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你還在用安全餐具,限制孩子進行生活教育嗎?

有個問題想問問爸爸媽媽們:你家餐桌上,還在使用摔不破的鐵碗,塑膠餐具嗎?不只在家用餐,在外頭也小心翼翼拿出自備塑膠餐具,深怕孩子魯莽闖禍,造成滿地碎玻璃的窘境,爸爸媽媽只想躲在餐桌底下逃避眾人譴責的目光。只好從小到大都讓孩子使用摔不壞的安全餐具,安慰自己:就算摔了碗盤也不會破嗎?

 

Choyce從小就給兩孩子使用瓷器餐具,從小上餐桌即與大人同樣使用精美碗盤,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學習用餐禮儀。舉凡如雙手捧碗,避免餐具之間的碰撞,使用正確餐具輔助用餐手順。

從小引導孩子們力行法國人的餐桌禮儀,堅信著:從小看大,從餐桌看出人的個性。

 IMG_8414.jpg  

孩子們在爸爸媽媽耳提面命,提醒用餐習慣與進食禮儀,全家餐具迄今妥善使用,在外頭也鮮少發生打翻餐具,將食物灑滿地的混亂場面。雖然還沒能做到一百分,但也算中規中矩。

 

直到上個月Choyce孤身一人出國採訪工作,回到家後也一如往常,直到洪爸與兩姐弟一搭一唱:過年摔破碗盤要說歲歲平安,碎碎平安喔!

洪爸才要子鈞自己向媽媽解釋:我不小心把媽媽從日本買回來的花朵盤給摔碎了。

當我看到子鈞慘白的臉色,媽媽知道子鈞在乎媽媽的看法,摔壞餐盤的自我譴責已經讓子鈞學到教訓,媽媽不用再補刀變臉。

洪爸與子喬觀察媽媽表情,猜想在我們家難得發生摔破碗盤的場景,果然讓三人學到教訓。

IMG_5024.jpg 

媽媽面不改色,只問了:有沒有割傷手指頭?腳趾頭有沒有少一根?

沒看到媽媽大發雷霆的模樣,子鈞鬆了一口氣,笑著說:幸好沒有。我跟爸爸一起收拾破碎餐盤也妥善包裝處理掉囉。

媽媽告訴子鈞:餐盤可以再買,孩子要小心不要受傷了,手指頭可買不到喔!

 

經過這次餐具碎裂教訓,Choyce不打算將餐具換為安全餐具,反而拉著洪爸到賣場選購一整組16件全白骨瓷餐盤,將家裡拼湊起來的餐具轉贈他人。

洪爸面帶擔憂:骨瓷餐具更薄,更容易摔破,你確定要這樣挑戰孩子?

IMG_3998    

世間的美好,人人愛,即使是小朋友也能觀察大人臉色,也懂得選擇美麗的容器與衣裝,生活中的小配件,不只調劑生活,也成為考驗彼此真心的幫手。

但,孩子與生活配件,哪個比較重要?

面對孩子闖禍而勃然大怒,斥責孩子不該摔壞媽媽心愛餐盤,這只會讓孩子認為:媽媽心裡,餐具比我還重要。

一個區區幾百元餐具,卻傷了孩子脆弱又珍貴的自尊心。

往後想要故意惹毛媽媽,孩子知道可以從媽媽最在意的餐具下手。

 

孩子終究是孩子,難免手眼不協調或者分心沒注意,發生意外也是難免狀況。即使是大人,也一樣會摔了碗盤,Choyce自己也經常燙了手,或者掄起菜刀往自己手上招呼。

面對家裡的小災難,我會堅定告訴孩子:小心,不只是為了媽媽跟你都喜歡的餐盤,更重要的是摔壞的碎餐盤可能會造成別人受傷。這是你要扛起善後責任。

 

物品與孩子,你的優先順序是哪一個?

錢買得到的碗盤,與孩子纖細敏感的心靈,你又選哪一個?

答案已經很清楚囉!

 

摔壞碗盤不表示孩子人格有瑕疵,或者稱孩子故意搗蛋。

能夠用一個餐盤換得孩子對用餐禮儀的重視,對生活周遭的用心,我覺得相當值得。

更表示孩子已經進階,準備接受更困難卻更有挑戰的家庭課程:更小心更謹慎面對自己的生活態度。

即使子鈞才六歲,他也可以做得跟大人一樣好。

永遠給孩子挑戰目標,也給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平淡生活也能充滿刺激與驚喜。比打電動更有成就感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