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半獸人退散,羽化成蝶的時刻 六歲後蛻變的子鈞

大班子鈞上週參加英語演講比賽,自信滿滿的帶著自己做的道具出場,回家後得意說:老師說我講得超棒,是班上第O名喔!

看著6歲4個月大子鈞滿滿的笑容,很難想像,在一兩年前還被大人們指責:你的小孩應該學著尊重規則。更難想像,有人指責我說:總是替小孩請假出國,會讓孩子藐視學校團體生活,讓孩子習慣逃離學校生活。

P1390267.jpg  

在中班以前,子鈞經常超過老師所能容忍的尺度,不一定能乖乖坐在地上,或站或躺或者帶頭發聲,那時吵著參加姐姐學習課程,總是成為不合作的異類。接連被老師退貨,請子鈞以後再來。

跟大兩歲子喬相比較,子鈞的長大,來得晚了些。

洪爸搖搖頭說:不勉強他,長大後再說。

 

過了六歲生日的那時候開始,半獸人外殼消失了。

老師稱讚說:子鈞一到教室或者離開學校,從老師到小朋友,甚至娃娃車叔叔,子鈞一定一一打招呼。

在課堂上不再或坐或躺,積極參與各項討論。

以往學習的素材忽然間大爆發,好像總是在擾亂上課秩序的半獸人,脫序時原來耳朵也有打開,仔仔細細聽老師上課內容沒漏掉。

子鈞面對試驗,最怕承受不了勝負的考驗,往往會賴皮著說:不算。

脫去半獸人的外殼,子鈞蛻變了,面對比賽,雖然還會擔心自己可能落敗,也會對媽媽打預防針說:搞不好我說得很好,可是老師選別人喔!但子鈞嘴裡說著,手裡沒停下自己的準備動作,開開心心迎向挑戰。(一樣輸不起會大哭)

英語演說正式上場時,子鈞很有大將之風,不慌不忙依序拿出自己做的道具。一字一句的堅定說著故事。

以前學過卻半途而廢的珠心算,圍棋。子鈞主動要求繼續上課,第二次學習,子鈞對珠心算熱情,如原子彈般爆炸,臨到晚上十點睡前,還拿著珠算盤撥個不停,嘴巴嚷著:我還不累,我好想打算盤。

對媽媽更體貼,默默忍耐著媽媽頻繁出差,回到家會主動協助家事,更會貼心幫媽媽按摩。

 

生養兩個孩子的實驗過程,子鈞真的跟子喬不一樣。

子喬沉穩有大將之風,乖巧聽父母安排,說一是一,不會給你二與三。

子鈞莽撞胡鬧又失序,企圖找出一以外的解答,小腦袋瓜裡想著都是:我要跟別人不一樣才酷。

男孩本來就跟女孩不同。男孩比女孩晚熟,大約有兩年落差。

尤其老大是姐姐,老二是弟弟,老二經常被比較著:姐姐在你這年紀早就能乖乖坐在教室裡學習。孩子無形中承受著被比較的壓力,從小就輸給姐姐。

看似愛耍賴愛胡鬧的脫序行為背後,男孩確實打開耳朵聽講解,聽規範,企圖在同中求異的異類脫序動作,反而是孩子經過多一層的思考,自己覺得很酷的行動。

 

爸爸媽媽們應該要做的,不是要求每個人都應該齊頭並進。而是理解,並尊重每個孩子發展進程不一樣。

鼓勵孩子勇於嘗試,愛探索的好奇心,不企圖套上社會規則並要求孩子一定要照辦。

教室裡,孩子坐不住,那就坐角落上課,只要他不影響上課進度,要坐要躺也無妨。

看似膽小害怕嘗試的孩子,其實比傻傻往前衝的孩子,想得更多,思考更多元,也更聰明。只要給他時間,耐心等他準備好面對未知的挑戰,他會駕馭得更好。

男孩穩定度與學習力,與女孩相比較確實較晚啟蒙,但不代表著男孩得浪費兩年時光不學習。相反地,看似半途而廢的學習,其實都已經在小小心理埋下種子,等待發芽的那天來臨。

 

過去這幾年,我忍受著被指責被戴上:子鈞是異類小孩的帽子。

甚至有網友直指:子鈞應該是過動兒,妥瑞症,趕快去求醫。

洪爸不為所動,並要我不受他人影響,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

六歲以後,看著子鈞主動也積極招呼,壓抑不住的學習熱誠,對他人的體貼與關懷,領導統御的大將之風。

這些年來的努力,值得自己給自己一個嘉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