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縣) 百萬人都說讚,暑假限定兩周,奈良燈花會不容錯過,本週末最熱鬧喔!

相對于善於包裝的京都,大阪,神戶。古都奈良顯得安靜許多,明明是日本第一個重要都市:奈良時代產生商業與釀酒,來到現代卻顯得拙於行銷,只能默默等候觀光客短暫停留的青睞。

奈良町住民們面對自己不善於行銷包裝的窘境,十多年前開始自發性組織民間團體,在每年中元節(盂蘭盆節)推動奈良燈花會,利用蠟燭點燈,將奈良幾個重大地區妝點出與白天完全不同的奈良風光。

IMG_2683.jpg

奈良燈花會籌備委員為,透過組織住民力量,共同為家鄉貢獻心力,不論是行銷,募資,集結人力物力等,都是由自治團體籌劃進行,並自組義工團隊投入心力,一年又一年,奈良燈花節逐漸被重視,2013年夏天,奈良燈花節總計吸引92萬人造訪。2014年夏天,Choyce也有幸來到現場,除了繽紛爛漫的燈花外,我更感動著:奈良人們靦腆卻又堅定,不善於言辭卻真正的愛家鄉。

IMG_7867.jpg

自治團體負責人告訴我:2014年奈良燈花會,共計點亮25000個蠟燭,每到傍晚六點把塑膠燈座乘水,置入浮水蠟燭,6:45一到,超過上千位義工展開點燈,一個個彎腰把燭火點亮,直到夜間9:45分時間一到,所有義工立刻把所有燭火熄滅,一個個回收所有的燈座與蠟燭,15分鐘內把奈良恢復原本樣貌,從絢爛歸於寂靜,只要15分鐘。

IMG_7913.jpg

這是多麼強大的動員力啊!而且每一位參與者,都是義工!

Choyce按耐不住好奇心,好奇探問現場點燈的孩子:你今年幾歲,幾歲開始點燈?住在附近嗎?點燈對你來說,會不會很辛苦?

IMG_7882.jpg

這位可愛的小男生靦腆地回答:我今年12歲,從2006年開始參與奈良燈花會點燈,算算已經8年,四歲開始投入義工行列。每一年的奈良燈花會都是全家動員最重要的活動。

Choyce忍不住追問:一個個彎腰點燈,腰背不酸疼嗎?

奈良婦人笑著說:點燈既酸又疼,隔天腰都直不起來。幸好義工隊排班點燈,每個人只負責燈花會期間一天工作。

Choyce再問:奈良燈花會對你們全家的意義?

孩子笑笑著,媽媽說:這是身為奈良人必要參與的活動。

IMG_7890.jpg IMG_7894.jpg 

蛤?四歲就參與奈良燈花會?

我抬頭放眼望去,果然是全家扶老攜幼,老的小的都標準配備,下午四五點準時報到,分配區域,一路從奈良車站直到奈良公園,東大寺,興隆寺,猿澤池。佈滿蠟燭燈,是一個個的希望。

IMG_7869.jpg

IMG_2822.jpg 

不只有白色燈,還有粉紅色,綠色,紅色燈罩,在幽靜燭火中透著個性,奈良燈花會儼然成為每年奈良最重要的集會活動之一。

IMG_2861.jpg 

好奇如我,也很擔心地問:難道,不擔心這些蠟燭釀災,把奈良這麼多重要世界遺產,重要文化財等燒掉?

奈良人笑著說:蠟燭特別採用可食用的棕櫚油,以免奈良鹿誤食,也在燈座裡放置水,萬一不小心打翻蠟燭,水立即可滅火。

IMG_7851.jpg  IMG_7875.jpg

看著奈良人專注參與盛會的神情,害我都為之動容,想著: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IMG_7876.jpg  

其實一般人也能參與點燈活動:一客一燈,每燈收費500円。所募集到的資金投入來年度的奈良燈花會活動。

IMG_2835.jpg IMG_2836.jpg 

500円可以拿到燈座與蠟燭,以及一張可愛卡片。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安全點亮燭火。

 IMG_2829.jpg  

一客一燈,一燈一希望。

IMG_7922.jpg IMG_7925.jpg

奈良燈花會,每年暑假到中元節舉行,為期兩周的短短展出日,這時造訪日本關西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IMG_7931.jpg   

奈良燈花會,官方網頁:http://www.toukae.jp/ 

從各地前往奈良交通方式(繁體中文):http://www.toukae.jp/tokae_t/index_acc.html

topmain  

 

更多關西旅遊: 

 

大阪:https://choyce.tw/?cat=108

 

京都:https://choyce.tw/?cat=56

 

奈良:https://choyce.tw/?cat=111  

 

關西綜合旅遊資訊:https://choyce.tw/?cat=55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