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缺陷美,真好

子喬上排兩顆大門牙掉了,空盪盪的前排牙齒有些落寞,Choyce開始為子喬設計不用咀嚼,捨去用門牙切割的食物、水果。盡力把食物剪小塊,協助子喬度過換牙前的過渡期。

上週回老家,親戚一看子喬缺牙大驚:不得了,謹慎告誡子喬:你以後不能開口大笑,記得用手把嘴巴遮住,不然別人會笑妳沒有門牙、說你是醜八怪。

原本陽光的小臉蛋,瞬間蒙上一層陰影。

DSC_6132

每個人都要換牙,都要經歷這難得沒門牙階段,如果身旁親戚朋友,抱持著羞恥、不得見人的態度,甚至教導孩子躲躲藏藏,遮遮掩掩。這會給孩子帶來什麼影響?

孩子們接收大人”指導”美醜觀念,開始留意外觀,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是否符合他人的審美觀,對於身體自然變化產生抗拒,對自己外貌產生懷疑。

在一旁聽到親戚指導子喬要學會”遮醜”,媽媽趕緊跳出來說:子喬這樣最可愛了。換牙表示子喬長大,越接近大人了呢。小臉蛋又恢復笑容。

 

不只是學齡孩子換牙,每個人總是有些不完美,胖瘦高矮等,做個問券調查,人人多少對自己的外觀感到不滿意。

連Choyce自己也希望:五官立體一點,眼睛大一些,胸部再大一點,屁股再小一些。再像林志玲一點。

然後呢?!我又不是演藝圈要攤在螢光幕前的人,拿林志玲標準是要逼死誰?

 

現在醫美技術發達,只要有錢,人人都可以對抗基因,打造一個全新樣貌。但有多少人整型後,對自己外觀依然不滿意呢?

整型後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鑲金鑲鑽嗎?

 

前幾天Choyce貼了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獎徵件活動,從北富銀慈善影片中看到:有人出生帶著某部分肢體障礙,器官缺陷,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見,他們依然坦然面對並接受缺陷,更努力的活得開心自在。

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來台灣宣傳電影《沒問題三班》,當孩子們問:你小時候有沒有被霸凌被欺侮?

乙武洋匡笑著說:我從來沒有被霸凌,一次都沒有發生。只不過有些調皮的孩子們,把手藏在衣服裡模仿他沒有四肢。

但對乙武洋匡來說,這不是霸凌,他的人生充滿陽光,激勵更多四肢健全卻覺得人生總是不如意的人們。

 

有很多人要問:缺陷哪會美?

Choyce覺得,美感自在人心,缺了兩顆牙,笑得大方坦然,也是一種美。

我說的美,不是少了那兩顆大牙的空洞美,而是坦然接受沒有門牙也可以大大方方笑臉迎人的美

我感恩自己的不完美,讓我對這世界的不美好多了包容,多了同理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有手有腳真好。

這種微小的滿足,讓我們早起看見陽光就心滿意足,看見雨水也要懂得感恩,天晴有天晴的爽朗,雨天有雨天的恩澤。

事事保持正面,看事物永遠都美好。

 

當我告訴孩子們:乙武洋匡的故事,他們驚訝,更加懂得欣賞五體不滿足,卻用大大的笑容過生活的乙武洋匡,好美

你怎麼看別人,正代表著你怎麼面對自己的缺點。

越是對他人外觀批評更嚴苛的人,對自己更缺乏自信。

越是自卑的人,構築更高自我保護牆,越不能坦然接受他人的眼光。

 

上帝造人有自己的標準,沒有一個人可以百分百滿足,兼顧漂亮外觀與美好生活。

唯有自己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更強化自己所擅長的能力,接納自己的缺陷反而帶來更多陽光。

開心過日子,或者躲躲藏藏過日子,你選擇哪一種?

(公益活動) 《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獎》徵件開始,讓我們一起勇抱生命 藝溢非凡

DSC_612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嗯嗯!!!真得!!!正面一定要多過於負面,生老病死每天在上演!!
    每回看到乙武洋匡五體不滿足,都會覺得我们的不足真是微不足道呀!!!
    版主回覆:(04/27/2013 05:19:42 AM)
    小時候的偶像,現在還看得到他精采過生活,乙武洋匡真的了不起!

  2. 讚!!!!不完美才完美!!!!
    子喬就大力的每天開懷笑吧^^
    版主回覆:(04/27/2013 01:55:31 AM)
    當第一線醫護人員,你一定看過最多案例了吧!(辛苦了!)

  3. CHOYCE,你好
    每天都看著你的文章,從中多了解自己和小孩,讓自己多充實點,最近小地瓜要開始去上幼稚園了,當媽媽的我,真的是既開心但也很擔心,明知道該放手讓他去認識更多外面的人事物,媽媽的心却是懸在那裡,擔心上幼稚園,生病的中獎率會增加,擔心他適不適應,擔心學校會不會有人欺負他,天丫,原來,小地瓜爺爺奶奶也是這樣照顧小地瓜媽長大的,永遠都有擔心不完的事。
    昨天一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無止盡H7N9的消息,親朋好友,公婆爸媽,全都以關心的口吻問著,電話一通接著一通,內容大部份是,小孩還小,在想什麼呀,為什麼要讓小孩這麼早就去接觸學校呢,小孩生病了,輕則還好,嚴重到危害性命,誰負責,我賠得起嗎,突然之間,我的腦袋空白了也被塞滿了一堆家人的沈重關心呀。
    CHOYCE,在這個無止盡的擔心中,你是如何放心讓小孩去勇闖這樣世界呢,我也知道,小孩不可能保護一輩子,也知道自己多去增加他的抵抗力,或許也是幫助,只是,那份擔心已經讓我睡也睡不穩,連胃痛的老毛病也更嚴重了。
    孩子是每個父母的最愛與責任,有時我都覺得,這樣世界,沒有那些壞的人事物該有多好,CHOYCE,你呢,也是如此擔心沒完沒了嗎?
    版主回覆:(04/27/2013 01:54:51 AM)
    沒有壞人壞事沒有疾病,這個世界人口就爆炸了。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當你不斷的憂慮,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情緒。連帶著讓孩子懷疑自己身體不好會生病。
    偷偷告訴你,上學前的煩惱跟上學以後的煩惱相比較,真的比綠豆還要小。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