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子喬的未來,想做甚麼? 與孩子談職業同理心

前天晚餐桌前,孩子們一邊聊著學校趣事,一邊享用媽媽準備的法式豌豆濃湯與各種家常菜料理。當媽媽起身準備洗碗,子喬拿著剩半碗的濃湯來:我不想喝了,我吃飽了。

媽媽忙著洗碗手沒停下,轉頭問子喬:你曾經許願:未來想當廚師嗎?

IMG_5923.jpg    

子喬點點頭,媽媽再問:如果你是廚師,用心花時間準備好多美味料理,卻看到客人把餐點剩一半留在餐桌上,你會開心或者難過呢?

子喬囁嚅說:難過。

媽媽鍥而不捨追問:是甚麼樣的難受呢?假設你為全家人做了美味鬆餅當早餐,爸爸與弟弟只吃一半就想丟掉,你心裡感覺,難受還是開心呢?

子喬點點頭。努力的把碗裡法式濃湯喝光。

面對不熟悉的味道,媽媽知道子喬已經盡最大努力,同時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IMG_6184.jpg  

又一個晚上,吃飯動作慢吞吞的子喬,又挨媽媽刮。子喬這時想了另外一種說詞:

我以後不要當廚師,我長大後要擔任學校老師。

 IMG_6362.jpg  

媽媽又出考題了:如果你是老師,班上總有一個小朋友天天遲到,你會罵她嗎?

子喬知道媽媽正在說自己,小臉蛋羞一下轉紅,忍不住說:老師沒有罵我也沒有處罰我。

媽媽問:如果你是老師,班上那個小女生天天遲到,你不能打她罵她,也不能處罰他,你有甚麼好辦法?

子喬疑惑看著媽媽,滿臉大大的疑問?

媽媽一邊洗碗,繼續引導子喬進入情境題:小朋友總是遲到,她應該負責的清掃工作被其他同學分攤,小朋友向你抗議:為什麼OO都不用打掃?你是老師,你應該怎麼處理這個狀況?

子喬想想:我會罰她下課不准出去玩,只能待在教室裡。

媽媽話鋒一轉:那我可以告訴老師:子喬覺得下課不准出去玩的處罰,可以讓她不再遲到嗎?

子喬抗議著:我要出去玩!

媽媽又問:那你願意改變自己拖拖拉拉的壞習慣,跟著同學一起到校,跟其他孩子一起晨光時間嗎?

子喬陷入長考,在家裡多貪戀一點爸爸弟弟媽媽的溫柔時光,或者是早點到校以免讓老師困擾?

   

準時參與團體活動,也是社會化的第一步,當孩子放下自我,改變自己習慣方式,進行任何調整,都是成長的一大步。

雖然子喬反應慢了些,相信孩子想通後自然就快快跟上團體腳步,進入社會化遊戲規則。

跟著孩子的步調,觀察並適時調整作法,少些埋怨,多些理解與配合的包容,分階段給孩子的不同挑戰,幫助孩子邁入另外一階段發展更順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