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蔻蔻@蔻口聲聲 微蔻WeiKoKo觀點 :荷蘭處理馬航MH17墜毀事件和中國處理MH370事件的不同(簡中轉繁中版)

原文取自:2014-07-19 魏蔻蔻@蔻口聲聲 微蔻WeiKoKo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dc7fde0102uxtx.html#rd

2014 7 17 MH17 客機墜毀,機上 298 人全部罹難。和三個多月前 MH370 的迷航事件中,中國乘客的損失最慘重一樣,這次 MH17 客機失事,目前已知有 189 名荷蘭人死亡。這個黑色的星期三,簡直就是荷蘭的國難日。

除了 ​​感受到無以名狀的悲痛之外,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荷蘭在處理該事件的態度和新聞導向以及荷蘭民眾的行為,與三個多月前的 MH370 迷航後國內的種種非常不同。

1. 新聞隊事件的報導的導向非常謹慎、理智和尊重事實。情感基調集中在其他國家對荷蘭這次災難的關懷和幫助。

荷蘭首相呂特在發表演說的時候,措辭極謹慎,說目前最大的可能性是客機被擊落了,但起因和肇事者不清楚。政府除了盡全力追踪事實真相外,最首要的問題是死難者的安置。呂特聲明他和奧巴馬,默克,卡梅隆,甚至普京在通話後取得的共識。他呼籲大家一定要用愛團結起來,度過悲痛。

 

對失事地區烏克蘭和肇事嫌疑者俄羅斯,荷蘭新聞播放的是當地人民的善意。鏡頭畫面是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荷蘭大使館前,絡繹不絕的烏克蘭人對荷蘭死難者的悼念,大堆大堆的鮮花和流著眼淚的烏克蘭人。記者對著鏡頭說要知道目前的烏克蘭在本國動盪時期,鮮花價格昂貴,是論一支一支的在賣,可那麼多烏克蘭人還是自發的買花悼念。

 

鏡頭轉向莫斯哥的荷蘭大使館前,也有不少俄羅斯人獻上的鮮花,甚至還有寫著“對不起”的卡片。沿街採訪的一位前來悼念的俄羅斯人,他臉上的難過和聲音裡的悲痛是與所有的荷蘭人一樣的。

 

荷蘭全國降半旗。很多人自發的為死難者送花或佩帶黑紗,相互幫助和鼓勵。正在如火如荼舉行的環法自行車賽的荷蘭團隊也配戴黑紗和所有其他國家的參賽者一起為此事件默哀。

在荷蘭人互傳信息的社交網絡 Twitter Facebook, 很少有人傳播所謂“陰謀論”;更沒有人宣揚痛恨某個國家、要和其斷交或希望那個國家的人死絕這樣的話。

 

 

所有的這些畫面讓人有一種感覺:沒有什麼該去怨恨的,世界的關愛與我們同在,哪怕是“假想敵”國內的民眾,他們也是善良的將心比心,在為這場全人類的災難悲痛著。

2. 在新聞報導時,對有可能會為人心理造成陰影的信息進行提示和篩選。對死難者及其家屬的隱私全力保護。

荷蘭新聞中對失事現場的拍攝限於遠景,近景也是拍攝行李和飛機殘骸。嚴禁播出有遺體和殘軀的鏡頭,一是對死者尊重,二是怕刺激大家的心理。一些採訪失事地點的目擊者的口述信息,可能造成觀眾心理傷害的,都會有字幕提示“以下播出的信息比較殘酷,會造成心理不快,請根據自身情況選擇觀看與否。”比如說我就在這個信息出現後,聽了一條及其殘酷的目擊者聲音描述:“看見飛機在墜落,火光,濃煙,夾雜著落下來的全是燃燒的人體,殘軀和行李,就像在下’屍身殘骸’的雨。之後,散落在車頂上,地面上,房屋上的全是人體的殘骸。”這條信息在播了一遍之後,取消了,再沒重播。因為就算有提醒,也沒有電視畫面,可對人的心理承受力的挑戰太大了。

 

 

此外,電視台嚴格規定:對死者生前肖像不傳播如有必要,在得到同意及授權的前提下,播出的死者肖像只能是證件照或是大頭照,不能顯示其生活照。一是保護隱私,二是避免大家看到死者生前歡樂及活生生的生活照,聯想到現在去世的慘狀而產生的心理落差。現階段,對死者親屬一律不能進行採訪;對其的拍攝只能控制在米外的背影;不能流傳死者親屬悲痛的形象,保護其隱私及悲傷的權利。

國內有些網媒對失事地點的照片完全不迴避慘狀,居然還用紅圈劃出屍體殘骸,好像怕觀者看不見似的。而且從某荷蘭乘客的 Facebook 上下載其照片,公佈其生前生活種種,真不能理解其宣傳的目的。

3. 荷蘭是小國,毫無國際政治、軍事和外交影響力,在美俄拿這件事互相做文章時,記者問荷蘭首相:“我們這麼小的國家,被夾在兩大政治利益集團之間,我們能信任那些誇誇其談的大國嗎?”

我很喜歡荷蘭首相的回答:“就是因為我們是小國,我們必須選擇與我們的盟國合作互助。信任不僅是一種選擇,信任更需要建立。我們會盡全力把證據真相都擺到桌面上,但是我們必須要有計劃和耐心。”

4. 荷蘭政府、民間機構,教會等對死難者家屬的支持非常迅速有序,無論是內閣還是地方,無論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

一旦死難者的信息和身份確認,災難辦事處除了聯繫其家屬,其所屬的市政廳也立即聯網得知,市府和區長都迅速動員人力,共同協助親屬及其鄰里處理具體的事情和情緒狀況,有大巴車送人去機場聽消息;有無數志願者在組織機場的秩序和對親屬的慰問。創傷心理治療師及教會的輔導師在出事當晚,已經聯繫確認出事的家庭,預定專業心理建設和諮詢的時間。

5. 荷蘭沒有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指責,也沒有把 MH17 事件刻意的和 MH370 的迷航聯繫在一起。

荷蘭政府和人民都在冷靜和理智與馬航配合,處理善後。馬航歐洲負責人在召開記者會的時候,井然有序。如果有些信息不能馬上公佈,需要確認核實,大家都能給予理解和充分的耐心。知道真相、追究責任固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齊心合力協助理清死難者的信息和處理其善後。

 

 

其實,災難和重創會在生命中的任何一個時刻,猝不及防的驟然來襲,無論你是一個個人還是一個國家。遇到了,只能穩穩接住,全力承受。選擇堅強,但不用逞強,重要的是面對苦難的態度和尋求幫助的準備。有了這個態度,相信小小的荷蘭,能擔得起重重的悲痛,不縱容仇恨,不滋長猜忌,不淪為大國的犧牲品。我相信荷蘭能挺過去,因為荷蘭人的生活和信仰沒有被摧毀,人與人之間的愛和信任沒有被挫傷。喜歡荷蘭首相的話:“大家一定要用愛團結起來,度過悲痛!”

****************************************

是魏蔻蔻定居荷蘭和親朋好友分享生活和感想的微雜誌,歡迎關注訂閱。

WeiKoMagazine

包括內容:

:心靈感觸,評論雜記;

:留學定居海外的攻略,教育文化,生態面面觀

:歐洲健康營養的科研信息,美容經驗交流;醫藥企業的形態評論;

:歐洲皇室雜文,遊記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