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日本文化觀察,回收與環保是基礎教育一環

幼稚園中班的子鈞,每一兩個月要媽媽爸爸準備瓶裝礦泉水空瓶,幼稚園老師門設計教案,引導孩子們拿瓶裝礦泉水瓶再利用,作為樂器也好、花瓶、美勞創作也罷。

每回接到孩子帶回的作業需求,心裡有個聲音在怒吼。

image (4)  

Choyce家裡不飲用瓶裝水,每回為了孩子作業只能配合到便利商店購買瓶裝水,把水倒掉拿瓶子到學校。請洪爸到資源回收箱撿瓶子,洪爸擔心回收瓶子有不明物品讓孩子不適,只能每次都買瓶裝水。

年幼孩子就應該知道,瓶裝礦泉水是不環保產物。可以不要讓年幼孩子有這種錯誤觀念。以為瓶裝礦泉水隨手可得嘛?

製造一個寶特瓶成本不高,但回收一個寶特瓶卻要花上數倍成本,分解也要花上數百年之久。

支持環保的最佳作法,就是不喝不買瓶裝飲料。但瓶裝飲料帶給人們的便利性與生活改善,真無法完全拒絕寶特瓶存在。退而求其次的,做好回收工作吧。

喜歡旅行日本的朋友應該都有看過,街頭巷尾設置的環保回收車。每週一、三、五回收家庭垃圾、二四回收資源再利用。(回收時間依不同鄉里規定有所不同。)

IMG_3786

這回Choyce在札幌aeon發寒店一樓,看到回收品專區。

日本跟台灣不同,不只回收瓶身,回收重點也在寶特瓶蓋。收集寶特瓶蓋回收再利用,把回收所得經費投入推動世界兒童保育工作。

光是日本最大零售業Aeon集團收集了超過兩億個瓶蓋,鼓勵大家將家裡用不到的寶特瓶蓋洗淨後,集中回收。

IMG_3787 IMG_3788

 

事實上,日本是一個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水的國家,卻年年消費11.6億瓶,從俄羅斯、美國、加拿大進口的裝礦泉水。日本人日常生活就大量飲用礦泉水與瓶裝飲料。

儘管大量使用寶特瓶,日本特別注重回收工作。以街坊鄰居彼此提醒,叮嚀每個人要謹慎做好回收工作,以免造成地球二次污染。

這回來到札幌Aeon驚訝發現,不只回收寶特瓶、紙類、鋁罐錫罐等,連廢棄食用油都可以回收。

經常做料理的Choyce討厭炸物,正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處理使用過的實用油,倒入排水管會污染下水道,想丟掉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日本人經常利用大量食用油炸天婦羅等,這些食用油到底怎麼處理?

請大家把廢棄食用油裝在500CC寶特瓶裡,整罐投入食用油回收箱。

 IMG_3784 IMG_3785  

從不買不喝開始,家庭裡的飲用水裝水壺攜帶出門,回收再利用任何你手上的資源。孩子們也從小就開始愛地球環保意識,如果可以人人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為後代子孫留一些良善生活空間。這該是多美好的願景阿!

喝水最健康。喝家裡的飲用水最環保。我是如此教育下一代。即使才幼稚園的孩子也能理解。

Choyce日本九州宮崎河畔,看到幼稚園的孩子們在老師帶領下,進行回收撿拾垃圾的環保工作,我想這絕對比要求孩子帶寶特瓶去學校做作業來的更有教育意義。

IMG_0902  

台灣政府也努力進行資源回收工作。請看行政院網頁:http://recycle.epa.gov.tw/Recycle/index2.aspx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哈哈 的確學校經常會想出一些挑戰家長極限的功課呀。
    至於廢食用油回收台灣剛起步不久,早期是回收用來做成環保肥皂,現在已經開始有生質柴油的生產,不過大部分民眾還不曉得,因為成本的關係相關單位也沒有大力宣導,不過我還是認為環保的效益肯定大於經濟效益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