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島根縣觀光) 鍛冶工房 弘光 女鐵匠 柘植由貴 的故事

讓人感動得無法言語的美好,就在身旁不斷發生,端看你有沒有停下腳步細細欣賞。

Choyce在每一次的旅行中,都在尋找那觸動人心的感動,這一次在島根縣安來市,透過好友的介紹看到更多日本傳承的美好,忍不住感動流淚。 

這是鍛冶工房代代相傳的工作場所,從看似平凡的民房走入,卻別有洞天的工作環境。

IMG_9513  

江戶時代開業至今,島根縣安來一帶產出大量鐵礦等重金屬,也成為戰國時代兵家必爭之地,當時島根縣安來一代因鐵器而繁榮,而興盛。

當時在島根縣安來一帶有許多鑄鐵鍛造工廠,時代變遷,有許多不得已的原因,島根縣安來市僅存一間鑄鐵鍛冶工房,

現任鍛冶工房 弘光主人,小藤洋也師傅得意地說:這是我阿公的阿公作的工具,直到現在都還能使用。

IMG_9525

以前這個鍛造工作場所是神聖場所,女性不該踏入這裡一步。但由於人口結構與社會型態改變,許多規則都不得不隨著時代修改。

現在要傳承給兒子 小藤宗相 與女兒 柘植由貴,小藤洋也先生得意得說:年輕人用自己的方式傳承祖先手工藝。

 IMG_9528

小藤洋也先生愛女 柘植由貴,跟Choyce是同年級,設計科系畢業後,也曾經在其他公司工作過,

柘植由貴 在外工作的同時,不斷思考著:祖先傳下來的鑄鐵鍛造家業,以及家裡年邁老父親,從小耳濡目染看著家中長輩不斷捶打鑄鐵的身影,最後終於決定回家來,與哥哥 小藤宗相一起傳承老父親的工作,

不只是島根縣安來市唯一一間鑄鐵鍛冶工房,更是安來市唯一一位女性鐵匠。日本也是少數屈指可數的女鐵匠。

Choyce問:打鐵不燙嗎?

柘植由貴秀出滿手傷疤,告訴我們:捶打鑄鐵時,四處飛濺的滾燙金屬會燙得滿手都是,

但被燙到的當下只會想:哎啊好燙,但打鐵的工作不能停下手來,以免失去火侯控管,總要等到手上鐵片都打完告一段落,才有時間探看手上的傷勢。

說到這裡,原本吵鬧的空間瞬間安靜下來,連翻譯的小學妹都忍不住落淚下來。

IMG_9572 

哪個女生不愛漂亮?

每個女生都想要光鮮亮麗,柘植由貴與Choyce同齡,也有一位十歲大的女孩兒。

而揮汗如雨的工作環境,我是一刻鐘都待不了,手上拿著那片沈甸甸的鐵片,心裡充滿無限感慨。

IMG_9560  

鍛冶工房 弘光人氣商品,手製燭台,怎麼製作?

首先先在鐵片上繪製圖型,

IMG_9577

使用老祖先傳承下來的機器一一穿鑿後,加以鍛造鑄鐵,每一個步驟都是親手打造。

IMG_9584  

鑄鐵熔點約為900多度,工作環境至少有300多度高溫,先將鐵片燒紅後取出捶打,等到鑄鐵冷卻後再放入火中加熱燒紅,

再度取出反覆捶打,把鐵片中所含的雜質藉由敲打鍛冶,雜質自動彈飛去除。

如此反覆三次才算完成。

IMG_9527

女鐵匠 柘植由貴 :現行工作以生活用品(燭台)為主,以前也想做些藝術品,但更重要的是收到禮物的笑容。與其為自己留下作品,我更想將珍惜對方的心意融入創作中,帶給人們歡樂。

IMG_9590IMG_9593IMG_9621IMG_9625

鍛冶工房 弘光 :http://kaji-hiromitsu.com/index.php

〒692-0623 島根県安来市 広瀬町布部1168-8

TEL:0854-36-0026

FAX:0854-36-0037 

 

打鐵不燙嗎?柘植由貴秀出滿手傷疤,告訴我們:捶打鑄鐵時,四處飛濺的滾燙金屬會燙得滿手都是,但被燙到的當下只會想:哎啊好燙,但打鐵的工作不能停下手來,以免失去火侯控管,總要等到手上鐵片都打完告一段落,才有時間探看手上的傷勢。說到這裡,原本吵鬧的空間瞬間安靜下來,連翻譯的小學妹都忍不住落淚下來。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9月1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