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媽媽,我不要輸(吃苦,成長必備營養補給品)

上週在淺水灣海豚咖啡,Choyce與粉絲好友度過愉快的一下午,大家一起用餐,玩遊戲,分享親子旅行經驗,還舉辦了抽獎活動,這一天有吃有玩有演講還有豐富獎品,來參加活動的一百位朋友們想必都玩得開心盡興。意外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IMG_5847.jpg

Choyce與另外一位VIVI達人分別組隊舉行套圈圈遊戲,

在競賽中,隊友失去了領先,即使沒有參與遊戲,熱切投入加油的應援團子鈞一轉身,伏在媽媽肩頭大哭了起來。

媽媽,我不想輸。

IMG_5848.jpg  

當孩子面對挫折,尤其是好強不服輸的個性,讓孩子害怕比賽的結果不如預期,對比賽結果患得患失,你會怎麼做?

在樹林大同國小得開學典禮上,有位父親舉手發問。

Choyce想起子鈞,笑著說:那就讓孩子多參加競賽,多輸幾次,學習品嘗失敗的苦澀,讓孩子儲備更多能量,繼續努力,直到嘗到成功勝利的甜美果實。

我邀請臉上還掛著淚痕的子鈞參與遊戲,幫忙隊友一起套圈圈,當孩子哭喪著臉,沒時間傷心難過,手上拿著遊戲工具,立刻把注意力轉移到:如何成功套住目標?

另外一場子鈞對子鈞的比賽,即刻展開。

對,我說的,不是子鈞對其他人,而是子鈞的好勝心V.S.怯懦心。

IMG_5854.jpg

父母親引導孩子,把專注力放在遊戲的過程,自己與自己挑戰。

重點不是其它人領先多少,而是自己有沒有享受:挑戰成功或失敗,那種天堂與地獄極大落差的快感。

沒有輸過,又怎麼能領略勝利的快樂呢?

 

最近的社會新聞版面:男女感情糾紛,從來沒輸過的高材生親手結束對方的生命,當雙手沾滿血跡,淚水泊泊流出,他終於知道,人生不像電玩,無法reset再重來。

在愛情遊戲中輸不起,註定是悲劇一場。

有人說:學校應該開愛情課。

我卻覺得,孩子缺少的不是愛情理論,而是挫折忍受度。

舉凡如考試,就業,戀愛,甚至連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若是一路平安順利取得領先,沒有失敗過後放聲大哭。

當他面對無法掌握對方喜好,無法用金錢與物質,甚至暴力來控制對方心意,無法承受的挫折感讓他走向自我毀滅之路。

Choyce全自動教養有一篇文章提到:父母親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萬貫家財,而是挫折忍受度。

現代的孩子愛的太多,少了吃苦的機會。

當兩個孩子從小跟著媽媽到處旅行,餓了不一定有食物吃,累了不能想睡就睡覺,總是在不同的地點間移動,走路走一整天更是家常便飯,孩子的耐性與抗壓性就在吃苦受錯間萌芽茁壯。

挫折忍受度,沒有評分表,沒有計量衡,無法拿到檯面上自誇自滿,更難列為課堂上的教材,一筆一劃的刻進孩子的腦海裡。

但,挫折忍受度,絕對是加滿孩子動力與續航力的必備補充品。

 

最終,子鈞拒絕上台接受眾人鼓掌加油,孩子小小心靈裡開始醞釀著:我下次還要更好的種子,開始萌芽。

人生,總要失敗後才開始成長。

吃苦,才是成長必備的營養補充品。

IMG_5865.jpg  

Choyce第三本書<<Choyce全自動教養 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全世界更自在>>

不談旅行,不鼓勵上補習班,不強調團購買教具,不花力氣不花錢,爸爸媽媽們在家裡就能輕鬆教出好小孩。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