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文化遺產 毛越寺 藥師如來與曲水の宴 UNSECO世界文化遺產認定

2011年六月,與中尊寺與週邊寺廟群被聯合國認證,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毛越寺,其創建寺廟的由來,帶著點神秘的野古傳說。

相傳在西元850年,當時佛教大師:慈覺大師在日本東北行腳,一路走到毛越寺現址,忽然發現四周被霧氣包圍,伸手不見五指也無法前行,卻在這個寸步難行當下,赫然發現地上有點點白毛髮,定睛一瞧發現前方隱約有一匹白鹿在前方走動著,慈覺大師跟著毛髮前行,走著走著白鹿消失,轉身出現一位白鬍白髮老人,告訴慈覺大師:這裡是建立寺廟的靈地,在此建立寺廟並弘揚佛法吧!

慈覺大師隱約感覺到這位白髮老人就是藥師如來,並依指示在此地創建嘉祥寺,也是毛越寺的前身,當時平泉文化正繁榮,以中尊寺為首,平泉文化一代,寺塔多達40座,增侶多達五百人,現時所看到毛越寺氣派平安時代大廳堂,是26年前(平成元年)重建開張。

CIMG0066.jpg CIMG0152.jpg

其實在平泉文化落寞後,毛越寺等許多寺廟都殘破頹圮,直到昭和年間開挖,再度把毛越寺遺跡:伽藍復原圖。當時企圖把毛越寺遺址與古蹟重新建設,希望能傳承當年的平泉文化風光。

從地圖上觀看,中尊寺到毛越寺還要20分鐘車程,沿路這一帶古寺廟群,通通被聯合國認證指定為世界遺產。

CIMG0171.jpg

讓Choyce百思不得其解的,世界遺產應該是指定老建築老文化吧?

舊毛越寺已經消失,只剩下當年打樁定基的石柱,毛越寺早已經翻新,就連毛越寺中間的人工湖,也是新建築,又怎麼會被聯合國認證為世界遺產呢?

CIMG0093.jpg

這一天為Choyce與朋友解說,毛越寺的來龍去脈,法務部長仔仔細細帶著我們繞了一圈,這才發現: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啊!

同樣是平泉文化遺產,中尊寺已經為中英日韓配備語音導覽解說機,而距離中尊寺20分鐘車程得毛越寺,只能用手機掃描Bar Code上網抓取毛越寺的書面資料。

CIMG0109.jpg CIMG0151.jpg CIMG0057.jpg

毛越寺之所以成為平泉文化遺產之一,其實是因為毛越寺代表著日本平安時代文化進步的證據。

CIMG0069.jpg

人工湖面仿照著日本東北各大景點與島嶼,就連松島海岸都被設計入湖中。

CIMG0075.jpg  CIMG0142.jpg

日本詩人松尾芭蕉也曾經造訪毛越寺,並且留下芭蕉詩句。

CIMG0079.jpg  CIMG0085.jpg

巨大松樹在毛越寺挺立數百年間,每一條刻痕都記錄著歷史遺跡。

CIMG0117.jpg

日本人相信:藥師如來掌管人類的健康,前來祈福的人們多為了親人祈福而來,直到2011年被聯合國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日本人興起一股世界遺產巡禮風,更多人為了見證日本歷史而來,一步步踩著先人走過的腳印,企圖串聯起當時的繁榮興衰。

走向庭園另外一半,常行堂是17世紀重建的歷史建築,看似樸素的木造建築,正是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關鍵之一。

CIMG0121.jpg

走進堂前,感覺到莊嚴肅穆,也讓心靈澄淨。宗教之于人心,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心靈雞湯。

CIMG0122.jpg

為了家人與自己,敲擊古老大鐘,哐啷哐啷的共鳴聲,更添毛越寺幽靜風情。

CIMG0127.jpg

來到平泉文化遺產,以宗教為主訴求的肅穆氣氛,實在不適合推出太商業的週邊商品,

毛越寺延命茶或可帶回當紀念品。

CIMG0155.jpg

毛越寺外頭的商店販售金箔霜淇淋,據說只有這裡才吃得到。

CIMG0157.jpg

前往毛越寺的交通方式,除了跟Choyce一樣,租車自駕外,還可利用當地巴士移動。

串聯岩手平泉知名景點的觀光巴士,巴士時間要特別留意離峰時段班次較少噢!

螢幕快照 2014-09-29 下午8.49.45

CIMG0158.jpg  CIMG0159.jpg

日本人正夯,世界文化遺產巡禮,當你來到東北岩手,不妨親自造訪平泉文化遺產,感受歷史與文化的洗禮,來一段不同的日本深度旅行。

毛越寺官網:http://www.motsuji.or.jp/index.php

地址:〒029-4102 岩手県平泉町字大沢58

TEL 0191-46-2331

參觀票券售價:

螢幕快照 2014-09-29 下午8.49.57

從JR平泉車站搭車前往毛越寺與中尊寺,都是U.N.E.S.C.O. 世界遺產範圍喔!

(日本岩手縣) ユネスコ世界遺產「平泉文化遺產」中尊寺金色堂 象徵和平的佛教淨土 (中文語音導覽機使用介紹)

map01

更多岩手住宿訂房(agoda中文訂房網頁):http://www.agoda.com/zh-tw/city/iwate-jp.html

更多岩手觀光:

(日本岩手縣) 2014年最新戀人聖地 日本三大鐘乳石洞之 龍泉洞 地球科學教室開張,親子旅行大推薦 

(日本岩手縣) 花卷溫泉鄉散策 溫泉旅館X花卷美食X玫瑰園X優雅生活 花卷受歡迎的秘密大公開

(日本岩手縣) 家族旅行大推薦 ふれあいらんど岩泉 風,土,人與自然的協奏曲(野營,小木屋,健行,搥球與球類運動)岩泉乳業見學

(日本岩手縣) ユネスコ世界遺產「平泉文化遺產」中尊寺金色堂 象徵和平的佛教淨土 (中文語音導覽機使用介紹)

(日本岩手縣)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認定 平泉文化遺產 毛越寺 藥師如來與曲水の宴

(日本岩手縣) 黃金之國:岩手代表美食 はっきんとん白金豚 吮指難忘的好味道

(日本岩手縣) 穿越平安時代變身貴族 懷舊童玩大搜羅@江刺藤原之鄉(龍馬傳,里見八犬傳,源氏物語,陰陽師,風林火山,義經,一休和尚,宮本武藏拍攝地)

(日本岩手縣) 岩手代表伴手禮大推薦 雜糧時尚,也能做麵條 涼麵,義大利麵,熱湯麵? 健康美食大推薦 ビオトープ芽吹き屋

(日本岩手縣) 搭乘猊鼻溪游船,聽船夫吟唱“猊鼻追分” 欣賞日本百景 五個願望都會實現嗎?

(日本岩手縣) 造訪NHK連續劇拍攝地 海女的故鄉:久慈秋祭典,小袖海岸奇石造景,北三陸電車之旅,やませ土風館與觀光案內所 久慈觀光周遊套票

(日本岩手縣) 海女密貼直擊!あまちゃん海女故鄉:久慈現場轉播海女工作 親手製作海女最愛:まめぶ

CIMG0055.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