅行超好玩,從大東京出發Let’s GO! 

 

 

 

螢幕快照 2013-06-08 上午2.31.0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i請問子鈞有練習ICPS的文字遊戲嗎?
    感覺上乖乖的子喬接受度好像會比較好,而好動的子鈞呢?
    想要了解您對ICPS用於子喬和子鈞的文字遊戲訓練,後來小孩在思考上有很明顯的進度嗎?
    版主回覆:(04/24/2013 06:09:03 AM)
    我們把他內化成與孩子溝通的方式,when、what、who、how、why。引導小孩獨立思考的能力,效果如同我後來文章所寫的。

  2. Dear小喬媽咪,我是想到女孩可以用同理心,男孩則不適用的那個部分。<br />
    (針對小喬哭泣的那個事件)<br />
    後來我也覺得那本書對於幼兒教養的部分不是很詳細,<br />
    當初看完書之後決定對Sammy嚴格一點樹立權威,<br />
    誰知小子他打一下哭一兩聲就忘了,關緊閉也不夠看,至今還是喜歡摸馬桶水(吐血…)<br />
    真不知如何是好…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00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