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二子喬近視,頹勢不可挽回。近視高危險群:珠算,樂譜,電子用品族要注意 視力穴道按摩

子喬近視了,視力從一上的1.0急速惡化到二上的0.3,這星期準備要帶子喬配戴眼鏡了。

image (15)  

子喬近視,最自責也最難受的,其實是Choyce。

我自己小二就配戴眼鏡,從小就希望往後自己的小孩不能步上後塵,最終看到這樣的結果,只能自責:我為什麼沒有多花點時間陪孩子,這樣的結果應該由我來承擔。

 

@近視高危險群

放眼身旁的孩子們,有些近視高峰群必要提醒大家:除了遺傳基因之外(父母是高度近視者),

從幼稚園開始學習讀音樂譜(小提琴,鋼琴,打擊等),學習珠算,練習圍棋的孩子,都是近視高危險群。

孩子視力發展直到18歲之前都是近視發展最快速的關鍵時刻,從開始上學(幼稚園),直到高中畢業,父母親都要特別幫孩子守護視力健康。

 

@散瞳劑要不要點?

一年級下學期子喬近視惡化後,洪爸跟我帶著子喬去求診,眼科醫師開了散瞳劑,叮嚀:每天晚上睡前要點散瞳劑。

醫囑叮嚀:天天點,點到近視症狀緩解

好朋友Jenny找到許多文獻報告,長效散瞳劑要效時間:7-10天~長期點瞳孔睫狀肌會鬆弛失去彈性!!要小心眼壓過高”青光眼”更可怕!

子喬點了一週多的散瞳劑,洪爸也喊停。寧願不照醫囑長期施用藥劑,也希望孩子往後不要面臨更可怕的眼睛疾病。

散瞳劑救視力?:http://www.eyedrlin.com.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32824

Atropine眼藥水雖可減緩學童近視之進行,但給予使用前,應先

與學童家長溝通阿托品點眼帶來的不便及可能之影響,例如:

(1) 因睫狀肌麻痺所引起的調適機能障礙,可能戴雙焦或多焦眼

     鏡來減少日常生活或閱讀寫字的不便。

(2) 由於瞳孔散大,會有較多的光線 (含紫外線)進入眼睛,長期

     使用是否會對水晶體或網膜產生不良影響,目前仍屬未知:

     建議點用Atropine期間,戶外活動應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為宜。

(3) 長期點用Atropine 停藥後,仍可能有調適能力降低現象。

(4) 幼童視覺機能未確定發育完全前,最好避免太早使用Atropine 。

(5) 點眼之阿托品劑量對年幼兒童可能會太強,若須使用,須囑咐

     點眼後,輕壓內眥角數分鐘,以防全身性的吸收。

(6) 阿托品眼藥水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須留心注意。

(7) 極少數病患使用Atropine 可能引起眼壓升高,亦須小心。

 

阿托平(Atropine )散瞳劑,應用範圍與副作用:

阿托平散瞳劑,能促使眼睛虹彩.平滑肌.瞳孔擴大並麻痺眼睛

調解,阿托平散瞳劑,主要用於小孩.成人或不合作病人眼睛屈

光度的檢查,也可用於防止因虹彩炎引起的粘連。但其副作用不

可不注意,用於小孩可能出現表皮泛紅.口渴.心跳加速.風寒

.幻象等毒害,眼部則有過敏性反應.眼皮浮腫.閉鎖性青光眼

危險.眼睛騷癢.虹彩萎縮.弱視。有開放性青光眼病人可能增

高其眼壓。生理系統產生的毒害有漸進性呼吸壓迫.心理幻覺等。

 

@角膜塑型片要不要配戴?

配戴隱形眼鏡長達十年之久,Choyce深知隱形眼鏡的痛苦,消毒不周,甚至不慎揉眼睛,運動等等,都讓眼睛裡的眼鏡片成為另外一個不定時炸彈。

子喬才七歲,我不想讓孩子承受另外恐懼加上眼睛感染發炎的困擾。

 

@針炙改善視力?

有許多熱心朋友告訴我:新竹有位中醫可以讓近視度數緩解。

但這需要長時間定期帶孩子前往造訪,對於經常遠行不在家的Choyce來說,很難持續。(洪爸不願意讓孩子接受侵入治療)

曾在網路上找到資訊:

自己按摩眼睛穴道,取代針灸:

睛明穴(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攢竹穴(眉頭陷中,眶上切跡處),陽白穴(眉毛正中上一寸,正對瞳孔處),光明穴(在小腿外側面下部,外踝尖上5寸,腓骨前緣,或絕骨上2寸),合谷穴(虎口張開,另手拇指指關節橫紋平置虎口邊緣,指端所到處),魚腰穴(眉毛正中點凹陷處),太陽穴,絲竹空(眉梢外側凹陷處)等穴道,以手指代針。建議每個穴道約按三分鐘左右。

 

@吃眼睛保健食品?

親戚自開眼鏡行,自己小孩也近視,親戚表示:沒有任何良方妙藥可以解救近視,只有提高自我警覺性讓視力維持不再惡化。

許多直銷商品宣稱吃什麼保健食品與藥品,但長期觀察下來能提出的確實文獻很少。

我更不希望把孩子的身體健康也陪進去。

 

近視應該怎麼辦?

參考新竹麗明診所提供資料,爸爸媽媽們一起來注重孩童視力健康。

Choyce也要減少外出工作機會,自己陪伴孩子注意閱讀習慣,避免讓孩子近視更加惡化。

洪爸建議子喬:不要學室內跳舞,爸爸帶你去足球場運動。父子三人每週兩天到體育場去作敏捷度訓練,足球運動等,希望透過球類運動,讓孩子離開書本,增強孩子的眼睛轉動次數,更加強孩子體育能力與身體健康。

 

131314_598040606901875_819521002_o1233309_598040330235236_39584890_o  

 這篇文章貼在fb上獲得許多迴響,還有更多人提出自身經驗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各位朋友參與討論,讓更多家長知道如何進行學童視力保健。

如這一位好友提出的建議,真的非常實用喔!

螢幕快照 2013-09-28 上午8.15.30  

還有拯救兒童視力終極絕招:停止一切室內活動,參考好朋友怡婷的分享。

螢幕快照 2013-09-28 上午8.24.19  

 

 

螢幕快照 2013-09-28 上午8.21.1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多人以為「看遠看不到才戴眼鏡、看近看不到不要戴眼鏡」。事實上,看近不戴眼鏡,因為拿愈近愈清楚,反而會愈看愈近,容易增加近視!
    正確的做法,近視眼,是不管看遠看近,通通都要戴上眼鏡看東西,這樣最不容易增加近視!
    版主回覆:(10/28/2014 02:56:05 PM)
    這真的是普羅大眾的迷思啊!

  2. 請問子喬目前近視的情況有控制住嗎? 身邊的孩子們視力都在惡化中,還找不到一個好方法! 可以再分享多點經驗嗎?
    版主回覆:(05/13/2014 06:19:08 AM)
    上課時拿出眼鏡佩戴,他自己會控制看不到的時候才戴眼鏡。有沒有控制住?我只求不要再增加就好。

  3. 不好意思,最近有點忙,比較少上網,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建議您可以帶子喬去打桌球,可以改善喔~
    版主回覆:(09/28/2013 02:46:12 PM)
    我家老爸擅長足球,帶孩子從事足球運動是老爸的調劑。

  4. 真是辛苦阿~我一直以為我家小開(也是二年級)也突然確定是近視…但從面注意是樂譜跟心算的字是小的…
    版主回覆:(09/27/2013 06:09:23 AM)
    是啊!樂譜跟心算都要很花視力啊!我們一起加油拯救孩子視力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