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在學校挨打,子喬請道歉

昨晚到安親班接孩子放學回家,子喬(九歲)低著頭,心裡有事憋住不說話,媽媽噓寒問暖,子喬也不理會不回應。

白天才剛看完日本電影『所羅門的偽證』Choyce心驚:才三年級,怎麼這麼快就遇到孩子青春期?開車回家的路上,子喬與媽媽心裡都各有所思。

回到溫暖堡壘,氣氛熱烈起來,張羅著孩子吃點心聊天,各自在自己舒服的地方活動。子喬走到媽媽工作身旁,略帶哽噎得小聲說話。

子喬:學校裡同學傳紙條,我很好奇紙條內容,就接過來看一眼,同學不高興把紙條搶回去,還出手打了我的肚子一拳。說著說著哭了出來。

IMG_6244.jpg  

洪爸與我交換了眼神,繼續問:你拿紙條前有沒有得到同意?老師知道這件事嗎?有沒有介入協調?

媽媽問:會不會痛啊?外面的人跟家裡不一樣,沒有得到同意,你不能隨便出手拿別人的物品喔!

子喬趴在床上嗚嗚噎噎大哭了起來。

 

過了好一會子喬心情平復後,閱讀洗澡吃點心聊天,看看情緒恢復了。

Choyce:明天拿一盒小餅乾去向同學賠罪,向他道歉:我不應該擅自拿你的紙條,希望以後還能當好朋友。(主動修補關係,多一個朋友少一位敵人)

子喬情緒又來,哭:是我被他打誒。

 

Choyce:離開家出門去上學,最重要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學習與其他人相處。

你身旁一定有好朋友,也一定有不那麼熱絡的同學,有些人樂於分享,有些人對自我界線嚴謹,不願意輕易被他人打破:那條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界線。

到學校或者安親班,重點是學習怎麼與他人相處,保持有禮貌又不唐突的範圍,當有人要欺負你,你也要趕快往後退一步,或者大聲喊叫出來:不可以動手。

Choyce又說:這個社會本來就是這樣的,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對你友善,都可以包容你的唐突。

即使是媽媽,也常常遇到有人故意說壞話,有人故意毀謗,甚至發動霸凌。

 

子喬仰起滿是淚痕的小臉:誰會欺負你?

Choyce: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喜歡你,但至少你要學會保護自己。

有人想出手時,趕快往後退一步。

子喬抽抽噎噎說:可是那時候我靠著牆壁。

Choyce:往後就要特別注意,有哪些同學比較容易出手的,跟他說話就保留多一點空間喔。

 

為了安慰子喬,Choyce又說:你的弟弟,子鈞,是不是也被老師說:出手推同學?你覺得班上同學有沒有人會討厭子鈞?

子喬點點頭:他那麼皮。

Choyce:那就對啦,有些人覺得這只是玩笑,有些人卻因此受到傷害,你能理解同學不是惡意,只是想保護自己認為重要的物品嗎?

子喬又點點頭。

 

子鈞(七歲)靠過來問:姊姊為什麼大哭?

Choyce:媽媽把你生出來,就是要來保護姊姊喔。(讓子喬知道家人都是後盾)

子鈞點點頭:我不會讓人欺負姊姊。姊姊在二樓,我從一樓衝上去救他。

 

所謂學校,不管是安親班才藝班,或者各種孩子們聚集的場所,都有可能發生,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遠,一個又一個的課題,都在累積孩子們面對挑戰的能量與思考。

孩子們的小紛爭,Choyce不會出手也不會找老師溝通,請孩子們自己思考如何妥善解決。

提醒孩子:這世界很大,很多人來自不同家庭,學習環境並順應環境,才是到校學習的重點。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觀後得到許多收穫,這兩天盡快與大家分享青少年交友與父母對應之道。

 

  

昨天協同洪爸一起欣賞『所羅門的偽證』試片。晚上就遇到三年級孩子們的衝突。(這課題來得也太快太急了吧!)子喬在學校挨打,Choyce要子喬帶禮物去向同學道歉。如果是妳的孩子被打了,會怎麼做呢?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3月2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