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Q&A) 關西親子遊,哪些要點要注意?

Choyce你好: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年輕時嚮往能四處旅行,但生性懶散及不夠勇敢的我總是給自己很多藉口,沒錢、沒假、沒伴等等因素,一直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有了孩子後,每天關在家把屎把尿,生活圈子變得更小了,這時才驚覺當初沒能鼓起勇氣去悠遊世界真是遺憾,直到看了TVBS的『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臺灣–帶小背包客去旅行』,那時覺得Choyce好有勇氣!好佩服!知道Choyce出了一本『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馬上買來拜讀,讀後深深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教養方式,我希望孩子能在一個沒有壓力、自然的環境下健康長大,並且希望他能用心認真地體驗這個世界,帶著孩子一起去旅行就是最好的方式,而且Choyce的分享也讓更有信心,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抱著開放的心胸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計劃了幾個月,終於即將在5月份中旬一個人帶著孩子出發到日本京都及大阪自助旅行10天,機票及旅館都已經預訂完成,行程也規劃得差不多,在京都的六天裡計劃要去三十三間堂、二条城、清水寺及祇園一帶、美山(預定搭乘觀光巴士)、銀閣寺、植物園、嵐山及金閣寺,大阪四天預計去海遊館、交通博物館、Kid’s Plaza、環球影城及大阪城,知道Choyce對於日本自助旅行有非常豐富的經驗,想知道除了以上的景點是否還有其他適合小小孩(一歲十個月的小男生)遊樂的地方,就算是百貨公司的兒童遊戲室也OK(預計萬一小孩吵鬧時可以帶去哄騙一下),另外對於在京都寺廟攜帶嬰兒推車一事讓我感到困惑,因為我是獨自一人帶著幼童,很害怕萬一寺廟的石頭路無法推車子,屆時將陷入要背小孩跟背包,還要扛推車的窘境,想請問是否能把推車借放在寺廟的某處?等參觀完再去領回?還有清水寺我預計從五条坂的斜坡道推上去,再從三年坂那裡下來,雖然要扛推車跟背小孩,但至少是下坡路比較不會那麼吃力,不知道這樣的設想是否周到??另外有一些網友說搭乘京都巴士的人很多,車上很擁擠,上了公車要把推車收起來,這也讓我有點害怕會手忙腳亂耽誤上下車,不知道Choyce有沒有好的建議?不好意思第一次寫信就問這麼多問題,希望別見怪!
P1030229.jpg  

謝謝你的來信,讓我知道Choyce這幾個字也能發揮力量,影響更多媽媽們選擇開心快樂的育兒方式。這就是對Choyce最大的鼓勵。

從2012年4月以來整整一年,我看到越來越多媽媽鼓起勇氣帶著小孩出走,帶著滿滿的成就感與笑容回家。這是一種正向循環,也是我每天工作18小時持續努力奮鬥的目標。

儘管有許多老派學家聽到”旅行”就皺眉頭,聽到”玩樂”就抗拒,婦女沒有為家庭犧牲自己的慾望,不蓬頭垢面省吃儉用,就不叫好媽媽,但Choyce相信,過日子有很多種方式,你我都可以自由選擇歡喜快樂的育兒生活。

我不是唱”媽媽真偉大”高調的理想家,我是”媽媽要快樂才能養出快樂小孩”的實踐家。願意跟著Choyce腳步走的媽媽們,都是我的夥伴,期許媽媽寶寶們快樂成長。

 

關於你的問題,我概分幾個重點並用藍色字體標示出來:

1). 行程太豐富==京都的六天裡計劃要去三十三間堂、二条城、清水寺及祇園一帶、美山(預定搭乘觀光巴士)、銀閣寺、植物園、嵐山及金閣寺,大阪四天預計去海遊館、交通博物館、Kid’s Plaza、環球影城及大阪城,想知道除了以上的景點是否還有其他適合小小孩(一歲十個月的小男生)遊樂的地方?

看得出來你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也認真研讀Choyce分享的文章。

但我要請妳緩一緩,想想自身的狀況,日本氣候、飲食、生活步調與台灣不同,孩子與你都要適應一段時間。

你的體力與孩子的承受力。平常有沒有做運動的習慣?一個人帶著未滿兩歲的幼兒可以走多久?

離開家門進行海外旅行,要適應新環境可要消耗更多力氣,先把腳步放緩,重點不在你去了多少地方,而是孩子有沒有真正享受旅行的樂趣

我喜歡你做旅行計畫的態度,旅行計畫也相當豐富,提醒你:百貨公司或者育嬰室、公園等當作備案,依孩子狀況決定今天哪裡去。早上走景點,下午體力不好就回到飯店休息,鬧區的百貨公司、公園、育嬰室就是你的加油站。

千萬不要覺得帶小孩去百貨公司是浪費錢,我覺得讓孩子在育嬰室、公園裡適當喘息一下,對孩子來說壓力不會太大,對媽媽來說更是歇歇腳充電的好方法。

關於百貨公司,你在大阪京都鬧區如:大阪心齋橋、京都四条河原町等隨便走都可以看到一間間百貨公司,其中親子親善設備完善程度讓人驚訝,Choyce覺得,走遍世界各國,日本大眾公共設施裡對母嬰親善的程度可以算是屬一屬二囉!

(日本東京勸敗) 東京車站走路0分鐘 大丸東京百貨店 幼兒商品樓層與親子親善設施

2.) 帶推車上京都巴士

誠如網友所說,京都巴士很擁擠,帶推車上巴士要把孩子抱起來,推車收拾摺疊。<—這是日本媽媽們上巴士的第一步驟,避免自己的推車影響他人乘車權益。

我很建議你參加京都定期觀光巴士,有專屬的導遊與中文語音廣播,專車帶領你輕鬆參觀京都各大知名景點,

(日本京都) 搭乘京都定期觀光巴士 輕鬆遊京都超人氣景點(金閣寺、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寧寧之道、高台寺)

又或者,乾脆搭計程車吧,日本計程車2公里以內不跳表,適合短程移動。

行李太多、孩子身體不舒服、天氣不好等,我建議你不要苦了自己或孩子,搭計程車是一個好選擇。

3.) 推車借放問題

你可以選擇把推車留在山腳下,但寺廟管理處通常不在山腳下。

這不是開玩笑話,但廟方管理中心都在寺廟旁。你可要走上山來才會看到管理中心。而管理中心也沒有接受暫放物品的義務。

想要借放推車,你可以向山腳下店家求救,但商店不一定願意接受你的要求。

不是日本人冷漠,而是“不明審查物”(可疑包裹或行李、背包)可能會造成公共危險,日本空間狹小,也無法容納旅客所寄放的大件行李或推車。

除非商家願意信任你,否則他們沒有義務幫你保管私人物品

我在京都旅行時,幾乎都把推車留在飯店裡,鼓勵孩子盡量走動,或抱或揹或者在咖啡廳裡休息睡午覺,帶著推車遊京都,變成另外一種負擔。

寺廟前的參道鋪滿石頭,推不動推車喔!!

我個人覺得,京都對親子旅行來說,難度頗高。請你務必多方思考各種交通方案後再出發。

 

做個總結,旅行是開心的,不要把自己逼過頭讓大人小孩都累壞了。

 

關西(京都大阪奈良神戶)旅行請參考: 

大阪:https://choyce.tw/?cat=108 

京都:https://choyce.tw/?cat=56 

關西綜合旅遊資訊:https://choyce.tw/?cat=55

 

(choyce育兒經) 帶小孩出國,你準備好了嗎?

(日本旅行Q&A) 帶小小孩玩日本,旅行交通要點請留意

 

(網友來信) 帶嬰兒去日本旅行,推車、副食品、尿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推車還是有需要耶,小朋友再怎麼愛走路還是會累,而且睡覺也很方便,放推車睡午覺,媽媽就可以優閒逛逛買東西,甚至坐下來喝個下午茶。大阪推推車蓁的很方便喔!
    奈良我們也有去,哈不過小朋友非常害怕XD 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很特別的經驗,而且東大寺的宏偉,真的讓人很感動與敬佩,絕對會不虛此行喔!
    我們剛從關西回來,歡迎一起討論行程交流經驗喔!^^
    版主回覆:(04/24/2013 03:12:50 AM)
    東大寺石頭路不能推推車…一定要有人扛推車還要照顧小孩。妳老公幫忙扛推車真是太有福氣了。
    一個媽媽帶小孩旅行,扛推車是負擔。

  2. 雖然我之前去關西只有短短四天~但是小孩差不多年紀大~~
    推車可以考慮行程的點和天氣才決定要不要推出飯店~
    我之前去關西是颱風天~雖然沒刮甚麼風但下雨~第一天到關西下午去奈良時就因為沒把推車放飯店~辛苦的爸比背著孩子還要背著推車撐傘….所以第二天往神戶~雨勢更大有點風~我們就沒帶推車了~
    版主回覆:(04/24/2013 03:17:43 AM)
    我的推車在石頭路上硬推,才剛買的新車10天就報銷了

  3. 謝謝Choyce的回覆,有了您的意見作參考,讓我更有信心完成這趟旅程!期待出發那天的到來~~

  4. 謝謝Choyce的寶貴意見,一直留意自己不要排太多景點,一天最多不超過兩個,看來還是有點太貪心了,的確這樣安排是會讓自己覺得有點壓力,出門在外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而不是在意去了多少景點,我會再調整自己的行程,下午盡量回飯店休息,晚上再隨意去逛逛就好,還有之前有看到Choyce定期觀光巴士那篇文章,結果在規劃行程時卻忘記了,謝謝Choyce提醒,這個非常適合我們,可以輕鬆遊覽京都美景,真是太好了!
    另外有關推車的問題,我想再請教大阪的行程是否適合使用推車呢?例如:環球影城、海遊館,搭乘地下鐵等,因為如果同樣是不適合的話,我可能就會考慮乾脆不要帶推車去了,多讓小孩走,不肯走的話就用揹的了~
    版主回覆:(04/22/2013 03:59:32 PM)
    大阪適合推推車,尤其是環球影城,有推車會舒服很多,大阪震災後地鐵重建,找電梯不難。在大阪推推車比京都容易多了!
    京都有六天,其實可以花一天去奈良給鹿看,小孩好愛動物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