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聞連線) 日本德國麻疹(風疹)疫情,原來男生也是擴散源頭

昨天有位懷孕的媽媽來信問Choyce:日本德國麻疹現狀究竟如何?剛好今天早上看到新聞報導,趕快把第一手資訊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你以為,德國麻疹是孕婦跟沒打針的小孩,才需要注意的嘛?

日本電視台引用官方資料統計,罹患德國麻疹的女性與男性相比,男性約佔了77%之多,其中的八成是20歲~40歲的成年男性,也恰巧是生育年齡的男性。

IMG_6509

有許多孕婦感染德國麻疹的確疹案例,竟然都是爸爸從外頭染上德國麻疹,帶回家來傳染給家裡的太太與小孩。

西村先生與太太就這樣,於懷孕初期傳染德國麻疹給太太,生下了先天性德國麻疹,帶有腦傷的長女。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IMG_6493 IMG_6502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到底有多嚴重?

來看官方統計數字就知道,2013年6月9日為止,統計得德國麻疹人數為一萬又102人。

IMG_6477

短短不到半年時間破萬,跟去年一整年只有2392人確診病例相比,今年日本的疫情稱為是大爆發也不為過。

IMG_6480  

因為疫情大爆發,許多正值生育年齡的男女紛紛自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自費施打一針要自費10000円,換算成台幣約3000元。

IMG_6507

龐大的疫苗負擔讓日本國民受不了,遞狀要求厚生省提撥經費,讓20~40歲的男女公費施打疫苗,經過統計,約要提撥4000億円,換成台幣約1200億元。

IMG_6500  

如果已經懷孕的婦女,無法施打德國麻疹疫苗怎麼辦?

日本建議,懷孕初期到五個月左右的高危險群懷孕婦女,請你去診所抽血檢驗自己血液中的抗體,如果確定你的身體裡沒有德國麻疹抗體,請你出入多加小心,更要請先生快快補打德國麻疹疫苗。

台灣香港的朋友(不分男女),也請你務必在遊日旅行規劃前,提前到診所檢驗自己的抗體。以免旅行美事成為遺憾。

台灣的健保政策真的是佛心來的,打一針只要日本1/10的價錢。請大家快快去打疫苗吧!

IMG_6510  

既然已經知道,德國麻疹傳染源不只限於女人與小孩,在外工作奔走的男性請你務必提高警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更衣、最好全身沐浴後再抱小孩。

如果你的旅行計畫已經底定,記得在密閉空間(包含飛機、電車)都要配戴抗菌口罩,多一層防護多一份保障。

如果你計畫生育,請你不要懷疑,趕快跟老公小孩一起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施打疫苗前一定要先驗孕,確認沒有懷孕後再打ワクチン針。

如果你已經確定懷孕,又驗血檢驗沒有德國麻疹抗體,在德國麻疹影響孩子腦部發育高峰期(懷孕滿五個月內),請你三思,要不要在這個時候急著到日本來,請你自己決定,沒有任何醫生能夠背書。也沒有人能為你負責。

IMG_6484 IMG_648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貴喔~~ 澳門是規定一定要接種
    至於有沒有抗體又是另一回事…OTL
    想問 是不是有抗體基本上是不會感染的??
    版主回覆:(06/25/2013 02:40:29 AM)
    澳門人民福利超級好的啦!!
    應該說,有接種以後,每個人產生的抗體多寡不一,也許再接觸到感染源有人會小小發燒就結束了,有些人產生比較嚴重的反應,這跟接種的疫苗、感染當下的自己免疫力狀況等,都有關係。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