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家務,女人最佳的榮耀 媽媽的一小步,家庭氛圍的一大步

泰戈爾在飛鳥詩集中詠歎著:女人,你在料理家務的時候,你的手腳歌唱著,宛如山澗溪流歌唱著從卵石中流過。

Woman,when you move about in your household service your limbs sing like a hill stream among its pebbles.

我猜想:女性主義者會氣憤的說:誰說女人才能料理家務?!

跟女男平等無關,Choyce從來就樂在家務中,也享受家務工作帶來的滿足感。與男人不同的,女人做家務工作,是因為愛。

IMG_0051.jpg  

當Choyce出國時,洪爸會協助操持家務工作,洗衣曬衣為孩子整理餐具等,對其他人來說,洪爸真是無可挑替的好爸爸,好丈夫。

但,總覺得家事有些細節,男人怎麼都注意不到。

我發覺:男人做家務工作,是為了維持秩序,讓家庭看起來不紊亂,但通常也不會如女人般的思考周到。

 

我說的家務工作細節如:浴室使用後立刻擦乾除濕,廚房料理後必須立刻整理,垃圾當日處理,隨手拆掉的包裝紙立刻丟進廢紙中,甚至於,垃圾減量分類,這些媽媽們日常必要的整理工作,在男人眼中顯得繁瑣又細碎,他們總覺得:維持表面整潔,其他不重要。

殊不知,浴室使用後不立刻擦乾除濕,浴室裡會發霉影響孩子健康。

廚房料理後必須立刻清潔油污,以免陳年累月更難整理,還會招來老鼠蟑螂等病毒傳遞者流竄。

垃圾不當日處理掉,更是容易滋生蟑螂螞蟻,把家裡變成小生物樂園。

隨手拆掉的包裝紙與垃圾減量動作,不只是為了家庭整潔,更為了地球環保盡心盡力。

衛浴設備天天順手清潔,馬桶廚衛不會滋生細菌好安心。

媽媽們每天重複操作的小細節,都是為了家人的健康而出發,也是以愛為基礎,全面考量如何進行各種家務工作,才能對家人最周全的保護。

 

我不會要求洪爸代替我進行家務工作時,洪爸必要從女人的思考邏輯出發。

因這是天性,女生與男生的思考本來就不同。

但更警惕著自己:偶而出國工作後,回到家裡要更針對細節清潔打掃,以免稍有疏忽導致髒亂,危害孩子健康。

 

每當Choyce海外出差回到家,天天都要進行各種大掃除工作,把所有寢具清洗曬太陽,廚房大清潔,垃圾桶再次整理,衛浴消毒清潔,除了孩子的房間玩具要自己整理外,家庭裡外的細節都要一次次重複清潔檢查。

每回動手,心裡頭都是滿滿的,因為愛,我樂在家務中。

特別是心情煩悶,或者寫稿沒有靈感時,站起身來做家事,很快的心情就穩定下來,自然愉快的哼起歌來。

 

男人女人大不同,男人照顧孩子的外在活動,運動與思考。女人要兼顧孩子的內在與靈魂安定。

當一個家庭能夠仔細分工,每個人都能各得其所,也會推己及人彼此協助幫忙。

 

有些女性每回做家事都不開心,抱怨著老公小孩都不幫忙,埋怨自己疲倦窘迫的精神狀態還要承擔家務,更因為疲累不想動手做料理,全家三餐都在外解決,家庭氣氛越來越淡薄,整個家庭氣場低落,讓人不想回家。

當女人把家務工作當成榮耀,總是掛著微笑進行每個程序,孩子們自然而然也會喜歡協助家務,樂在家事工作中,孩子們會感受到媽媽的快樂,也會發自內心享受做家事的快樂。

一個家庭的氛圍改變,就從女人做家事的原點開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